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 學 術
2014/04/08 09:26:59瀏覽1315|回應5|推薦21

───────「獨 學 術」───────

作者:日 白取春彥──譯者:張富玲/戴偉傑──出版:麥田

 

讀了本小小短短的「獨學術」, 篇章既少,排版又輕鬆,頁面簡短,幾乎是只翻了翻,也就讀完了。然而書中所說的話,倒是滿值得參考。雖然,很多該注意的事項,一般喜愛讀書的人,平時早已做到。然而不可否認的是,有些事即使實際上做了,卻也沒深思一下所為何來。

 

所謂的「獨學」,意思是「自我學習」,而不是在學校或上補習班之類的被動式學習方式。至於常言的「學習」,在作者眼裡都只能算是模仿的低層次的事。就像小孩習字,是一種模仿,即使成年人拿著字帖臨摹,也還是模仿。只有能寫出自我風格的,才稱得上書法。

 

能夠有足夠的熱忱,做到「獨學」這種自動專注的學習行為,才有自我提昇的可能,如果要治學,也才會有卓越的成果。即使學外語,能不能學得既深入又流利,能不能在對話時應用自如,重點也全在是否能夠做到「獨學」的程度。

 

只有自己一個人願意好好學習、真心欲了解什麼,那種學習才有實質的價值和收獲。一般人離開學校也就和書本bye bye了,寧可買車買衣,就是對買書這事捨不得。圖書館固然是為大眾而設,好好利用雖然沒錯,卻不應只從那裡借書閱讀。如果要對一本好書細讀或反覆思考,也只有自己的書,才有可能不計較時間次數地放在身邊。圖書館最大的好處,應該是可以廣泛查閱資料的地方。

 

作者所提的重點之中,我最欣賞也認為最重要的是──「觀察思考的方式」。意思是在閱讀的時候,要了解寫書的人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在思考,才會如是下筆或下如此的結論。這樣如果寫書的人觀點是對的、好的,理所當然值得我們學習;而如果寫書人的論點和思想方向其實是偏頗不全的,讀者就應該能夠點醒自己,別跟著一路錯下去。也就是無論讀什麼書,都「不能盡信作者的論點」,總得保持自我獨立清明的判斷才是上策。

 

他舉了馬克斯對資本主義源起的詮釋,是出自喀爾文教派努力工作的精神,所取的樣本太過狹窄。事實上還有很多其他歷史因素的影響,才會形成資本主義的發生和擴展情形。

 

我自己在閱讀「丈量世界」一書時,曾看到歌德這位大文豪是當時一位「水成論」的擁護者,這派學說認為地表之下只是一大塊冷冷的石頭。此說在歌德那個時代蔚為風潮,幾乎沒有人敢反駁這種論調,否則就會被排擠在高級社交圈之外。

後來還是由德國同時期年輕的實驗科學家洪堡,不畏艱險地在南美測量,才證實了這個理論的錯誤,讓後世的我們,知道地球的中心滿是融岩熱火的事實。

 

歌德在文學界和當時徳國的政治界,都是眾望所歸的頂尖人物,但是在科學方面,也未必能夠看得正確。而洪堡之所以能夠成功探知真相,就在他敢心生疑問,再以熱情去追尋答案。也就是作者所說「獨學」的最終目的,要能擁有自己的創見,不是人云亦云的鄉愿。

 

此外作者提到基督教「聖經」的重要性。他說,不了解聖經,就不可能對西方、甚至世界史的發展了解透徹。在別本書上我也看到過這個說法,因為西方歷史是和基督教的發展相行不悖的。猶太教算是最原始的,回教基本上是依循猶太教而成。至於佛教的影響範圍僅限於東方儒家其實不算是宗教,它和道教所影響的,就只有華人社會。

 

這樣看來,小時候在基督教的氛圍之中成長,還真給了我不少未曾知覺的好處。對「聖經」的內容和涵義不至過於陌生。儘管成長之後對其神蹟未必認同,但對它普世博愛的宗旨,仍然抱持肯定。

 

據我所知,「聖經」有新、舊約之分,在「舊約」時期,上帝是很嚴厲的,有如家庭裡最嚴厲的父親。祂允許与不允許的事,都截然分明。他憤怒的時候,甚至可以毀掉祂所創造的人類。現在正在上映的宗教電影「諾亞」<講述聖經裡諾亞方舟的故事>,就可以明白看出,當時人類對耶和華神的懼怕和敬畏。

 

到了「新約」時期,有了神子耶穌的出現,祂是溫和的,體恤人類的懦弱和無能,於是人類以祂之名來祈求上帝的救贖。基督教的質氣於此整個改觀。而西方世界的日漸講求民主人權,是否也是從這個階段的改變而逐漸開始?

 

至於回教教義,我也曾約略讀過一些書本的介紹,是一個最喜愛潔淨与秩序的宗教。食物必定是正常潔淨的才能入口,像怪異變形的,絕對不沾。並略知現下不少回教世界的政爭、甚至男女不平的待遇,其實都是後來的人為因素,与其基本教義並無密切必然的關係。

 

而佛教的教義,我認為是東方人的一種哲學思想和生活態度。原則上應該不離眾生平等和慈悲為懷。如果可能,還真想多讀幾本佛經,不為信仰,而是了解。而這份希冀了解的欲望和興致,應該就是本書作者所說的,「獨學」最根本的啟動力量。

 

書中還說到,一定得多讀幾本「經典之作」。雖然經典讀起來沒那麼輕鬆,但如果讀一抵十的話,就收獲滿載。再說,又怎知不是讀一抵百呢?讀書原則上是件耗時費神的事,一定要值得我們耗那個時間和精力才好,否則豈不等於浪費自己的人生?而選讀經典,很可能就事半而功倍了。

 

作者建議閱讀經典的重要,然而這本經典卻又正是一本艱深難懂的好書時,該用什麼方法才能奏效?他說,最好是採用一種「遠眺」的態度。首先是別被這本經典好書嚇到,且把它放在你房間的任哪個角落,只在有空的時候瞄它一眼,翻它幾頁,讀它幾行。千萬別為它正襟危坐,而是以一種不經意的、全面綜覽的心情和眼光,慢慢發現它的魅力。老天,這樣是不是滿有那麼點追求心目中美人的味道?

 

待你和那本艱深難懂的經典慢慢有些熟稔了,下回可能就有興味多翻兩頁或多讀兩行。這樣很可能在不知不覺之中,竟然就把一本看起來很難啃得下的經典,輕輕鬆鬆的翻完了。而你對它絕對不可能沒有半點印象或心得,該算是意外的收獲,得來全不費功夫?還真是個別致有意思的建議。

 

至於多讀書可以改變氣質、增添教養、見解會不同於一般層次等等,平常論及的已經不少,這裡就從略不再重複。

 

日本人在很多方面都能夠注重到細節問題,這本書也不例外,讓人讀起來很親切也很實用。有點像和朋友聊天聊得正開心呢,奇思妙想就此源源不絕的進入心田。當然這本書並不僅僅是談論細節而已。

 

有人說,越能把學理融會貫通到十分的人,說起話來就越是能夠深入淺出,少有賣弄艱澀文字的時候,這點我相當贊同。雖然這本書沒有什麼色采斑斕的文字之美,可是娓娓道來,既實際又條理分明,算得上是本袖珍的好書。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2343048

 回應文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22:51
最近忙了一陣子, 看到ynn的"獨學術", 很棒的介紹~~
ynn600(ynn600) 於 2014-05-06 20:57 回覆:

好久沒和茉莉聊天了, 滿想念的.

最近我也是忙裡忙外的, 一本新書看了好久都看不完似的, 才知道閑時的自在.

ynn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學有友
2014/04/17 19:53

這一篇是很精釆的書評, 您網羅了全幅的要點。 這本書我十餘年前買進一窺堂奧日人汲汲營營的考試文化。

ynn600(ynn600) 於 2014-04-17 23:03 回覆:

原來這本書已經出版這麼久了? 可見好書是沒有時間隔閡的.

如今讀來, 還是讓人感到受用滿滿. 雖未必都是創見, 但很中肯, 是本好書.

歡迎喜歡獨學論點的朋友來切磋.

ynn


fushengpo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2 01:18
在知識爆炸的時代,很多知識都已經電子化了,有朋友常推薦我電子書,但是我如果喜歡一本書會盡量取得紙張的版本,因為習慣在書上寫心得及畫重點,書常被畫得體無完膚,是愛書也是不愛書。
ynn600(ynn600) 於 2014-04-17 22:59 回覆:

雖說可能把書劃得亂了點, 在自己看來可能還是頭頭是道?

我也是邊看邊劃線, 所以很少到圖書館借書. 太拘束了, 好像不能 "力透紙背" 的不夠味?

我朋友看我讀過的書外表都還新新如也, 建議賣給二手書店, 可一看內頁---嘩 !

何況喜歡的書捨不得丟咧. 留在身邊, 相信還有翻得到它的時候.^-^

ynn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15:41
能夠看到一本可以啟發自己的書那種愉快真是比吃大餐還開心
ynn600(ynn600) 於 2014-04-17 22:53 回覆:

確是如你所言, 閱讀一本好書比吃頓大餐更能回味良久.

我愛吃, 可吃完就是吃完了, 連拍照都拍不美. 回憶也有點茫茫然, 趣味吧?

ynn


丁丁
2014/04/08 12:32

恰好前天去看了挪亞方舟,

我觀賞的廳次在我意料外的幾乎客滿,

坐到了第一排,看得有些吃力。

最喜歡安東尼霍普金斯吃下莓果緊接著洪水來襲那一幕,

那番無憾與坦然。

ynn600(ynn600) 於 2014-04-17 22:51 回覆:

坐在第一排, 以我的老花來說, 一定看得頭暈. 現在我都選最後一排.

小放映廳的最後一排其實只有5排而已. 不是動作武打的還勉強可以.

挪亞方舟的場景氣勢不錯. 最後的分歧觀點和對上帝言語的不同解釋, 都有啟示作用.

羅素克羅怎麼老得那麼快? 又肥又大隻. 是為劇情須要吧?

最不合理的是他們穿的衣服, 居然類似牛仔布料. 仿古的東西真的不容易表現.

下午去看了 "分歧者", 很有 "飢餓遊戲" 的那種氣氛和趣味.

有興趣不妨去 "純消遣".^-^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