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步一分 就打一板
2018/03/08 23:20:54瀏覽1857|回應1|推薦63

***______ 退步一分 就打一板 ______***

 

 楊南雲老師是我們三年級的導師她和李玫貞老師一樣也是唱歌高手又會畫上兩筆。不過她可不像李老師和周老師那麼好脾氣。她一生氣可是會罵人還會打人手板的。

有一次月考全班的成績都莫名其妙地退步很多,不知道是不是搬到新教室太興奮的關係?當然她很生氣要全班排隊挨手板退步幾分就打幾下。教室裡板條打在手心上啪啪啪的聲音幾乎響了整節課。我退步兩分只打了兩板算是最幸運的。

猶記得月考前,任琪和我從大禮堂後面讀完了當天要考的科目之後,正要走回那排新教室考試。距離上課時間已經很近了,我還是一步一步慢慢悠悠地走,任琪看得有點著急了,忍不住說「奇怪,你今天走路怎麼跟平常不一樣?你平時不是都用跑的嗎?」

 我說「剛剛才把書上的東西塞進腦子裡,一跑就亂了,那還考什麼試啊?」

任琪說「跑步真的會亂掉?」我回答「當然」。讓她一副將信將疑的樣子。我當然不確定會不會真的亂掉,不過方才強記的那些歷史上皇帝的年號,一點意思都沒有,還真的很容易印象模糊。如果我像平時那樣,一蹦一跳地衝進教室,那麼一顛一震的,保準把臨時抱佛腳硬塞進腦子裡的東西,全和成了一團漿糊。那這天可就不會只挨兩記手板而已了吧。我自己可是很相信我這個想法的哦。

 三年級有一篇課文說到歷史上黃帝的妻子嫘祖發明了養蠶勦絲的技術使中國的絲綢業很早就發展起來中外馳名。我對這節課文很有興趣對嫘祖的發明也很感驕傲就照著課本上的嫘祖像畫了張大張的。楊老師看到之後很誇獎了一陣讓我高興得至今對嫘祖的印象依舊深刻,想忘都忘不了。

台灣冬天寒流一來襲天氣就會特別冷。當時正放寒假留在學校的同學不算太多。有一天早上,我經過大花園旁邊的單身老師宿舍,那裡有整排近兩人高的仙人掌,還常常開著紅色或黃色的花。正好看到楊老師站在她宿舍門口,就和她閑聊了幾句。她不知怎麼突然注意到我只穿著雙木拖板,就說「這麼冷的天氣怎麼也不穿雙鞋光著腳多冷啊!」

 隔天她就去買了兩雙厚厚的白棉襪叫我得每天穿上。其實同學在冬天裡光著腳穿木屐 (木拖板) 的不少早已習慣也沒什麼特別冷的感覺。但是因為楊老師的這兩雙襪子,我倒是感到心裡暖暖的。

 

 

 

 

 後 記──

*在校園裡就如同在家裡一樣,木屐是最方便的一種鞋子。但是校規規定,    只要一出校門,就一定得穿上鞋子,保持儀容的整齊得體。

 

*說來奇怪,當年我們冬天穿得也不多,但是感冒生病的人相對卻很少很少,大約身體也有自我調適的本能。我們每天在寬闊的校園裡蹦蹦跳跳,星期假日又常出去爬山,大約充足的運動量幫助我們增強了身體的抵抗力吧。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10913698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9 00:08
我對這種強記皇帝年號的歷史科考試深痛惡絕,這種沒有思考性的東西完全沒有意義,考完就忘。歷史要學的是重要的、對後世有深遠影響的事件,可為後事之師的。台灣在這方面的教育真是亟需改善。
ynn600(ynn600) 於 2018-03-09 08:57 回覆:

舉雙手贊成 !

從小學到大學, 最討厭的就是歷史課.

待離開學校自己讀些歷史相關的書籍, 這才發現歷史的趣味.

因為再也不拘限在背年號的無聊裡. 讀歷史就是藉古而知今.

台灣所有學校的歷史教學真都該好好改變改變.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