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模 仿 遊 戲
2015/03/11 19:42:43瀏覽1046|回應6|推薦48

***─────  仿 ─────***

── The Imitation Game ──

導演:摩頓帝敦──編劇:格雷厄姆摩爾

出品:Black Bear Pictures

主要演員:班乃狄克康柏拜區/綺拉奈特莉/

馬修古迪/艾倫理奇/馬克史壯

 

電影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得到今年奧斯卡最佳編劇獎。故事背景在二戰期間英國的曼徹斯特,艾倫圖靈<班乃狄克飾>身為劍橋大學的天才數學教授,應召到軍情機構做破解德軍密碼的一連串事實。

電影開場,圖靈的寓所遭竊賊侵入,把整個房間翻得一踏糊塗卻什麼也沒有遺失,反倒引起警政署的高度好奇,懷疑可能与間諜案相關,對他展開搜地毯式的詳密調查。

當時幾名被召到軍情處的,都是解字碼遊戲的高手,或是棋賽的冠軍,這些人的抽象思考能力一流,集中在一起絞盡腦汁通力合作,企圖能破解納粹德軍的密碼。

由於密碼的數據龐大,圖靈認為只靠人腦無法勝任,單獨在一邊設計一種機器,寄望以機器的精準運作來達成解碼的目的。其他的人都不同意他的觀點,冷嘲熱諷之外,甚至要動手修理他,只因他不肯附和多數人意見而特立獨行的傲骨。然而他堅持自己的看法,甚至越過軍情局直接遞呈意見給邱吉爾,幸運得到允准,撥了十萬英磅給他完成機器的製作。

但是時間飛逝,圖靈發明的那部大機器卻一直沒有做出什麼符合他自己想像中的特別貢獻,差點就被軍情局的頭子拆毀,還要趕走這批研究人員。此時此刻,平時和他意見不一的幾名同事卻齊力聲援,頭子莫可奈何,最後給他一個月的期限,到時沒有突破的話,這個單位就只好關門大吉。

一天在酒吧裡,圖靈在和朋友的互動中聽到一個報務員說,她知道德軍那頭放送電報的人誰是誰,讓圖靈非常好奇,不都是從未謀面的陌生人嗎?詳問之下方知,每個發報員都有自己的癖好和習慣,可能用來開頭的字母,多少都帶有自己的特性,會与其他人略略不同

這給了他靈光一閃的啟示,原來他的大機器不須在天文數字般的或然率裡每個字母都去碰撞,只要有「希特勒萬歲」這幾個統一的開頭字母,或許就可直通納粹密碼的核心。試驗之下果然破解了德國那一天所發出的機密情報:哪艘戰艦在哪個方位,哪一艘商船是納粹下一個攻擊的目標等等,全都在他們的掌握當中。

這時同事中立即有人拿起電話,要告訴總局這個天大的收獲,但是圖靈不許他同事這麼做,甚至在爭執不下時乾脆摔壞了電話;另一人則哭著說,一定要阻止德軍轟炸這艘商船,因為他哥哥就在這艘商船上工作。

然而戰爭一旦爆發,就是多數人的事,即使明知無情也得往大仁大勇的方向做抉擇。他們花了幾年心血研究出來的這部大機器,不能只以這一次的收獲而滿足。如果他們這次解救了這艘商船,或其他已偵測到的行動,納粹一定知道密碼已遭破解而立即更換,他們也就此前功盡棄。所以必須沉得住氣,把納粹整個情況摸清楚了再痛下重手打擊,以期提早結束戰爭,解救更多的人命,減少更多無謂的破壞和損失。

因為這部大機器不斷的解碼成功,第二次世界大戰至少提早了兩年結束。很多重要戰役都因大機器的功能而獲勝,像最著名的諾曼第登陸,若不是大機器的運作,絕不可能那麼順利。

他們的工作畢竟是屬於戰爭中暗藏的那一部份,屬於軍事上的絕對機密。不若正規軍隊的正面迎敵來的熱血並且可歌可泣。所以英軍方面將這個機密壓制了50年之久,直至2013年才由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宣佈取消他的罪狀,並予以表揚。

什麼「罪狀」?就是電影一開始,警政署的細密調查之下,發現他竟是個同性戀者。依照50年前的社會環境和道德標準,那是不為社會接納的犯罪行為,甚至還得判刑坐牢。

法官給了他一個選擇,可以直接去蹲牢房,也可以遵照法院的藥方,喝藥去勢。他因不捨与他的大機器分開,選擇了後者。想當然那是相當為害身體健康的,他因喝藥雙手顫抖不已,說話反應都變遲鈍,最後以自殺謝世。不若現今的社會風氣,大都能夠體諒每個人天生性向的差異,而有接受与自己不同定位的同理心与雅量。

圖靈發明的這部大機器,他親暱地稱它「克利斯多夫」,也就是當今幾乎每個家庭都有的所謂「電腦」。我們觀賞了一部二戰時期幕後英雄的故事之外,也意外地知道了電腦最初的由來,也知道為什麼會尊艾倫圖靈為「電腦之父」的原由。正是電影裡的那句話:「有時候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想像不到的大事。」圖靈個性的沉默寡言、不善應酬交際,做起事來有板有眼絕不妥協,都說明了一個不肯討好媚俗的純真個性。而這樣的個性在現實社會中會經常遭到反感和惡意孤立的情形,應該是不難想像的。

影片中出現一位女性<綺拉奈特莉飾>,破解字碼的能力比圖靈還快,幸而有她時不時在旁鼓舞,讓圖靈保住信心和元氣。同時電影也藉以表達女性未必沒有抽象思考的能力。電影裡清一色的男性勾心鬥角,綺拉的出現,給影片多些柔和的色調,但絕不是花瓶的角色。

在觀賞「愛的萬物論」一片時,最欣賞飾演霍金的艾迪瑞德曼造型之神似,眼光之善於表情達意,真可以讚之為傑出的演繹。然而這部同台競爭最佳男主角的電影,在主角人物圖靈那種木納的個性和表情之中,竟能讓觀眾深切地感受到他內心的或悲或喜,應該是更不容易的演繹水準。

飾演霍金,有一個扭曲的外型很容易獲得觀眾的同情,而且霍金本人簡直就是家喻戶曉的人物,就更容易加分。而這位飾演圖靈的男演員班乃狄克,長相不算吃香之外,所飾演的人物性情拘謹內向,動作言詞又完全沒有羅曼蒂克的風趣。圖靈本人的故事遭壓制長達50年之久,想要驟然就得到廣大觀眾的認識和垂愛,其實很不容易,演來應該會比飾演霍金一角更加吃力。

兩相比較,我個人認為這位演員康乃狄克的詮釋,完全不輸給艾迪瑞德曼。每年的奧斯卡獎落誰家,只能是一種鼓勵和宣傳,未必絕對神準精確。有時正好強片相碰,總不能臨時多加一個獎座,對吧?成敗本來就多少有機運的成份,平心而論,世間的事又有哪樣不是如此?

放下這份你爭我奪的心情,就讓我們對美好的一切都微笑以待。

*圖片來自網路*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21442637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5 12:52

適巧有電影同好者推介此片,強調非看不可。

經妳的為文介紹,更確定是非看不可的佳片。

謝謝推介心得分享。

ynn600(ynn600) 於 2015-03-16 00:37 回覆:

今年這幾部片子都相當不錯. 我是標準影迷, 不喜歡的電影少之又少.

去年那部 "內布拉斯加" 裡的鄧肯沒得獎, 很為他抱屈, 這部也是. 

詮釋內心的戲都不容易, 何況圖靈本人的個性那麼木納內向.

ynn


食為天無骨鳳爪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16:46
嗯!真是好文章!我頗有同感...  
有空來我家逛逛:
http://www.hua-sheng.org
ynn600(ynn600) 於 2015-03-16 00:33 回覆:

你家的內容很精彩啊!^-^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模仿遊戲
2015/03/12 13:16
這部電影我還沒看,男主角會是吸引我的元素。男主角的長相在我看來很特別,只看他的福爾摩斯劇集,沒看過他其他的電影。經你這麼闡述,我也有興趣比較一下他跟霍金男主角的表現了。
ynn600(ynn600) 於 2015-03-16 00:32 回覆:

我們雖不是評審, 但在看電影時還是很自然地會評比這些演員們的演繹水準和能力.

遇到內心戲而能讓人感受深刻的, 都不容易. 搞笑的只要不是作怪, 也是一種天份.

ynn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10:18

Cumberbach , 是電視劇演 Sherlock 出名的。

Nebraska, Siena 說的那一對父子。


ynn600(ynn600) 於 2015-03-16 00:29 回覆:

對了, 他演福爾摩斯演得人氣很旺. 可惜我沒看過. 改天要找來欣賞一下.

ynn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08:58
找個時間看,故事很類似我的某段經歷。
ynn600(ynn600) 於 2015-03-16 00:26 回覆:

果然生活精彩, 有類似的經驗何不寫來讓格友們欣賞欣賞?

我一定來拜讀.

ynn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08:54

YNN: 好巧,我昨日也是在寫這部電影,也好欣賞男主角的演出。我從他的感情角度出發多些。

一直很喜歡妳的影評,上回看到一篇有關兒子載父親去對奬帣,經過故鄉,父子更了解彼此,更相惜的幽默電影,記得是在您這兒讀到的,只是不記得電影名了。

總之,妳的電影介紹是寶庫。

ynn600(ynn600) 於 2015-03-16 00:25 回覆:

看來我們都是愛看電影一族. 從小就迷,坐在電影院裡,好像暫時和這個世界脫離了關係---就是遺世而不獨立^-^. 欣賞過你寫的,比我這篇詳細多多,還配上圖片,真是圖文並茂,太棒了.

歡迎常來聊聊.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