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 說 書 店
2020/08/01 09:04:58瀏覽1581|回應7|推薦73

***──────── ────────***

 

多年前朋友介紹了一家書店「若水堂」,名字看來別致,滿有流水琤琮的意趣。位於新生南路台大對面,既然鄰近最高學府,想來大約也頗有可觀吧,忍不住找了一天特意去逛逛。

它隔壁的樓下竟然就是誠品,當時沒進去轉轉,回想起來頗覺可惜。應該進去了解一下,誠品開在大學旁邊會是以什麼樣的姿態出現?和敦南以及信義旗艦店的氣氛、裝潢,有沒有一貫相通?或是僅僅著重在賣書的商業氣息?去買書的學生又是個什麼樣的態度?不過誠品在很多地方都開店,每家都要去研究探討一番可就得費不少功夫了。

「若水堂」不止台北一家,全台開了不少分店,以賣簡體書為主要業務,書種相當齊全,一向吸引不少人去找些特殊的書種,像建築結構、中醫或哲學之類。看新聞報導,在台經營了18年的「若水堂」,九月即將全面熄燈。現在網路訂書越來越方便,可能多少影響到營業的利潤?雖然我也只不過去過那麼一次,還是禁不住有點惋惜。

我去的這家,店租應該不算貴,入口在大樓側面巷子裡,只有一部電梯上下。上二樓一進門,就面對著名副其實全是書的場面,除了給人留下夠寬的走道選書之外,一眼望去,整個室內空間蜿蜒曲折的都是最簡單不過的書架,排得滿滿的。沖鼻而來濃濃的一股味道,或許就是前人所說的「書香」?

那裡書架排列的方式除了實用,就是昭然若揭地宣示「我這裡就是賣書,你來,就是買書人,別無其他。」還須要什麼額外的裝點?若不真是為選書找書而來,實在也沒人有待下去的意願,書店本身也不準備以任何方式引誘來人停留。讓我不自覺的想,這真有點像古早時期農村的婚嫁,就是為了娶媳婦,單刀直入,哪像都會裡還興什麼談戀愛之類的前戲?最後不也就是那麼回事,所以之前的什麼花俏都是可免則免。

這種氛圍,還真坦率得讓我一時有點不太適應。看來這些日子是被敦南誠品和信義誠品給寵壞了,到書店的目的,未必就是為某一本書那麼簡單,而是生活中的一點放鬆和尋求那麼一份寧謐自在。好像身處在同為愛書人的摩肩擦踵之間,甚而只是偶爾不經意的眼神交錯,瞬間就可覓得雖不相識卻又互為愛書知己的微妙感應。至於它所附設的咖啡廳,當你在喝咖啡或喝茶的當下,很有身在百花之中薰染的舒爽,為日常行色匆匆的生活來點穩定的力量。那份無以名之的感覺,在街上、在百貨公司的空間,都無以感受,不論那裡的裝點如何燦亮、時興或雅致。

其實以往在整個新加坡,除了後起之秀的那間美國連鎖書店<穀倉>之外,不都是標榜這種「我就只賣書」的調調?可那家後起之秀即使在美國本土也撐不下去而整個倒店。誠品能夠一家接一家在各地開店經營,應有獨到的手法?雖然重慶南路的金石堂後來也加上了窗邊咖啡座,最後還是提早收攤,原因是什麼不得而知。在我個人而言,不想爬樓梯才不得不少去光顧,當然不會是它熄燈的原因。紙本書正日漸步上沒落的夕陽大道,由電子書取而代之,或許才是最根本的因由。

目前國內外還是有很多獨立小書店存在,似乎也都經營得活色生香。好像各有各的看家本領,有些偏好某個專題,有些專賣二手書或已難再見到的絕版書。也有的書店一次只擺放一百本,賣出多少,補進多少。吸引愛書人每星期必逛它一次,順便看它是否真的補換了新書。

國外也有人,只因為整個城鎮一間書店都沒有,就敢敢地為當地文化點燈而開上一家又一家各具特別主題的二手書店。店主除了自己愛書,還具備超人一等的熱忱和勇氣,把書店的存在看成一種使命感和文化內涵有無的標竿。書店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書迷,生意好自然不在話下。但能賣出多少,大約也不是店主最在意的事情。

儘管誠品上半年已關了6家店,但敦南誠品關店最後一晚,還是很多人到現場「送別」,陳文茜還特地唱了這首歌,只是把開頭改成「誠品外,街道邊」,適情適景。可我還是覺得建商和地主差勁,把幾乎市中心這麼一塊人文匯萃的所在一筆抹掉,為什麼不能在新建大樓裡留兩層讓誠品繼續匯聚人潮?不也可以給不管將做什麼用的新大樓作個招攬?除非誠品沒那個意願。

反正阿拉不是生意人,想什麼都天真,容易偏向自己單方面的設想和興趣。然而把信義旗艦店改成24小時營業,地點上是否適合?那裡一向不都是帥哥辣妹夜遊開趴的熱門地點,會有人改行逛書店?

以後如果電子書大行其道,不須庫存也無須展示空間,同時又廣受年輕世代喜愛,那這些紙本書店又該何去何從?在我們華文世界,由於字體本身有象形、形聲等原素影響,可能對紙本書會比西方多點診惜。除非在旅行途中圖個攜帶方便,才不至對電子書完全排斥。

聯合晚報也在62停刊,和敦南誠品一樣經歷了三十年寒暑,撐不下去了。可見紙本讀物的漸次沒落,而電子讀物真是方興未艾的逐日成長嗎?那也可算是世代交替。也有可能是沒落的歸沒落,而另一方卻未必成長,那就顯示閱讀的人口在遞減,電視電腦手機的影音逐日替代了傳統的閱讀,可以不須用腦就有現成的音色呈現,豈不方便?人類開始變得被動,是一群甘於被人控制左右的族類,只不過自認為有選擇与決定的主導力而已。

就像有調查顯示,未來十年即將沒落的行業一樣,在業的人不趕緊琵琶別抱,到時肯定被甩得不知所以,因為那些行業都會日漸被機器人所取代。在整體人類進化史上算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不捨是必然,但替換也一樣是必然。從人類第一次工業革命之後,機器在生活之中的重要性日增,沒有回頭的餘地。惟有發明和創作,才是人腦所可專擅,但是如果機器人也會自動進化又該怎麼辦?啊!離題太遠,就先別操心吧。看電影「雲端情人」,連情人都可以被電子取代,那還有什麼是不能被取代的的?人類的未來可能就像今天我們所飼養的寵物,什麼都不須操心,全都被餵養的肥胖可愛,除了不具大腦。已經有卡通影片「瓦利」把它表現得面面俱到。

是否之後的紙本書得猶如古董珍品一樣,封面包裝上得特意別出新裁,以別於電子書之外,還會讓愛書人更加珍之惜之,回返到古代手抄本那種罕有狀況,才比較有生存競爭的空間?雖然目前台灣大部份的讀者還是緊抱紙本書不放,鍾愛有加,但時代的腳步卻是向另一個方位走的,奈何。

說我老頑固?大約有那麼點,能抵得住大勢所趨嗎?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46327912

 回應文章

fushengpo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4 11:40
人的群體習慣難免被當時的大環境所影響,書店關門如果只是愛書人用電子書取代紙書也就罷了,讀者由被動變為主動恐怕是原因之一。我買過的紙本書常常都是被動看到、試讀、再購買(能出書的作者都不是泛泛之輩)。而網路時代大多是讀者直接主動找他們要看的內容,這種內容又要花很多時間去篩選,無形中也浪費了很多時間,再加上Youtube上的動態影音也在強力侵蝕靜態的文章、電子書,恐怕將來連讀電子書的讀者也會大打折扣。過去在重慶南路逛書店的經驗一去不復返,希望在誠品逛書店品咖啡看書的景象能夠撐久一點。。。就像今年我女兒的小學通知全年都在家上課,我也在家上班,這也是時勢使然,只能因時適應。
ynn600(ynn600) 於 2020-08-23 09:31 回覆:

多數人其實對看書的興趣都很淡, 好像那都是在學時的不得已.

所以在書店看到那麼多愛書人時, 自有一種相惜的心情.

如純粹只是將喜好由紙本轉往電子, 真的倒也罷了, 可能只喜歡電玩之類的?

電玩的設計廠商都賺得很, 而內容真是大雜燴, 強調的都是打打殺殺.

如今還敢開書店的, 心中一定要有一個很堅持的願景, 否則生意不好, 大約就早早收攤了.

讀了舒過國志的幾本書, 滿有他自己的風格, 再去找找看能否有其他發現?

我還是以閱讀紙本書作為最大的消閑和樂趣.^-^

願你在家上班愉快 !

ynn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3 13:39
您待出版的散文集,這一則放首篇,使看完更想續著看。👍👏👏👏
ynn600(ynn600) 於 2020-08-03 20:29 回覆:

諾頓是否願來做總規劃?

ynn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2 23:28
其實誠品書店是賠錢的,但後面許多電子新貴的股東支持誠品。誠品關係企業,如誠品酒窖、誠品建設等等是賺錢的。
ynn600(ynn600) 於 2020-08-03 20:28 回覆:

誠品書店的經營, 真是費過一番苦心. 也是書店能否長久生存的關鍵.

我們都知道它的書價訂得比其他書店稍高, 但因有誠品會員的優待折扣,

也就相差不多. 所以每次買書找書第一個還是誠品.

以前重慶南路上整排的書店, 還不都是純賣書而已, 也一樣人潮滿滿.

但時光會改變面貌, 如今單調的賣書就會有落差了.

希望能多出來幾家和它競爭一下, 應該都是讀者的福氣.^-^

ynn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2 12:18

書香書香,電子書不是書,一點都不香~

紙本書或許會逐漸沒落式微,但說絕跡應不至於。

畢竟還有愛書者的市場在。

ynn600(ynn600) 於 2020-08-03 15:11 回覆:

哈哈 ! 時代的腳步怎麼走, 還是有人願意自在逍遙.

都說書香書香, 我滿書房得書, 真是薰得我陶陶然.

台灣和華人地區, 對紙本書的愛好很難如西方世界那麼絕然不再回顧,

所以即使有那麼一天, 全球都沒紙可印書了, 也還是會珍之惜之,

至少那個末日會來得晚得多多.

ynn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2 09:48

若水堂結束營業特賣,7/27(一)~9/30(三)台大高雄門市告別感恩特賣X2.5(訂價人民幣*2.5,很划算),最後一場出清。這是朋友LINE給我的訊息。

前幾個月台南成大店便已結束營業,去挖了很多寶,尤其是與美術相關的書籍,在網路上找,價錢真的差好多,勸您趕快把握時間尋寶去,越早去書的選擇越多,後面就比較難挖到寶了喔~我還想去高雄挖寶呢~

ynn600(ynn600) 於 2020-08-03 15:03 回覆:

你興致好, 還趕著去挖寶. 我大約知道若水堂賣些什麼, 所以就不去趕熱鬧了.

可能人潮洶湧? 還有一個月, 希望能出清存貨.

歡迎你來.

ynn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2 09:06

紙本書就像算盤、毛筆,再愛也得淘汰,

這麼想,紙本書不環保,電子(電腦)書適合老花眼,

至於書店,那是生意,賠本生意沒人做,無論任何理由。

ynn600(ynn600) 於 2020-08-03 14:59 回覆:

你的確理性十足. 賠本生意還肯做的, 相信都意不在醉酒. 

省紙環保, 應該是電子書的一大功德; 至於老花眼, 電腦可就未必保護得了. 

朋友說電子書不擔心潮溼和蟲蛀的問題, 又可放大並隨身攜帶, 更見親密.

毛筆字還是有人寫, 但不為日常實用, 純粹炫耀技巧和藝術價值,

當然也有人藉此唬弄外行的, 最不得我心. 因為我還滿喜歡書法藝術的.

就說我老古董, 沒什麼救藥, 明知明日世界是怎麼個組合法,

卻偏喜歡早已繁華退盡的古早風情. 所以我的人生很多時候是往後看而不是往前.

也有獨樹一幟的樂趣, 對吧? 說笑的, 其實生活逼人而來, 哪能看不出所以?

歡迎你來聊天.

ynn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1 09:34

我是一定選紙本書的讀者

即使只有電子書可買

我也會把電子書印出來再讀

這跟閱讀習慣有關吧

ynn600(ynn600) 於 2020-08-01 12:28 回覆:

哈哈哈 ! 真是愛紙本書如癡, 我們一樣.

我滿書房的書都是寶貝, 才不在乎電不電子咧 !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