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 現 好 書
2014/04/30 08:38:46瀏覽834|回應5|推薦36

***──────── 發 現 好 書 ────────***

 

***  其實也是各花入各眼  ***

 

近日報章上介紹幾本新書,其中之一是「黑白曹操」。一直以來,歷史都把曹操這人歸為奸雄,罵得體無完膚。然而曾在偶爾的機會讀到他所寫的詩歌時,卻不得不佩服他的氣度和才情。讓我興起了一份扼止不住的好奇,究竟曹操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具有什麼樣的個性?秉賦著什麼樣的才情?

 

所以,只要能遇到与曹操這個人相關的書籍,就難免不翻翻讀讀,希望能夠更全面的多了解一點。也可以說,就是有意撇開歷史的定論,想重新認識一下漢末三國時代的這名人物。

中國的歷史,多半依附著儒家的標準來品論人,而且一向都以成敗論英雄。這個標準是不是適用在今天這個天旋地轉、萬班皆新的時代?我很懷疑。

 

與其只服膺於歷史的論斷,或「三國演義」作者時不時主觀的張冠李戴,不如我自己多閱讀些資料來評比一下,可能可以勘得更多一點歷史的客觀和真實?以是,能找到這本書,還真是滿興奮的。

 

固然,沒人懷疑曹操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政治野心家,但是古往今來,哪個政治人物沒有野心?劉備自稱是漢室同宗,難道不是幌動著昭然若揭的野心大旗?我可是一點都不欣賞劉備,管他把忠孝節義喊得多麼喧天價響,本質就是個政治野心家,外兼窩囊廢。

 

另外還在書店裡,看到一本「一次讀懂西洋建築」這本圖文並茂的圖書。這類書籍,總讓我留連不已。對建築,我一向興趣濃厚,我認為人類整體文明的進展,各個時代人文的特色,表現在建築這個方位,都非常傑出非常完美。如今每見一座古建築,它所代表的那個時代精神,都能引起後人探究的興味。

 

書中當然也提到了巴黎的「聖母院」和「凡爾賽宮」,這是我去年才去遊歷過的歷史遺跡,卻保養得盡善盡美。很有興致來確認一下,在參訪遊走的那個當下,究竟有沒有抓住它建築本身的美點和重心?是否曾遺漏或忽略了它的哪些特質?

而其他的歷史建築,也一樣魅力無邊,只翻了兩三頁,就讓我心情激動。即使不能每處都親訪,從印刷如此精美的書本上來了解或臥遊,同樣會是一件醉心的經驗。

 

此外,還額外買了本楊照寫的「忠於自己靈魂的人」。

楊照十分用心也非常熱情,寫了好幾本導讀,像那本解讀海明威「老人与海」的「對決人生」,直擊這位美國作家的人生理念和對待人生的態度。

 

這本談的是卡繆的「異鄉人」。以前曾經讀過,最近又買了一次,卻始終有如霧裡看花,體會不出它的玄妙和重點。據楊照說,法國一向看重哲學論題,而這位大作家卡繆可是位哲學大師。我呢,只有在高中、大學那個年代,對哲學有些不知所以的狂熱。之後越有了年紀,越是不睬哲學的那套玄虛。不都是在各說各話嗎?有人甚至戲謔地說──哲學就是在一間漆黑的房間裡,找一頭根本不存在的黑貓。豈不是在嘲笑人的自找麻煩?還有什麼好值得費神的?硬是給自己找了個好下的台階。


實際上,人生走到我這個年紀,相信任誰都會體悟出一套自我適用的人生哲理,否則面對如此五花八門的世態變化,豈不很難活得自在舒坦?至於學理方面的論說,有時就淪為生活裡閑扯笑談的一個打趣的題材而已。

 

然而法國對哲學方面的著重,決非我們台灣所認為的那麼浮略。相信看看楊照對這位存在主義大師作品的解讀,或可幫我較全面也較深入地探得其中的微言大意。至於會有什麼效益?雖是大哉問,卻也是可有可無之間的笑談而已了。

 

我已讀了序言,很謙遜很圓融。人生不是走過足夠的里程,不會有這樣的襟懷。必是路走得夠遠,看得夠多,也嘗過了人生的苦味,才能體會到天外有天,人上有人。而他竟然不擔心曲高和寡,真心誠意地把自己的心得与人分享,提醒讀者「一扇小窗不等於全世界」,眼界得放寬放遠。

 

楊照本人的文筆,寫的很白很順,不賣弄才情,不故作花俏,總是平實簡短。照說他寫很多關於外國作品的介紹,很有可能被影響到用些像英文那樣的句子,子句包著子句的既長又繞,可他就是能寫得簡潔明白,這點我很贊同也很欣賞。

 

而最開心的是,又有幾本好書擺到我的桌上,專心一致也好,隨手翻它幾頁也好,都是樂趣。書房裡的這些書,對我而言,都有如舊雨新歡,全都得寵得很。老舊的書本立在書架上,時不時也還是得到我深情的回顧。畢竟,時光荏苒,人類智慧的累積是不會過時的,總讓我們如恆地珍惜。

 

 

 

「忠於自己靈魂的人」───作者:楊照────────麥田出版

「黑白曹操」───────作者:秦濤────────遠流出版

「一次讀懂西洋建築」───作者:羅慶鴻/張倩儀───大塊文化出版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2927340

 回應文章

丁丁
2014/05/13 17:18

彩券口號 一券在手 希望無窮,

我倒覺得用在書上更為合適,不僅有希望 還樂趣多多!

最近也買了新書,一得空就讀個幾頁,沒時間讀的時候心裡惦記著也是一陣愉快^^

ynn600(ynn600) 於 2014-05-18 11:41 回覆:

正是專注或隨意翻它兩頁, 都樂趣無窮.

丁丁近來可好? 時常念著. 看到你來很高興哩.

ynn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08:30

感謝您的推薦

放進下回返鄉的購書參考名單

ynn600(ynn600) 於 2014-05-08 00:30 回覆:

好書分享的意思, 原就是希望格友都能讀到好書.

雖然每個人興趣未必全然一致, 然而若能選出自己喜歡的, 也可是一份參考.

很高興你喜歡這些介紹. 並預祝你閱讀愉快.^-^

ynn


fushengpo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00:02
「三國演義」中除了曹操被污名化之外(「梟雄」原來其實並無負面含義),周瑜這個大英雄也是苦主,無中生有的情節更多,不能把它當正史來看。
ynn600(ynn600) 於 2014-05-03 20:58 回覆:

說得沒錯, "三國演義" 固然寫得意趣橫生, 但證諸史實, 實在有點侮蔑英雄.

周瑜也不知哪點得罪了作者? 讓他把個性顛三倒四的.

有人說, 就是因為這本大作引起了風氣, 讓中國人處處機關算盡, 失掉了純正与坦誠.

好像滿有點道理.

ynn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1 23:20
這四則書評書目,寫得生動活潑,都搔到了癢處,我讀來過癮大快。

最有意思的是,顥示出此刻您的心田的柔軟開放,能接受多元的啓迪,正嘗試觀摩各樣的題材,這令我欽佩!
ynn600(ynn600) 於 2014-05-03 20:52 回覆:

"正接受多元的題材", 一點不錯, 我一向就是這樣. 可說是興趣廣泛, 也可說是標準的雜食性格.

甚至在閱讀的當下, 我也經常是幾本同時並進, 但並不互相干擾.

"搔到癢處", 我了解, 你喜歡不要人言亦言, 最好敢說的才有點意思, 對吧?

歡迎常來聊天, 你的思維細密活潑, 看你的文章很有趣味.

不過同輩稱呼就好, 別用"您" 字, 自在多多. 別讓我一看到你們就得摸鬍子.^-^

ynn


Wen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1 09:30

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

感謝您的分享

ynn600(ynn600) 於 2014-05-03 20:44 回覆:

書本的生命, 經常比人的一生更長也更久遠.

好書值得一讀再讀, 給人心靈上的安撫, 鼓勵, 絕不輸於親朋.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