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蔣勳文字
2020/07/23 14:29:27瀏覽1436|回應4|推薦76

***─────── 讀蔣勳文字 ───────***

 

讀蔣勳文字,最大的感受是,他幾乎已經沒有「執」的牽絆。

「執」就是一種固執的觀念,不論是習慣上或感情上的。

譬如以「舊約聖經」為例,每個人都知道它是猶太人的宗教故事,但是我們卻很難客觀地把它純然當作一種神話故事來看待。

幾乎每個民族都有他們自己的神話故事,為什麼希臘神話我們可以欣賞的態度來對待,而對希伯來的「舊約」神話卻必然「固執」地當作一種嚴肅的宗教?是否只因為這個宗教如今在世上力大勢大,對人形成一股重大的心理壓力,尤其易於引起一種宗教觀念上的反抗意識,不願被其拑制、不願被其統化,以至一看到這個希伯來民族的宗教故事,我們不知不覺地就要拿科學的準則來論斷它、反駁它,而不是以美与趣味的欣賞、或是同情的心態來對待它。

以「不執」的心態看感情,也更寬容更有深度,可能也更容易體會到其美。蔣勳說,他喜歡將人的故事放到自然規則裡去看,也會讓人激發出更大的寬容。人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雖然已將自己定位為萬物之靈了,但身上植物和動物的特性部份仍然存在。而老莊的論調經常人在化外,老莊的哲學思想常導引我們的思緒更為開擴,也更能體會天地之中的「自我」。他也建議學校不妨教授一點老莊哲學,培養學生想像的空間,別總著重在之乎者也的記誦。

他建議每個人愛的支撐點要多一點,也就是人生的支撐和依賴的力量可以多重一點,才不至於孤注一擲,甚至於使人使己都不堪此重負,而沒有一份均衡的分擔。

其中我最欣賞他對「自我」所秉持的觀念:

愛情的本體是自己,自己永遠不應該放棄自己,你要相信自己是美的、是智慧的、是上進的、是有道德的、是有包容力的,如果能自恃如此,你在愛情的路上應該永遠充滿自信,也永遠都是具有吸引力的贏家。

但是在現實社會裡,多數男女都早早放棄了「自我」。以至我們可以看到原本相互吸引的男女雙方過了段時間就都變胖了、變邋遢了、變痿瑣了,這個心理過程很可能是對自我或是對方的失望、對現實的不滿,而又沒有積極地處理癥結問題。

國外有調查顯示,婚姻的滿意度可以從體態上來衡量,越是對婚姻不滿的,婚後的體重增加得越多越快。否則多年後最多也只增加10%左右。

此話的可靠性究竟有多高?不妨拿你認得的人作個測試。

不過據我個人觀察,也有不少例外的情況,雖然婚姻生活未必美滿,當事人仍然不讓自己過胖,也不讓自己變邋遢變醜。可能這種人對「自我」的重視和要求都高於一般?應該算是另一種「執」呢,還是已完全跳出了它的羈絆?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43835831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1 11:17

很享受 蔣勳 溫柔敦厚的文字 說出 事情背後的隱藏道理 。

蔣勳的深情 ,少年台灣中 的 "願" , 最能說明 。

ynn600(ynn600) 於 2020-07-31 15:35 回覆:

蔣勳已不年輕, 仍能得到年輕人的崇慕和喜愛, 真不容易.

也足見他個人和文字的魅力. 

謝謝傳來錄影.

ynn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4 22:24

對我個人來說    保持體重是為了健康考量    與婚姻無關

年輕時除了健康也為好看    呵呵

年長了就是為了健康    保持標準體重    您說得對老了不能太瘦

不為了好看    而是骨頭需要肌肉來支撐

 

ynn600(ynn600) 於 2020-07-25 10:28 回覆:

贊成你的觀點.  年輕時多數都為好看不喜歡發胖, 年紀大了健康的考量擺放第一.

這些舉例的調查, 其實都不知什麼時候看來的外國說法, 我們固有的一定偏向豐潤是美.

常看電影裡的演員或模特兒, 瘦到骨感, 我見猶憐. 她們生活在攝影機之下, 不得已.

也聽不少人說從來沒有吃飽過, 只敢捏點東西意思一下, 那樣營養在那裡?

我贊成保持一個適當的體重就好, 但不應該与婚姻掛勾, 真的還是要有自我的意見才好.

蔣勳一篇文章, 被我引個例子重心都跑位了.^-^   可見聊天聊得不知所以.

ynn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4 10:36

一樣米養百樣人,何況還有吃麵包的,

人性本固執,誰也救不了誰,

作家勤於教導宣揚,何嘗不是一種「我執」?

ynn600(ynn600) 於 2020-07-24 10:41 回覆:

哈哈 ! 真是看得透徹.  總要把自己的意念傳遞給別人,

更或希望人接受, 不就是一種 "執"?

我們都是凡人, 真那麼閑如野鶴, 這世界不知會多麼清靜?

歡迎來聊天.^-^

ynn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4 09:51

體重跟婚姻美滿否有關?這是有趣的問題。

這麼說好了,物資缺不富裕的年代,若婚後胖了,大概是好姻緣,心寬體胖,被照料得好。

若是富裕年代,唯苗條是崇尚的社會,若胖了,有可能是婚姻不美滿,自暴自棄,

或已不在乎對方的觀感;或因太胖了,再也無法吸引對方,令對方嫌惡?

ynn600(ynn600) 於 2020-07-24 10:37 回覆:

是啊 ! 以前有首王夢麟的歌 "包你白白又胖胖", 不過時代不同, 現在沒人羨慕了.

白固然是東方人比較喜歡的膚色, 時耄的也要晒成健康古銅色.

今天的標準和古早一點的相差很大, 以前女子大門不出二門不邁, 還標榜無才便是德.

如今好像全走了樣.  你欣賞哪一種典型? 

我倒覺得自己隨心比較好, 有人喜歡爭峰, 有人喜歡閑適, 

但差不多到年紀增個10%的體重倒是應該, 年紀老了太瘦未必好看.^-^

歡迎你來聊天.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