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 心 地 瓜
2018/03/01 21:26:10瀏覽1966|回應2|推薦60

by ynn

***_______ 紅 心 地 瓜 _______***

 

晚上就寢前,有兩小時的晚自習。離五點半晚餐的時間已有三、四個小時,偶爾會覺得肚子又餓了。

這時有人發現了新大陸。廚房的大鍋裡此刻不是空著的,而是正在煮著地瓜。一走近廚房的方圓之內,那股四溢的香味,簡直誘人流口水。

大師傅見到我們,總是說:愛吃多少就拿多少。有的同學還會挑揀紅心地瓜,也幫別人挑,因為紅心的比白心的甜。這時地瓜剛從鍋裡拿出來,熱乎乎的尤其好吃。感覺上甚至比正餐好吃多了。於是那裡就成了我們吃宵夜的好地方。

廚房晚上煮那麼一大鍋地瓜做什麼?原來是第二天要餵豬的。校園最後面,隱蔽在茂密的竹林裡,有一方豬欄,同學們一日三餐的剩飯剩菜都交由那些豬隻解決,我只有在吃海帶煮花生的時候,才會貢獻牠們一點,把牠們養得圓滾滾胖乎乎的。我們偶爾會跑到豬欄那裡去,觀看大豬小豬的生活情形,舉凡牠們吃食時候的姿態和聲音、吃飽喝足之後就無所事是的倒頭大睡,一副心安理得的模樣,十分得其所哉。有時校工會給牠們沖澡,就是拿著水龍頭澆灌,連豬欄裡的地面也乾乾淨淨。那塊豬欄,因為乾淨沒有異味,就是我們校園裡小小一方的迷你動物園。

每到過年過節,把裡面最大的豬公賣掉,可以賺一筆不小的錢給我們的團體伙食加菜,不亦快哉!而每回賣豬時的特別節目,總召來一大群同學圍觀。把那麼大的肥豬四腳綁住,吊起來秤,豬隻受驚大聲嚎叫的聲音,都不是平時可以聽到的。而這種聲音多半都與年節即將來臨有連帶關係,這點倒很像農村生活的氣氛。

記得以前在宜蘭鄉下媽媽一個朋友的家裡住過一個夏天,曾看過他們在過節時殺豬的情形。一個壯漢手持一把利椎,一腳跨上大豬公肥胖的身軀,跪壓在牠身上,用力穩住大豬公之後,舉起磨得發亮的椎子猛地一刺,直直刺進大豬公的頸動脈,不過一剎那功夫,原本清澈的河水就被豬血染成紅色。大豬公的嚎叫聲不再,壯漢的任務圓滿完成。

相比之下,年節在薇閣校園賣豬公,只不過是看了半套戲碼而已。


 

後 記──

如今地瓜在我們台灣的便利店,銷售紀錄是以萬條計的,是最受歡迎的養生食品。想當年竟然只是煮來餵豬。可見食品的營養價值觀念,今昔有多少改變。

而我們當年就以紅心地瓜當宵夜進補,無意中倒是佔了養生觀念的先驅了。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10671968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9 00:12
殺生總是讓人有點心驚膽顫,無怪有君子遠庖廚的說法。
ynn600(ynn600) 於 2018-03-25 23:56 回覆:

這說法的確有它的道理. 有一回我自己殺雞, 弄了半天不說, 竟連胃口都全無.

吃現成的就沒有感覺了.^-^

ynn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 心 地 瓜
2018/03/04 12:51

午安  ynn600

紅心地瓜,好像比較少

把地瓜洗乾淨

蒸熟連皮吃

味道不錯

ynn600(ynn600) 於 2018-03-05 12:09 回覆:

午安 !  你說的沒錯, 地瓜連皮吃風味絕佳, 營養也更全面.

據說火龍果的皮也是營養豐富, 所以我也吃(不是空口吃),

香蕉的皮也富營養, 但實在不知怎麼吞法?

自然界很有意思, 椰子汁是涼性, 椰肉是暖性; 榴槤是熱性, 它內裡有層膜是涼性,

只要兩者一起吃, 就不會太寒也不會上火. 奇妙的組合.^-^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