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寶德---歐洲建築漫步
2014/11/22 16:04:00瀏覽845|回應4|推薦43

看報章新聞,不禁啊了一聲,漢寶德過世了

我並不認識他,也不是學建築的

但是對這位建築師/教授

並經常寫些和建築相關文章的先生,卻是印象深刻

多年前讀過他這本「歐洲建築散步」

感佩他能衷心將建築物和歷史、藝術相提並論,深得我心

今特將之再度 po出,以表我這外行人對這位專家學者的致敬与哀悼

* * *


────────「歐洲建築散步」────────

作者:漢寶德--攝影:黃健敏 等--出版:木馬文化出版

在部落格裡經常可以看到許多拍攝得美倫美奐的風景照片大概都是各路人馬旅遊時的傑作。現在出國旅遊已是十分便捷又普遍的活動回來後發表的遊記不少美中不足的是多數人只不過走馬看花沒有較深入的人文介紹。

若說介紹得有條有理又讓人對旅遊地點能夠有個具體概念的我認為這本漢寶德「歐洲建築散步」是頗佳的範例。

漢寶德自己說這些都是他年輕時所寫文章的匯集年代自1970算起。

乍看之下像已過時的東西。然而細細讀來才發現其精髓是歐洲古代建築而歐洲許多地方自十五、十六世紀至今市容幾乎不曾有過變動。因此年代越久遠反倒有越陳越香的好處。

漢寶德是台灣建築系的名教授對建築方面有專業的修為。如果是像上課講義那樣的解說建築甚或敘說旅遊可能引不起讀者什麼興趣。

但在這本書裡他將他的專業、他對建築的熱情、以及年輕時代對歐洲所懷抱的嚮往與夢幻混合揉搓在字裡行間娓娓道來學識中滲入了深情自是讓人另眼相看感受不同於一般。

這本書裡他將建築景點分門別類不限於一次介紹一個地方而是作綜觀式的介紹。能有這樣的敘述特點若不是對建築學有通盤了解大概很難辦到。

一般遊人只能見花是花、見草是草零零碎碎的東拉西扯。無法對建築的特色、歷史的來龍去脈,作深入的探討看得再多也只是一己的體驗要對別人說清楚講明白就會力不從心了。

書中大致分成幾個大單元:

水都--把義大利的威尼斯和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放在同一個章節裡。並且比較兩地建築格式的差異建城的時間與背景。

廣場--形成的原因對城鎮生活的影響。詳述最宏偉的與最美麗的廣場兼及它們的前世今生。

城堡部份--綜合英格蘭、法國各地美麗的城堡於一章中介紹。城堡在他的引介之下出現在我們眼前的就不僅僅是崴峨的龐然大物而已古代英靈的精神也伴之長存。

牛津和劍橋──這章特地介紹了這兩所著名大學的建校歷史、校園風格讓人不止是對建築物本身恢宏的美產生共鳴對學院裡古老的學風更心嚮往之。

總論--「登高望遠看歐洲」是 開宗明義的第一篇述說著他旅歐時觀景的特殊經驗也道出了歐洲建築群落形成的主要特色。

在這一章裡他在兩相比較之下提到台北的市容是不值得登高望遠的,「所能看到的盡是烏煙瘴氣的市塵以及蹲伏在你腳下近乎違章建築標準的雜亂屋頂用不著近看就會感到頂上都是陳年積垢」。

這話好像有點傷台北人、甚至台灣人的感情不過事實確是如此。

有一年我從國外搭機回來正好坐在靠窗的座位。快到台北時我興奮地想著:終於回來了!於是迫不及待地從機窗下望。這才發現哇!怎麼會是這麼舊舊髒髒的市容市中心的那些樓宇都灰撲撲的好像是即將傾頹的廢墟似的。鳥瞰台北絕對不是一種視覺饗宴。當時所見的景象至今仍讓我難忘也讓我耿耿於懷。

當然如今東區的101大樓很拉風但是台北不能只靠它的特立獨行來拉抬身價。更何況它的造型究竟談不談得上美還有不少爭議。

難得的是這位建築系的老牌教授並不曾在文中賣弄專業炫耀讓外人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的建築詞彙和術語而是本著既平實又浪漫的心情對大眾傾訴他在建築方面的喜愛與學養處處可見其流露的深情。

有些景點他甚至連應該從哪個方位切入才能獲得最具代表性的第一印象都詳加說明。用心地期望觀者能夠感受到建築物的個性之美以及當年建造者所欲表達的理念。這都是其他旅遊介紹裡難得一見的特色。

不只是希望與人共享建築外觀的壯麗明瞭建築週邊的相應配置還希望與人分享建築的歷史探索人類文明的遺蹟。以期在歡樂與休閒的同時兼顧到知性之美體悟人類長久以來的智慧的結晶。這份用心倒很符合他的教授本色。

書中的照片除了「俄國建築」與「愛琴海的童話」兩篇是作者自己所拍之外其他各篇都是由黃健敏拍攝的。清晰美觀固然無庸贅言每張還都恰好配合作者漢寶德的介紹和敘述。

可以想見他拍了多少才能撿選出正好搭配得上的照片。使得這本「歐洲建築散步」因此而圖文並茂更加精彩。

相信這位攝影人對歐洲建築與城鎮之美也深有研究。至少他的審美鑒賞能力必然遠高於一般水準。

漢寶德說這位黃君是自動請纓拿所拍的風景與他的文字配合出版因此兩相得益。他知道自己的長處也勇於表現自己的長處這不正是現代人應有的自信嗎?不也正是現代人該具備的另一種「當仁不讓」的精神嗎?我對這位攝影者的積極心態非常欣賞。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9198236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00:47

很遺憾得知漢寶德教授過世的消息,小時候在報章看到他的名字,還以為是外國人取了中文名。他雖是工程背景,卻有豐富的人文情懷。多謝專文介紹他的著作,應該找來仔細閱讀!


ynn600(ynn600) 於 2014-12-25 23:20 回覆:

正是你說的,他很具人文情懷,在很多學工科的人裡,是很難得的例外.

這本書寫得很有感情,如果帶著去旅遊,相信對歐洲古建築,能夠體會到更多.

最近感冒咳得厲害,接著又電腦當機,抱歉回覆得這麼晚.

歡迎常來聊天.

ynn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7 20:01

雖然每個人都會離開這個世界, 只是許多讓人景仰的人逐漸凋零, 讓人喟嘆! 後繼者何在?

茉莉的同學嫁給漢寶德, 茉莉還不敢打給她.....

ynn600(ynn600) 於 2014-11-27 23:26 回覆:

漢寶德對建築界的眼界很有提昇的助力. 把美和思想都揉合進去, 不只是攪和水泥而已.

這本書讀得我很感動, 他甚至體貼地告訴讀者, 該從古建築的哪個角度去給自己第一印象.

安慰人不容易, 最近有朋友喪夫後回來, 我們陪她吃飯喝茶, 就是不敢碰她的痛點.

倒是她自己一下就想起什麼, 驟然就紅了眼框.

可如果能夠看開一點, 人都是要走的, 只要問心無愧, 一路好走就好. 

說的好瀟洒, 做起來可能是另一種感喟.

ynn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10:00
漢寶德的建築、藝術、歷史、文學等等修養造詣精深,建築結合藝術美學,絕對是國寶級人物。
ynn600(ynn600) 於 2014-11-27 23:30 回覆:

你說的沒錯, 他對台灣早期建築界的觀念很有提昇的功力.

把建築當作美的元素在設計, 很多大建築師都是他的高徒.

我也很欣賞建築之美, 任何古建築都能表現它當時的人文風采. 而且具體十分.

ynn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22:46

非常遺憾我們又少了一位學有專精, 令人景仰,德高望重的知識分子。 
ynn600(ynn600) 於 2014-11-27 23:34 回覆:

這人年高德劭, 修為相當不錯. 而且熱情滿滿, 總不藏私地把所知所想分享他人.

讀過他的書之後, 更欣賞他的專業精神.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