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也有一個周杰倫
2017/12/29 08:02:39瀏覽891|回應0|推薦59

 by ynn

***______ 我們也有一個周杰倫 ______***

── 敲火磚鋼琴的馬老大 ──

 

馬杰名的特立獨行,在同學之中,一向享有特殊的地位。

他圓圓的眼睛炯炯有神,少年白的頭髮,增加了一點他的年齡還不該有的老成和智慧外表,感覺上似乎比一般同學都見多識廣的樣子。

最讓同學們「肅然起敬」的,還是馬杰名手臂上有藍色的刺青──「注重科學」四個字。全校只有他一個人有十分獨特顯眼。他是「開山五虎將」之一,是最早到薇閣的學生之一。又因為年齡稍長幾歲,對什麼都比我們這些低班的懂得多。原來他感慨於國家積弱的原因就在於船不堅砲不利,也就是沒有注重科學教育的緣故。於是找同班的李國彊以最簡單最原始的方式,拿針沾了平時灌鋼筆用的銀行牌墨水,就這麼在手臂上刺了上去,為的是隨時提醒自己,要以科學為重。

實際上他對科技的事相當有興趣,在那個什麼物資都缺乏的年代,還真的東拼西湊地研發過一枚土製「火箭」,在中學生男生宿舍和老倉庫之間發射,差點把自己炸飛了不說,那老倉庫也差點被燒掉了它內裡美援物資令人垂涎的庫存。

課餘時間,馬杰名很喜歡到運動場上拉單槓藉以鍛鍊出好體魄以期將來可以專注於科學的研究發展。然而他的動作很特殊不像運動員那樣講求快速而是類似分節動作一般的慢動作比較像國術表演所以更引起我們低班同學旁觀的興趣。他比我高兩班平時既不苟言笑又總壓低了眉毛瞪著眼看人我們都不太敢惹他,經常都只是遠距離欣賞。

上了中學的馬杰名,是所就讀學校裡體能技巧隊隊長,任何種類的運動他都拿手。初中畢業後他考上藝專的五年制音樂科,成了國立藝專的樂隊指揮。凡是樂器,他都很容易就上手,而且還滿有水準,不能不說相當令人歎為觀止。他對音樂的各個方位好像都可以觸類旁通,是不折不扣的音樂全才。

在我讀五、六年級的時候,不知打哪來的興致,熱衷起吹口琴來一小撮有興趣的同學你吹我吹的蔚為風潮。我們都知道馬杰名會的樂器多就央求上中學的他作指導。他倒是很認真地擔任起教練一職告訴我們應該用舌尖打拍子而不是用「氣」來打。還教我們如何清潔和保養口琴的方法。

而且規定得定期吹奏給他聽看看有沒有進步。如果他覺得我們吹奏得不夠好就會勒令勤加練習一點也不馬虎,宛如真正在開班授徒那樣。我所會的那一點吹奏口琴技巧,都是那個時候用心向學、又被嚴格要求下累積的成果。

他天生對音響的反應特別敏銳,即使一般木石之類的東西,也可以從中發掘出音律之美。有段時間校園有整修工程,校園一角堆了一落一落的磚頭,馬杰名竟然可以琢磨著從這些成落的磚塊中,敲出音階上從1到叮叮咚咚的聲響,然後一首一首的歌謠就這麼演奏了起來。那份自得其樂的態勢,好像那些堆疊在一起的火磚,就是一架可以演奏音樂的鋼琴一樣。

這時如果看到低班的小同學像丁悌萊、胡亮菁聚攏在他身邊欣賞的話,他還會特意在這些火磚上,敲出些簡單節奏的兒歌和小曲,像「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之類的歌謠,逗得那些小不點們驚喜得心花怒放,甚至躍躍欲試,從他手上接下小棍棒,接力敲磚玩聲響。

他也耐心十足地一一指點,與平時我們所見到那個道貌岸然的「馬老大」,形象和態度相差得不可以道里計。可見他外表雖然有時故作嚴肅,其實童心未泯,對小小的低班同學更有滿滿的愛心。

我們都知道他小提琴拉得好,而他的小提琴可是無師自通的。為了買小提琴,他省吃儉用,得空就練個不停。人人都聽說過,小提琴拉得還不到家的話,簡直就像殺雞一樣。中學男生宿舍裡每個人都被他的琴聲吵擾到吃不消,就把他趕出去練。他只好轉移陣地到人跡稀少的硫磺河邊上,對著潺潺流水,苦練琴藝。甚至連颱風天氣,風雨交加之下,也不肯間斷,與驟雨狂風合奏過無數的風雨大樂章。

他那份凡事既下定了決心,就絕不退讓的堅持,「多才多藝」又肯苦幹的「天才」,是當之無愧的。他做什麼都百分百的投入,遠遠超過一般人的能耐。就和他那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一樣,都予人難忘的印象。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0976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