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興的時候愛聊天-9
2019/07/05 23:50:31瀏覽1811|回應4|推薦98

***───── 高興的時候愛聊天-9 ─────***

 

和朋友相約去淡水賞紫藤,紫藤是溫帶植物,也只有在溫帶才能開得最為茂盛。經常在圖片上看到紫藤繁茂得如同流洩的瀑布一樣,真是壯觀到了極點,也讓我嚮往到了極點。看到淡水紫藤園那種稀稀落落的花況,難免大失所望。然而既知盛況只在溫帶才是常態,台灣地理位置處於亞熱帶,花況相比之下當然有點差距。但也有朋友告訴我,紫藤是一種會使勁長的植物,可能再過一兩年就可讓人刮目相看了。目前就盡可能選些好角度拍下最可能的繁茂花姿吧。

 

感覺上人生也是如此,盡可能在平常生活中選取最美的角度來看待,如果全照實況,必然是失望多些,快樂相形之下也就寥寥無幾。完美的追求可以是人生不變的希求,卻未必總能如願,不如用另一種意味的「火眼金睛」,在蕪雜的生活之中挑揀出差強人意的或最美好的來把玩欣賞。

 

人生總要能夠在苦悶的現實裡找出一些讓自己快樂的點子,這應該就是所謂的「適應」和「超越」吧?只抱怨天雨刮風都不是明智的生存之道,能夠調整自己的因應態度才是最好的人生抉擇。有時生活裡甚至是到了必須「置之於死地」的狀況之後,才能悟出該如何重生的步調与心態。真是到了沒有出路,反倒豁然看清了該怎麼做才能存活,盡力找出自我救贖的方法。

 

有些人的生活,外表看起來似乎都是得天獨厚,生活得既豐足無憂,又快樂自在,實際上可能他們有很多狀況根本是有口難言呢?可又何必計較?把上天給予的磨難,視為一種鍛鍊,正因為有那麼重的壓力,才更要有奮戰与突破的勇氣和毅力。

 

現在最流行的那句「多愛自己一點」,還真是當代人生活的經典。這是個任誰都能夠領會、也肯實踐的生活態度,不再只是自怨自艾或聽天由命。肯認真面對現實又不忘給自我打強心針的態度,還真是EQ成熟的表現。

 

在報紙上曾讀到以下這個短篇,感覺這位作者既坦誠,見解也很獨到。當然,言詞之間一點客套都沒有。對愛寫詩的人無異是一份警惕,特意貼上來和各位愛詩的朋友們分享:

「總害怕遇見把詩當事業經營的詩人。

因為無論是這樣的詩人還是詩,總泛著一股生活勞苦的汗氣。沉重,汲汲營營,強說愁,以賣弄世俗的智慧和技藝沾沾自喜。笨拙。簡言之,是佛家所謂『造作』。

而普遍的現象是,造作詩之餘,還喜歡造作詩的週邊產品,詩的分析和評論,推荐,評審,真的是拿詩當事業,流血流汗,樂此不疲。

每每遇到這樣的詩人,讀到這樣的詩,便有一種悶悶的生命沉重的無明感,油然而生。──不為無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真的有人只能這樣,真的真的。」

以上是陳克華寫的「詩想」。

 

「汲汲營營」,其實無可厚非吧?不就是努力以赴嗎?可沒有詩情硬逼出來的,絕對難以稱得上好詩,更何況還加上「賣弄世俗智慧」?看來這位作者曾經過目這種類型的作品比起一般人成番成倍,才會這麼耐受不住地訴苦。

 

在我個人,十分講求美的極致,然而有時也會想,會不會我對美的追求太超過了點?字斟句酌,看別人寫詩好像輕鬆得多,字句也比較平易感人,而我則有偏向凝鍊卓絕的興味。有一位主編曾說:寫得繁複卻美,真佩服她身為主編的眼光。

 

之前也寫過幾首猶如口語的,感覺也還不壞。凝鍊是近期的偏好嗎?美的追求固然好,然而親切想來也很重要。像余秀華的詩,雖然都只寫她田園裡的瑣事,字句裡充滿了她現實生活中的血与淚,而她本人是有殘疾的,孤獨的靈魂想要的只不過是向著天空吶喊上訴,詩句中沒一點做作,有的是讓人驚豔的真情。或許她將日常生活裡的細節与感受都寫上,是一種更好的表現手法,也就更能動人心弦,就不說表現吧,而是最真誠的呈現。過於凝鍊可能會逼自己走進太窄的死衚衕,最後竟如漢賦一樣,只具形式,反倒不美,當然也不是我喜歡的。

 

把心情放輕鬆一點、自在一點,看待人事物的心緒要開闊一些,甚至幽默也有必要。別總在一個範圍、一個小圈圈裡打轉。這可能和生活的觸角也有關係,觸角廣,眼界自然也會比較開闊,花花世界和自然景觀的變化,都容易刺激並帶動詩情。人的一生,經常體會到一些人一些事,驟然之間就都屬昨日夢境,將之一筆抹煞抑或升華,都是人生的歷練和智慧。就像觀雲賞花,有情卻似總無情,是否也就是超越世俗也超越自我的一種意境?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27976863

 回應文章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0 11:42
宇宙是螞蟻的詩
陸地是指紋的詩

疑問是問移的詩



 雨南
ynn600(ynn600) 於 2019-07-22 09:08 回覆:

來了位哲學家 !

以形態大小而論, 人的詩應該比宇宙更廣闊深遂, 對吧?

陸地是指紋的詩, 比喻人的縱觀能力嗎?在地圖上一指一點, 東西南北任我行了.^-^

歡迎常來聊天.

ynn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5 16:07

你的詩很有個性,字句凝練,但是不失真心。

我自己搞了許多,最後是「不以寫詩的心情去寫詩」,任真心流露,管他的呢。只管自說自話。

這是我的偏見,不適用他人。

但,我喜歡你寫的詩!


ynn600(ynn600) 於 2019-07-22 09:03 回覆:

看你說 喜歡, 似乎給我一針強心劑, 很鼓舞 !

寫詩是種心情, 好像比散文更能紓發心情, 我一直很鍾情.

你的方法是經過千捶百煉之後悟出的豁然開朗, 其實以真心對待, 

不要管外在的太多, 應該適用於很多情況. 我也應該盡量捨去不必要的外在. 

ynn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8 08:57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ㄧ幅畫
Christina's World (1948)

ynn600(ynn600) 於 2019-07-08 10:55 回覆:

文中余秀華的殘疾讓你聯想到這張畫吧? 其實余秀華還是能自己行走的.

她的問題是出生時遭遇到的, 導致腦麻, 所以即使能行走, 因腦袋的關係,

她的天地都是搖搖晃晃的不穩定.  但是她卻寫出那麼多美麗的詩句, 很出人意外.

一個孤獨的心靈, 嘗試向她的天空吶喊訴求所致吧? 還寫得真好.

曾介紹過她的詩集---搖搖晃晃的人間, 另一本是---月光落在左手上, 都值得一讀.

ynn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8 02:35

「總害怕遇見把詩當事業經營的詩人」,哈哈,陳克華好幽默,他自己是詩人,想必他常遇到自稱詩人的詩人,還有一堆詩人大集合的社團及活動,讓他覺得難以招架難以忍受,所以才有此一說。

ynn600(ynn600) 於 2019-07-08 10:59 回覆:

常在報紙上看到他寫的短文, 和詩都有聯帶關係.

大約就是應酬太多了, 而那麼多人喜歡自稱為詩人, 於是讓他神經緊張?^-^

我也很怕自吹自擂的人, 還好, 我獨自一人的時間多, 不太受干擾.

寫詩作畫, 最須要的大約就是獨處, 離喧嘩越遠越好.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