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盞花大酒店-2
2015/03/29 12:08:50瀏覽947|回應4|推薦60

**____ 金盞花大酒店-2 ____**

__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__

導演:約翰馬登──編劇:歐帕克──出品:福斯影業

演員:茱蒂丹契/瑪姬史密斯/賽莉亞艾琳/潘妮洛普威爾頓

比爾耐伊/羅納德皮卡/戴夫帕妥/李察基爾

 

「金盞花大酒店」在眾望所歸中再度登場,幾位演技精湛的老演員又相聚同台飆戲。這回明擺著的主題,就是鼓舞年紀老了,做什麼都別猶豫。不像年輕人什麼事都可以推說:過些日子再說。然而若是已經七老八十了,後面還能有多少時間可以推拖?

這句話不只是觀影時的感悟,電影裡明擺著就有這句台詞。故事雖然穿插著酒店業務的百樣和忙碌,內裡側重的,還在於這幾名遲暮老人的感情生活和處事的態度。

在第一集裡,來自英國的幾名退休人士,為了貪圖便宜的價錢,一起循著廣告,來到印度一個小鎮的旅店旅遊休養。豈料那家酒店其實在他們踏上門之後才算是正式開張。

而日子就在將漏就簡的點滴摸索之中走來。沒經驗的年輕店主戴夫,固然無論哪方面都做得不夠完美,可對這群給他啟發与幫助的老人,倒是真心的關懷倍至。由於這一群老弱殘兵的通力合作,金盞花大酒店的生意還算不壞,至少常是客滿狀況。

此時此刻,年輕的店主戴夫希望能申請到投資資金,幫他擴張業務,再多開一家分店。於是在野心勃勃之下所避免不了的猜忌、逢迎、阿諛,和幾對老人之間的黃昏之戀,就在這座金盞花大酒店的裡裡外外,輪番交替地熱鬧上映。

茱蒂丹契一直以來扮演的全是007系列的夫人,還有「莎翁情史」裡的維多利亞女王,都是權傾一時、威風凜凜的人物,表情与眼神頗有慑人的光彩。但是在這裡她飾演的角色卻是個一生保守,而今先生過世,自己得獨闖世界,每一個方位還都在起步適應之中。雖然年華不再,那份溫柔婉約的神態,還是能夠引人憐惜心動。

她總把初初萌芽卻仍曖昧不明的愛情推給時間,欲迎還拒。豈料她的印度朋友給了她當頭棒喝,問她「你還有多少時間?」一語把她驚醒。她這一條線我最欣賞,演來自然自在,有如順水推舟,不著一絲雕琢痕跡,演技值得肯定。

前集那位棄紳士老公比爾於不顧,斷然獨自回英國的太太潘妮洛普,這回帶了女兒一起來,主要用心是在逼迫老公比爾簽張有利於她的離婚証書。她在英國愛上了辦公室的老闆,必須爭取機會,讓老闆不至因她是有夫之婦而拒她於千里之外。

她對茱蒂說:「我沒天上掉下來的好機運,所以我得自己爭取。」電影中她的扮相可能並不討喜,然而她的心態卻很積極,而且絕對付之於行動。這在東方的女性而言,可能是比較罕見的人生態度。她從不忸怩作態,坦然活出她的自我。与她同行的女兒,竟然鼓勵老爸比爾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她說:「別讓我成為你的阻礙,讓我越來越像我媽媽。」有這麼貼心體諒的女兒,這老男人未免也太幸運了。

另一對則表現了普世男女之間最難處理的信任問題。羅納先前雖然寂寞難耐,亟欲擺脫良夜數星星的無奈。可在有了女伴之後,卻又朝秦暮楚,還得意自己又恢復了年輕時朝秦暮楚的魅力無邊。

豈料有一天他突然發現他的女伴也另有親密情人,這下可真是天旋地轉,把他打回了原形。原來羅納自以為不為人知的風流倜儻,早就看在他女伴眼裡。所以,他女伴明擺著:既然你可以劈腿,難道我就非你不可?也是一種勢均力敵的表態。深一層來挖掘,這兩人是否都是沒有安全感的最具體表現?

賽莉亞飾演的那位阿嬤級熟女,週旋在兩名頗有身家名望的追求者之間,雖然被逼得緊,卻總拖著不肯作個乾脆的決定。最後她的選擇是什麼?想來會很讓觀眾莞爾。說實在,如果單單為了愛情,身家財產又稱得上多少斤兩?

這部續集邀來了當年帥到不行的李察基爾,想來頗有想藉他拉提票房的用意。然而他所演繹的這段情,在我看來最不自然,就是勉強為了安插他而已,其實全片沒有這一段可能還更好些。

不過因為他是新來的住客,店主戴夫又因種種臆測而處處討好,忙不迭地獻慇勤,陪他觀光當地的古建築和宮殿美景。觀眾也就撈到一個賞景的機會,算是在第二集裡的意外收獲。

瑪姬一直單身,頗能以理性的角度俯瞰眾生,冷靜觀看著大夥的忙忙碌碌、分分合合,保持超然的心態和理解。她對戴夫的生意經以及人生態度,總在最緊要的時候,才給予點醒。表現出她卓然獨立的個性。

以瑪姬的演技,她要表現什麼就是什麼,沉穩練達。要神經質的時候,就讓人跟著緊張兮兮,像「窗外有藍天」和那部「祕密花園」都是經典。在這裡,她眼神冷峻,適宜地表現先前一直身為管家的冷靜和理性。

如果沒有她這一角,這部電影就有點過於歌頌「愛情萬歲」了。正因為她是徹底的獨身主義,也可以藉以表現出,即使孤家寡人一個,人生也可以充滿成就感而並不至必然的寂寞無聊。

從頭到尾,戴夫的婚禮都是貫串其中的連線。他從醋意十足到最後成婚的編排,熱鬧連連卻多少有點做作。這倒也怪不著他,和這麼些老薑在一起軋演技,即使嫩點生硬一點,也不算丢人,對吧?婚禮上安排了一場熱舞,觀眾接受得也就滿自然自在。不會像一般印度片影那樣,給人莫名其妙怎麼又跳起舞來的突兀。而看到老老少少眾演員一起手舞足蹈的場面,保證觀眾也跟著興奮。

就在婚禮進行的當下,新郎戴夫竟然什麼都不交待,丟下新娘一人,自己騎了機車就從新酒店跑回原先的老酒店去。原來是他沒看到瑪姬在場,擔心不已。瑪姬可是他事業上最得力的夥伴。她的健康情況日下,一直就看在他眼裡。在瑪姬說明只是回去躺下休息而已,戴夫也就寬心地再回婚禮現場。

這固然是為了表現戴夫對他這群事業夥伴發自內心的關切,畢竟還是表現得莽撞過火了點。可以想見,日後他老婆還不知要將就他多少這類突發事件咧。

各地文化的內裡,總會在最不起眼的地方成為漏網之魚。如果這情形放在美國本土的故事裡,豈不非鬧個天翻地覆不可?而如果是在我們台灣,一般可能就是大讚新娘不吵不鬧很識大體。如果是你碰上了呢?也一樣沒聲沒息乖乖地識這種大體?我可是有些好奇。^-^

幾位老牌演員開心的模樣

老牌演員各擅勝場

*圖片來自網路*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2184402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1 13:48

曾幾何時,咱們對這一類型的電影,會開始稍加留意。原來是,李察基爾和我有一様的鬢白,原來也是,第二春、第三春、第四春竟成了週遭的常態。寫實以至入戲,直到看戲的也身入其境,人生如戲,且整整鬢白,天天登場力就。

                       好感動

ynn600(ynn600) 於 2015-04-01 18:31 回覆:

幸而如今沒有再樹立什麼貞節牌坊. 第n次春都沒要緊, 只是如果是女生, 多數會被冠上個 "剋" 字吧?

一直以為你少年老成, 不過三十幾哴噹歲而已. 那形容李察基爾 "當年帥到不行" 應該也適用你吧?

我愛開玩笑, 莫怪!^-^

ynn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1 09:17
呵呵~~正想去看呢~~
ynn600(ynn600) 於 2015-04-01 18:22 回覆:

茉莉也愛看電影哦. 這片子滿有趣, 也滿溫馨.

ynn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21:20
If you like Judi Dench, you may want to check out Philomena.
ynn600(ynn600) 於 2015-03-30 21:32 回覆:

多謝推荐. 我會去找找看.

她一直是我很欣賞的演員. 在"莎翁情史" 裡, 她出場時間不長, 可威勢慑人.

另一部歌舞片裡, 她又是另一種扮相和個性. 真是融入角色, 令人回味再三.

ynn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09:42

觀賞過第一集,這些資深演員的精湛表演,讓人無比動心。

有機會一定會觀賞第二集,謝謝分享與提醒。

ynn600(ynn600) 於 2015-03-30 21:34 回覆:

這幾位資深演員真是真金不怕火燒, 演什麼像什麼, 自然自在, 沒有演的痕跡.

相比之下, 李察基爾都嫌火候不足咧.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