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一種興衰的感喟
2020/11/16 18:29:46瀏覽2133|回應14|推薦73

***────── 對一種興感喟  ──────***

 

近來美國大選成了新聞報導的頭條,更勝萊豬問題,似乎遙遠美國的政治紛擾比我們切身的食安問題更有切身的嚴重性。而今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美選都已大勢柢定,即使川普本人仍不肯服輸,但在宣佈四年後將再次投入大選之言,其實也就是內心已經深瞭大勢已去之意,當然也可能已在著手佈局四年後的須要。

這次美國大選意外地讓我更了解很不少美國的實際國情,以往只知它是民主第一強國,各方面都足以做世界表率,更是全球人嚮往的天堂,它的人民真是何其幸福!經這次大選,由各方爆出來的內幕,才令我們知道,原來它有這麼多人屬於民粹派,也可說是無知派,和它一向標榜的全不搭調,而川普的顢頇也在他的言論中盡露無遺。可幾乎一半的選民還是寧願選舉諸事都不講理也不甩科學的川普,來繼續做他們的領導人物,真的很讓人感覺意外。

而美國人民竟有鐵銹區這樣的分類,也是我第一次聽說。受教育程度的多少,也分成擁護不同候選人的分野。種族平等原來並不是這個民族大融爐裡每個人共同的理念,歧視到處存在,而尤以川普為頭號代言人。白人至上的潛在心理原來那麼普遍,平時由於法律上的規範,即使心裡有這個想法的人,也沒敢掛在口上,這次川普直接擔當了他們的代言人,發表了大白人主義毫無遮攔的由衷心聲,得到如火如塗一呼百應的擁戴。

想起紐約海口上那座自由女神雕像手捧的名言:你們凡有困難而到我這裡的,必得庇佑,真是要替這些美國人感到慚愧。想當年五月花載了多少對這份理念嚮往不已的落魄歐洲人前來,該是多動人的一頁歷史。

美國是個標準的移民國家,原先地道的居民應該就是「紅番」印第安人,其餘全是外來者,只不過先來後到而已。就像我們台灣本省和外省之分,不也是先來後到的差別?山地人才是原住民。所以這樣分彼此爭權益都屬不智也不合理。但這個世界上明知不合理硬要爭吵的人多得是,在這次大選中總算讓世界真正看清了現今美國人的真心情。

陳文茜看得一點不錯,川普雖然選輸了,但是川普所揭竿而起的川普主義卻不會就此泯滅,還會繼續在這個大融爐裡攪和下去。將來美國整個社會的能夠平和与否,完全要看他們自己能否持平理性的看待這些問題了。

從小在薇閣就經常接觸到美國人,當時他們總是慷慨友善,讓我很難改變那份溫馨的好印象。那些在美軍顧問團服役的年輕阿兵哥常來為我們彈奏大提琴,或拿個木偶哇拉拉的對講些當時我們還聽不懂的英語笑話,或用軍車載我們全校去郊遊,聖誕節時總有聖誕老公公來發送禮物,時不時又有幼年童軍來和我們開遊園會兼和校隊比賽籃球,星期六晚上還會來為我們播放卡通影片,記憶雖遠,但仍歷歷在目。

你說,這樣的一個國家,給人的印象會是什麼?寄望美國人都能繼續保有之前那份開擴的胸懷,純真的喜樂,樂於助人,也樂於自我成長,才是正向對待未來世局与人生的最好態度。

剛剛看了朋友傳來的一個Line,說到美國的鐵銹區<可能每個州都有>,依地圖看,最大的範圍可能就在肯塔基、阿拉巴馬或南北卡洛林那那一帶,加州也有、最大州德州也有。他們很多都可算是居無定所的人,或睡在自己車上、或在街邊搭帳篷,人數竟高達4000千萬人之眾,而且未必都是有色人種。

電影裡早就看過這樣的情景,一大群人排隊等拿食物或是等個床位睡一晚,遲到了就沒份。但在看影片的當時,總覺得都是在演戲,美國哪有那麼慘不忍睹的現象?

而這次川普的憤怒叫嘯,倒真的顯示了這些鐵銹區人民的生活真相,讓我們在觀看這個Line的當下也唏噓不已。美國怎麼會從一個金元王國流落到如此不堪的地步?應該不僅僅如川普所說:外國人或新移民搶了他們的飯碗這麼簡單。

在美國,富者錢滾錢,一夕爆利,幾乎是富者恒富的天下;而赤貧者根本找不到法寶對付。這就是資本主義的好處?還是它隱而不顯殺人於無形的惡劣之處?或是聰明自私者太多,只把資本主義對自己有利的那部份發揮到了極致?美國不是一向都是夢想家的天堂,只要你肯努力以赴,收獲必定不辜負你所流的汗水?

然而很多年輕一點的美國人自認為就是天龍國人,天生就該吃好穿好,不管你肯認真工作与否。聽很多到那邊投資者都說,工場的員工做事態度吊而啷噹,一面跟著音樂搖擺一面工作,如果遇上須要精細對待的電子工業,效率是否多少打了點折扣?再遇上那些新移民拼死拼活汗如雨下的用心用力,白人憑哪一點能佔得先機?

川普儘管同情他們,可不了解自己國人的缺失在哪裡?儘管高分貝呼籲工廠都得遷回本土,如果大家都能透視這種問題,又能產生多少回應的成效?如果美國人還是自以為是天龍國人,理應享盡一切優渥,吃好穿好住好,將來即使工廠遷回本土,也一樣會因自我意識澎漲而缺乏競爭實力。

美國大選,外國人操什麼閑心?即使發表一己意見,大約也是人言言殊。我對政治既外行也沒什麼濃厚興趣,這回所以關心的原因,只不過從小曾見過的一個可愛國家突然變了調,多少有點失落,好像看到一個好朋友突然遭難了一樣難過。當然希望它能在各方面都迎頭趕上,恢復以往那種樂哈哈的大國氣度,也希望整個世界都越來越好也越和諧,儘管像癡人說夢,也不改變我希望的初衷。

但對我們自己則更寄以厚望,中華民國在台灣算不上大國,但也曾是四小龍之首,希望能丟棄一切愚昧的意識形態,為國為民,做最有實效的努力。

 



<再看自己的胡言亂語,很像癡人說夢,可愛的願景,幼稚的對待。這就是我不成熟的政治觀>

<想笑就笑吧,不攔你,我自己都想笑,撈過邊了>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532501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8 21:15

我們那個年代,美國是天堂,大家都要留學美國,還必須通過留考

那年頭申請美國研究所的獎學金很容易

半世紀過去,我的留美同學沒有幾個有成就,許多老了回台看健保,還有好多位死在美國

我覺得當年我和老公決定不移民是對的

(寧為雞首,不為牛後)

這次川普,真是讓我們看到美國人生活的真相,不是電影上紙醉金迷

另一點是,我驚訝於基督徒竟然如此無德無愛,滿嘴謊言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8 17:26

謝謝ynn600大作。

個人以為,您最後一段最重要。

我在美商工作20多年,看過不少美國人不堪的一面,這次都有些驚訝,beyond my understanding.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8 09:49

興衰交替,乃正常現象,

沒有永遠的紅花,當然也不會有永遠的獨強。

台灣視野狹隘,政客自私無德,不要指望過高,

台灣原本可更好,能維持今日小富局面,

要感謝十幾年前各界打拼所累積的成果。


路人乙
2020/11/17 22:19

蔡英文說 現在是台灣經濟二十年來最好的時侯 你相信嗎

同樣的在疫情發生前 川普的美國經濟是欣欣向榮的 你相信嗎

美國經濟好 支持川普的卻是經濟差的中西部 不是東西兩岸 合理嗎

財富不平均是事實 川普 蔡英文之流卻用這種意識形態來包裝個人野心 

倒果為因 國事紛亂 人民受苦 是必然結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