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播的影片
2021/05/29 18:30:20瀏覽1378|回應3|推薦48

***______ 重播的影片 _______***


對病理沒有常識,我的膽汁引流半年來都是黃色,換藥的醫生還說:你這個金色膽汁最漂亮。而且我發病之初臉色很黃,所以認定膽汁就是黃色的。

這兩天不知為什麼突然它變成了綠色,東問西問之下,才知道膽汁本來就是綠色,那麼我算是恢復正常色了?可才兩天,它又變成黃色了,是那種黃不黃綠不綠的鹹菜色,難看無比,流量又特別少,兩天來夜裡幾乎沒什麼引流出來。而我的臉色也變黃了,很難看。本來想,管他,沒病死嚇死,沒必要,等回診日期到了再問醫生。

可我妹妹是學護理的,她說流量太少不好,回診日期還在半個月月之後,還是別等那麼久。或許是引流管堵塞呢?聽她比較專業的話,拜一就去問問醫生吧?

生病的人假裝不得健康,其實滿累人的。

*** 

昨晚電視播放影片「雨果的冒險」,以前看過,對小主角澄澈的眼神特別欣賞。昨晚卻新添了另一種感受,對於火車站那名巡佐口口聲聲「沒父母的小孩都是小偷,都得送到孤兒院去關起來,才不會危害這個社會。」等等語言感覺特別刺耳。在當時那個時代,孤兒院實際上就等於是囚禁孤兒的監獄,小孩在裡面不可能受到正常教育,可能會做點粗漏的手工,到了成年或十七、八歲才放出來,也的確等於給社會增添了一些亂流。既定印象已久,眾口爍金,這個社會沒人能免於這種觀念。

電影故事已在「觀影閑情」裡寫過,就不再細表。

小主角自父親死於一場火災之後,被他叔叔接到火車站他工作的鐘樓同住,在教會小主角怎麼操控那些大齒輪之後,他就到處雲遊不見縱影了。小主角的生活都得完全靠自己,

一日三餐,別說三餐了,總之肚子餓了就得在車站裡人來人往擁擠的人潮中向攤販順手摸魚。為了繼續修理他和父親一道修理的機器人,又沒有工具和材料,他也只得偷,還被雜貨店的老闆逮到。而且必須處處提防著別人,尤其是車站裡的那名巡佐,看得我很不忍心。難怪他的身影總有點萎萎縮縮,顯出一股自卑感,這在第一次觀影時怎麼沒感覺到,是因為如今既病又老,突然感情特別脆弱了嗎?

這些情景不由得讓我回想起在薇閣育幼院的日子,我在那裡住了十年,從小二開始到高中。我們過的是衣食無憂的自在生活。薇閣還特意附設小學部,讓所有住院的學生都有書可讀,教學名聲之好,還吸引了當時當地一般外交界等人士爭相將兒女送來入學,儘管學費非常高也在所不惜。而我們住院生和通學生一向相處融洽。

直到中學,我仍是個班上同學們都歡迎去他們家玩和吃飯的好朋友。

以前我認為這一切都理所當然,昨晚看影片時突然感慨起來,該多麼感謝那些曾經善待我的同學和他們的父母家人,記憶中,從來沒有一個眼色是不友善的。在他們溫馨的家庭裡,我享受著善意的接待和單純快樂地与同學以及他們的家人快樂相處。當然薇閣的聲譽早已名聞遐邇,薇閣的同學出外做客也都很有禮貌,但還是有些我自己的親戚故做睥睨狀的。看著影片裡的小孩那種無依無靠的萎縮,我簡直熱淚盈眶,不敢想像那如果是我呢?可能嗎?時空的不同什麼都有可能。如果當時就有薇閣呢?如果當時就有薇閣呢?

我和小學的同學都受恩於薇閣,無時或忘。越到有了年紀感觸也越多。慶幸在前些年我記憶尚好時,依自己的經歷點滴寫下了薇閣的故事,有人說那是我的自傳,不,那是我在盡力搜尋之後所寫的薇閣傳記,而不是我自己的傳記。而且我有意顛覆育幼院在一般人心中的既定印象。我願更多人能了解當年薇閣育幼院的善行和對社會的貢獻,不願它因時光之流而渙滅。

前一版的「薇閣時代」,我已將錯別字更正過,另加上幾篇新章以及後來又找到的照片。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夠有機會再版一次,期望能有更多人了解薇閣當年的一切,也希望更多人能發揮人性最大的善心。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63315697

 回應文章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7 22:19
沒啥印象了,小學四年級就搬走了。以前住國防部第五宿舍,在一條溪的旁邊,日本房子。
ynn600(ynn600) 於 2021-06-08 17:30 回覆:

我只知我們校園後面有條硫磺河, 名字是我們取的, 因為總飄著股硫磺味.

很可能就是流經新公園下來的璜溪. 七虎球場已拆了很久了, 滿是我們童年的回憶.

謝謝你來.

ynn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7 08:09

是北投的薇閣嗎?我家住附近。

我的膽囊被割掉了,不是膽小,是根本沒膽。

ynn600(ynn600) 於 2021-06-07 12:07 回覆:

r如今沒膽的人多多, 我看都養得白白嫩嫩的,

本來也可以來上一刀, 甚麼煩惱都一併根除.

可我右腦大血管全堵, 不能上全身麻藥, 上了手術台可能大難不死, 但神魂也莫想回來.

而我自己擔心倒是, 一個不能再有任何動作的身體, 它裡面的神魂還十分清晰.

不知要做多少年的植物人, 那種囚禁就太可怕了, 所以拒絕開刀.

看看藥物有什麼神效吧?不敢期待, 只希望別折磨得太厲害就是福了.

ynn

ynn600(ynn600) 於 2021-06-07 12:10 回覆:

忘了回答你, 就是新北投的薇閣老字號.

以前旁邊還有個名聲響噹噹的 七虎球場, 還有印象嗎?

ynn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30 13:05

依依⋯⋯

通篇流露著補天的情懷

我沒病,不丸不藥,卻時常會想著明天如果沒有醒過來

就是去了

妳和我ㄧ樣屬馬?


ynn600(ynn600) 於 2021-05-30 18:42 回覆:

以前我多希望像那樣不知不覺的走, 該是人生多大的福氣!

我看你身體健康, 生活自在, 好好享受你的生活, 還不必想得那麼遠. 

現在活到九十多的不算稀奇, 和兒孫多聚聚玩玩, 好羨慕你.

祝福!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