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涼閱讀忙
2015/09/13 18:35:25瀏覽1312|回應9|推薦72

***____________ 秋涼閱讀忙 _____________***

 

買了本北島的「時間的玫瑰」,很美的書名,原以為是北島本人的詩集,一向認為北島的詩作內涵意象豐富,詩句也美不勝收,拿在手裡滿心歡喜。待翻開閱讀之後,才知道原來是他的譯著,主要重點還是在解說部份。

就讀讀看吧。可是還沒讀完一篇就停了下來,因為感覺無聊。

新詩,如果還須要別人來解讀,就不如不讀。書中那些英詩,既有北島和他之前的人來翻譯,想來份量應該不輕。然而即使經過北島字斟句酌譯出之後,也沒什麼特出的可觀之處,北島卻一再推介說它的意象有多美、多麼前後連貫。若真如所言,難道讀者讀不出那種味道?

 

另一本「走路,也是一種哲學」,是一位法國作家所寫,舉凡古早時期喜歡走路的哲學家和文學作者,都被函蓋在內,並從他們的諸多作品中,例舉詳述他們之所以獨鍾走路的心理因素。

當然作者本身也是走路散步的忠誠擁護者,他所標榜的還不是一般的散步,而是獨自一人走上一段遠路才能算數。而且這條獨行的路必須遠離塵囂,最好是山路或曠野或林木蓊鬱的小道。

他所說在散步之際那份寧謐自在,對思考的啟發或領會,我也深有同感。只不過如今住在水泥森林深處,怎麼才得以走得到絕對空曠的林蔭裡?更何況在當今的世風之下,有沒有人敢單獨一人走在荒郊野外?尤其是女性,連稍為僻靜一點的巷衖都得稍加考慮,更別說獨自一人心無旁騖地享受深山野嶺的走路興味。所以,對他所說一切和走路相關的美好,也只有點滴領會在心,想來很難真正付之於實行。如果夥同一群人翻山越嶺,當然距離他所標榜哲理沉思的意境就已然甚遠了。

 

然而全書至少是寫一個很另類的主題,將我們平日不知不覺的行路散步活動娓娓道來,閱讀之下有一種豁然開朗的趣味。在我個人而言,滿佩服作者竟然可以單單以走路散步為題,就寫出一本兩百九十多頁的書,這才真讓人歎為觀止。其中有些部份寫得相當惟美,有些可能就是在讀過其他古聖先賢作品之後的附會和解說。

 

還買了一套十本的「都市品味書」,是由商業週刊的記者和攝影團隊採訪報導,包括紐約、巴黎、米蘭、京都、巴賽隆納、舊金山、曼谷、英倫、柏林和伊士坦堡,這十個城市巨細縻遺的風光和品味介紹。其中的紐約、舊金山,我都已經有某個程度的熟稔,在閱讀之下還是會恍然於自己竟遺漏了某些精彩的景點和特質。可見書中的介紹非常細膩全面。對巴黎古往今來的經典,個人也已於前年約略體會一二。

然而十個城市之中竟然既無台北也無北京,倒是包括了京都和曼谷。是因為台北和北京都毫無特色和品質可言,所以從略?我想應該不是這麼簡單。我們都知道冷眼看別人容易,反倒是要對自己冷靜的評頭論足,可比說他人要難上好幾倍。

不都說「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這是往好的方面設想;此外當然也應該認真自我剖析一下,我們能夠超越其他城市的特質是什麼?或是很多方面不過是喧嚷与跟風?或是我們雖然有些特殊的地方,卻總是忽隱忽現不成定性。今天人情溫暖敦厚,被譽為台灣最美的風景;明天又毒食品、陰溝油四射亂流景致不乏美感大器,卻又被垃圾和攤販的雜亂無章破壞殆盡。以至讓人很難下筆做個定論?

 

其中最出乎預料的是那本題為「叛逆英倫」,倫敦以至整個英國,一向在人們心中就是個四平八穩、保守紳士和淑女競相爭峰的國度,然而細讀之下,才了然它既是極端保守,兼且又極端叛逆的真章是怎麼「兼顧」來的。原來倫敦人既喜愛古典、了然古典,卻在了然之後又亟力要衝撞古典,有意無意間都冀求著大破大立。難怪什麼龐克頭、披頭四,瘋魔了美國甚至整個地球的搖滾樂,最初的發源地全在那裡,真正是集溫文爾雅和新潮前衛於一身的世界之都。

伊士坦堡一向是我最嚮往迷戀的城市,一拿到書就早早囫圇吞棗將之讀完,它圖文並茂的推荐並沒有餵飽我的崇慕,卻更增添了我希望前往朝聖的心情。

 

再來就是巴賽隆納,真是個奇特到不可思議的地方。它最有名的代表不但有高第的聖家堂<前不久曾有一專題介紹的紀錄影片在院線上映>,還有美術史上的三傑:畢卡索、米羅和達利,全是影響深遠的一時之選,這才最讓人驚豔究竟是什麼地理因素和人文基礎,或是人類基因,造就了如此地靈人傑的現象?

昨晚約略翻閱一下,原來西班牙,尤其巴賽隆納,當今已躍居所有生活品味於一爐的地域,甚至超越巴黎這個幾百年來的領頭羊。當地特殊的氛圍和魅力,應該對任何人都具有一份強力的吸引。

 

一向喜歡閱讀新書,可綜合這段時間所買的書籍,發現很多曾被報章雜誌推荐介紹的,其實都未必就那麼好那麼值得。或許報章上的介紹也有搏版位的壓力,有時難免就魚目混珠?最可能的應該是為了顧及普羅大眾的口味,各個方位的都得介紹一點,當然不會只投我一人之所好。盡信就不如自己到書店慢慢瀏覽翻閱,感覺合意之後才買,可減少一些錯買的遺憾。畢竟每個人喜歡閱讀的,還是有自我某個特別鍾愛的範疇。信任自己的眼光和判斷,還是買書時最好的選擇。

 * 商業週刊 出版*

* 八旗文化   出版*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30199204

 回應文章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5 07:25
ynn的文章寫得真好,流暢又脫俗,用字不凡,令我大開眼界,想來我又挖到一個寶庫了.....
ynn600(ynn600) 於 2015-10-05 17:06 回覆:

多謝美言. 其實我在部落格上, 幾乎每回都挖到寶, 文章, 風景, 趣聞, 都有意思.

就是集合眾人的智慧於一爐的感覺. 所以比單單一人更有趣味.

歡迎你來, 聊聊天, 人生樂事一件.^-^

ynn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7 22:36

茉莉旅遊中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巴賽隆那, 太多大師的作品可以朝聖~~

台北沒有特別值得旅遊之處, 但是台北卻是值得生活於其中的都市~~

ynn600(ynn600) 於 2015-09-28 22:32 回覆:

不都說台灣最美的景致是"人"? 所以即使風景不是美得驚人也無傷大雅.

但我總認為"鄉愿" 多了點, 肯說真話, 直話的人太稀少了點.

我自稱這作---雞婆.^0^

ynn


丁丁
2015/09/24 23:15

dear ynn, 沒有照片,但有中秋小點心, 願妳喜歡, 佳節愉快!!

 

ynn600(ynn600) 於 2015-09-25 21:17 回覆:

Dear丁丁,  

我已收到, 十分感謝你的貼心. 那個小小的信封好可愛, 你好像收集了不少愛麗思的小可愛. 我會收藏起來, 很珍惜. 金牛角也可愛可口, 還有茶包. 

真不知該回送什麼給你才好, 因為我平常喜歡買書之外, 什麼都不太經心, 如果買不夠可愛的東西給可愛的丁丁就沒意思了. 讓我好好想一想. 

其實我正想要寫信給你, 既然你來, 我就直接回答, 就像之前那封 "寫給丁丁" 一樣. 不介意吧?

十分十分開心有你這樣的小朋友.

祝你和家人   中秋佳節快樂 !

ynn 


丁丁
2015/09/21 14:11

dear ynn 妳最近會在台北嗎?

若用郵局寄掛號信給妳, 是否方便收?

天涼好個秋 :)

ynn600(ynn600) 於 2015-09-21 17:45 回覆:

Dear丁丁,  好久沒你消息, 一切都好?

10月底我會去一趟新加坡, 11月初即回. 在這之前我都會在台北.

你要寄照片給我嗎? 那是我最想要的, 但是別破費, OK?

如果你寄照片來, 我一定選一張最滿意的寄給你, 讓丁丁對這個大朋留個好印象.^-^

ynn


丁丁
2015/09/21 13:54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詩
2015/09/18 10:44

有些新詩不知所云,

除了作者無人能解,

讀一本書能有所感甚至寫篇札記,

必是好書。


ynn600(ynn600) 於 2015-10-05 17:24 回覆:

這幾本書之中, 最中意的是 "十大世界之都的品味和特質, 編輯得相當用心.

看了好書, 獨樂樂就遠不如眾樂樂, 能和朋友聊聊, 交換意見, 最得我心.

歡迎常來聊天說地.^-^

ynn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22:23

秋意到

姐姐在品味書香的同時,也別忘添衣唷^^

ynn600(ynn600) 於 2015-09-17 09:08 回覆:

你好貼心哦. 現在身體不比之前那麼神勇, 的確得時時注意. 謝謝提醒.

秋涼也是到郊外走走的好時節. 台灣的9,10月以及5月天氣, 最是宜人.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4 16:50

我在大陸,生活就是閱讀,看電視也是閱讀。

大陸生活,加上有電視,就是有聲有影的閱讀。

這話一定很難讓人相信,但是,真的。


ynn600(ynn600) 於 2015-09-14 17:28 回覆:

這話我贊同, 現在電視上的好節目不少, 看電視絕對可以視同閱讀.

像台灣的地理和發現頻道, 動物星球等, 內容都報導一些科技發展或南北極的景象等等,

而關鍵時刻和新聞龍捲風也是知性的報導, 等於都在開我的眼界.

電影也是, 最近有個攀登喜馬拉雅山的電影, 真實故事改編, 我正等著. 

很多地方很多事, 未必能親臨其境, 靠著這些視象的閱讀, 比只靠書本還有趣.

紙本書的好處是可以隨時帶著走, 而如今電子書和手機的合作, 也一樣可以帶著電子書和視象到處走, 現代人很幸福. ^-^

ynn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4 01:04

讀書。

好個秋!


ynn600(ynn600) 於 2015-09-14 09:32 回覆:

秋涼可真舒服, 尤其被又溼又熱的夏天虐待了好幾個月之後, 更感覺得出秋風送爽的那份舒爽.

一直到十月, 台北的氣候都好. 冬天也可以忍受, 夏天我就希望能躲到溫哥華去. 

西雅圖去玩過, 都說那邊也是氣候宜人. 找個機會去多停留幾天, 或許也可以會會我喜歡的人.^-^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