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 歐 眾 神」
2017/11/27 22:23:26瀏覽1051|回應0|推薦55

***______「北 神」______***

─── Norse Mythology ───

作者:尼爾。蓋曼──譯者:沈曉鈺──出版:木馬文化

 

「雷神索爾」這部電影已經拍到第三集,前兩集既叫好又叫座,雷神給人的印象正面且勇不可當。飾演雷神的克里斯漢斯渥,看來憨厚俊帥,很能詮釋這個角色的能量,与傳說中雷神的形象十分契合。事實上,電影裡的雷神,可不是憑空捏造出來的,絕大部份是本著「北歐眾神」的故事再完美呈現。

 

「雷神」想當然就是雷電之神,在自然現象裡,除了火山爆發、地震、洪水、颱風這些大災難之外,最讓人膽戰心驚的,大約就是雷電交加的時刻。我們中國的神話也有雷公一發怒就昏天黑地的傳說,成語裡也有「雷霆萬鈞」一詞,都可以顯示出雷電給人的感受,是絕對的震撼、不同凡響。

 

「北歐眾神」裡,雷神索爾的外型就是那麼高大威猛,性情敦厚憨直,美中不足的是多少有點有勇無謀的樣子。然而如果神界所居住的「阿斯嘉」發生了任何事,他必然很有擔待地一馬當先。保衛這個眾神居住的地方,幾乎已成了他當仁不讓的責任,因此他很得眾神的喜愛。所以書中說,沒有索爾的「阿斯嘉」,會是一個過份平靜也趨於無聊的地方。

 

洛基外型英俊,屬於神族卻還沒有神的地位,他是勞非之子,據說父親是巨人族的發波帝,是個危險人物。電影裡將洛基歸為奧丁從小收養的義子,和索爾稱兄道弟。神話中他卻是奧丁的拜把兄弟,但經常和索爾一道出入。「他的內心過度黑暗,對別人總是心懷嫉妒」,所以時時都有壞主意,整人害人的事層出不窮。而他的作為,他自己也很清楚:「人們想喜歡他,也想信任他,但是,他說好聽是不可靠又自私,說難聽則是刻意傷人又邪惡。」

 

整個神話故事裡每有壞點子,必是出自洛基。明明是件愉快的事,洛基就是有辦法惹事生非,讓整個情況改變,而且總是挑撥別人當他的替死鬼。索爾每遇到有什麼狀況,第一個反應就是:「又是洛基搞的鬼!」如果不是,接下來就會說:「去找洛基想辦法。」可見「好也洛基、壞也洛基」那種少不了他的情況。電影中把洛基的「壞」,表現得算是相當相當含蓄了。

 

奧丁的一個兒子尼維爾,長得十全十美,不但他的母親對他疼愛十分,連眾神也都喜歡得不得了。於是他的母親到各地去拜會了世上萬物,只求它們都別來傷害她最鍾愛的這個兒子。但是她對蕨類植物沒看在眼裡,因為它們太小太猥瑣,只不過是種寄生在其他植物上的東西,所以沒有向它們要求。洛基知道了尼維爾的這個罩門,就在一個眾神歡宴中,用蕨類捻成一支飛箭,交給尼維爾全盲的弟弟,唆使他依照指示的方向用力擲出,竟當場將尼維爾殺死,鬧得眾神天下大亂。

 

眾神之神的奧丁肩頭上總是停了兩隻烏鴉,分別是「思想」和「記憶」,牠們常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尋找消息,並將萬物所有的知識帶回給奧丁。至於為什麼他戴著個眼罩,顯然是個獨眼呢?原來巨人族有一口井名曰「智慧」,由巨人密彌爾看守著,誰要是喝了井裡的水,就會變得聰明無比。奧丁年輕的時候,曾到那裡請求密彌爾給他喝這個智慧井裡的水,但密彌爾說什麼都不肯,即使奧丁搬出他們之間的親戚關係都不行。奧丁就說:「那你出個價吧。」密彌爾說:「代價是你的一隻眼睛。」奧丁竟然毫不猶豫,立即挖出自己一隻眼睛丟進水裡。他喝了智慧井的水之後,果然比從前更加聰明,可以把事情看得更遠更透徹,因此成了眾神之神。獨眼的典故就出在這裡。

 

和眾神不同邊的有冰霜巨人、高山巨人、食人怪、山怪和各種怪物,但是毫無例外的全都害怕索爾的鎚子。巨人族一向与奧丁這個族群內心總有些芥蒂,交往之際經常表現得表裡不一。他們體形巨大,力量無窮,雖然也不乏詭計,但一般而言算是言而有信,只是錙銖必較,有仇必報。

 

據稱故事中的巨人族和神族智力相當,雖然和神族的相處未必能水乳交融,但神族居然有巨人族的血統,因為宇宙最初的生命起源於巨人族而非諸神。這和希臘神話以及中華文化最初始的神一樣,希臘是鐵坦族巨人,而中華文化中的盤祖,不也是個彌天蓋地的巨無霸嗎?

 

矮人族生活在地底,雖然身材矮小,卻精於手藝,可以做出精妙絕頂的工藝品和用具。靠著這項專長,奧丁神族對待他們還滿敬重,因為時不時會想要他們做點什麼稀奇古怪的東西。他們能夠做出最巨大最順風的船,不用時還可以折疊起來放進口袋;還有辦法用黃金做出能夠和頭皮相接就自然生長的頭髮。像雷神索爾手中那把虎虎生風的大鎚子,就是出自於矮人族的手藝,而且還不是一般的武器而已。把它擲出之後,想要砍什麼無不中標,之後還會自動回到雷神索爾的手中,這才真夠神妙。如果索爾和洛基意見不合,索爾只要輕輕拍拍他鎚子的握柄,洛基就會跑得比什麼都快,趕緊去把事情辦好。

 

雷神索爾仗著高大英偉、體力過人,又經常仗義動武,不知使用過多少種武器。但是很多不是被他砸壞了,就是舉手一擲十萬八千里,扔得太遠不見了蹤影。這個矮人族製造的鎚子,不但不會壞掉,竟然還會自動回到索爾手上,而且可大可小,讓他歡喜至極,真到了愛不釋手的地步,自此雷神索爾的形象就与他的這把鎚子幾乎是合而為一。電影「雷神索爾-3」竟然說到索爾把他這寶貝鎚子弄掉了,當然非同小可,有熱鬧好看了。

 

眾神裡不乏女神的存在,她們多數都貌美心慈,有會醫術幫眾神治病療傷的、有懷抱金蘋果可以讓眾神永保青春長生不老的,然而她們的故事卻遠不及男神的詳細多彩。作者說,這是因為時間太久遠,細節都散失了,真是可惜。但是也還有很特別的留存下來,像洛基一個巨人族的妻子,會幫他生出大蛇、巨狼和半邊臉美豔無比、半邊臉像腐屍的女兒。奧丁就把她這個女兒放在陰間,掌理地府的事。到了「眾神的黃昏」最後的這一章,洛基的這些兒女,都是為亂的主力。

 

這些神族和巨人族,都會變化他們外在的形象,或是飛鷹或是野馬,其中洛基最喜歡變出一堆化身騙人。即使眾神之神的奧丁,也在利益當前之下,忍不住要變化一下外形以求達成目的。他知道有個巨人有一缸喝了就可以寫出美妙詩句的蜜酒,於是變裝去要求只喝最小的一口,待千方百計騙得巨人答應給他喝小小一口之際,他竟然一口氣就把整缸蜜酒喝了個精光,然後變成一隻大鷹迅速飛回阿斯嘉,把蜜酒儲存起來。還設計把那巨人殺了,以絕後患。

 

所以北歐諸神,除了秉性敦厚的索爾,幾乎偷搶騙樣樣都來,和我們東方的神祇那種完美無缺的至尊至上,可完全不可同日而語。雷神索爾一向直來直往,難有不照他自己本色行事的。也難怪電影題材裡,什麼神都當不成主角,只有憨厚的索爾才能得到人類的喜愛。

 

有一次洛基喝醉了酒,竟然神不知鬼不覺的將熟睡的艾芙<索爾之妻>一頭美麗的金髮連根除去。索爾知道是洛基的鬼把戲之後就說:「去找矮人想辦法,如果她的頭髮長不出來,我就把你全身骨頭一根根打斷。你每次長好了,我就再把它們敲斷。第一次可能要花我一個小時,之後大約15分鐘就夠了。」索爾一向是言出必行的,何況還有那把追魂似的鎚子,洛基一聽嚇得趕快去地下找矮人族幫忙,解決了問題。

 

這一段讓我想起希臘羅馬神話裡的普羅米修斯,他因為偏愛人類,疼惜人類茹毛飲血以及天寒地凍時的辛苦,將火種帶到人間。卻因此被宙斯處罰,把他綁起來要老鷹每天日出時啄食他的肝臟,等日落之後身體又會自動復原。這樣的刑罰反覆延續了一千年之久才被赦免。雖然索爾還沒開始動手,但意念卻是相同的。

 

另一次洛基挑撥兩撥矮人族,看誰能做出眾神認為最好的禮物,並且說他願意用他的頭來賭布洛克一定輸。結果布洛克出乎洛基意料反倒贏了,於是矮人布洛克要拿刀割下洛基的頭。這時洛基急中生智,向眾神之神的奧丁說:「他可以拿我的頭,但不可以割到我的脖子,因為那不在賭注之內。」

 

是不是和莎士比亞那齣「威尼斯商人」的情節如出一轍?而北歐眾神的故事起源甚早,遠在基督教文明之前,也遠在希臘羅馬神話之前,當然更是在莎士比亞之前。

 

「原來北歐阿斯嘉的眾神最早起源於德國的日耳曼,傳布至斯堪的那維亞半島,然後進入維京人所統治的地區,包括蘇格蘭和英格蘭北部。」「在英語裡,諸神的名字留在星期的名稱之中,你可以依序在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和星期五這四個字裡,分別發現獨手提爾、奧丁、索爾和芙瑞嘉的蹤跡。」

 

整本書就是一本故事集,沒有乏味的考據,全是娓娓其談地述說著這些神族或可愛或荒唐的種種事跡。而作者的觀點認為,其實是人類成就了這些神,越多人喜歡他們、崇拜他們,他們就越有光寰,也越顯得崇高偉大。這和希臘神話的說法幾乎一致,或說,希臘神話的說法和它幾乎一致。人,未必是神造的,而神的存在,卻完全是人類的功勞。

 

在西方進入了基督教文明之後,古代北歐神話因了這個觀念与其一神的觀念差距太遠,幾幾乎被連根拔除。以至兩千年後的今日,北歐古早的神話已經鳳毛麟角,很難找得齊全了。當年電影演出「貝武夫」的故事,也是發生在北歐,要不是它被劃入了英國古典文學的範疇,大約也就英雄無覓處了。

 

最後一章「眾神的黃昏」,述說著眾神的交相爾虞我詐,最後不免爭戰到整個毀滅的地步。然而在北歐人的觀念裡,又存在著一種堅毅不肯服輸的桀傲,因此他們說,一個世界在冰与火之中的終結,其實是另一個不同世界的開始,所以世界不是整個毀滅了,而是藉著毀滅又在冰与火的交融之間浴火重生,然後就是我們人類世界的出現。

 

「眾神原先所居住而最後遭毀滅的「阿斯嘉」,不僅僅是一個地方,而是指的『people』」,同名的電影末尾,如此強調,似是有意附會民主時代的思潮,美化了眾神的生活格調和旨趣。並強調心在哪裡,哪裡就是歸宿。与書中同樣都強烈暗示了接下來宇宙的重心所在。

 

我認為北歐的任何故事和傳說,似乎多少都帶著一種悲劇的氣氛,可能和當地的酷寒和生活的艱辛困苦有關。然而也正因了這種苦難生活的磨練,塑造出他們堅苦卓絕的堅韌精神,即使一切都毀滅了,也要在了無一物的空濛之中再現生機。

 

這些故事都來自幾千年前的各種詩歌和傳說的總和,是不是,你也忍不住要想像一下,再來個千萬年之後,接替人類世界的又會是什麼?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0920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