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尼克森夫人獻花
2017/10/20 08:38:38瀏覽1024|回應6|推薦50

***______ 向尼克森夫人獻花 ______***

 

一九五三年當時美國的副總統尼克森夫婦曾到馬尼拉、越南、和台灣訪問。十一月份在台期間,尼克森夫人還特地由當時的總統夫人蔣宋美齡女士陪同,來薇閣育幼院參觀。

有客人來參觀在薇閣校園裡可說是司空見慣的事。平時我們只要看到陳院長或任何一位老師,陪著陌生人一起在校園裡走動除了必定會向老師請安之外也會習以為常地再向客人鞠躬並說聲「客人好。」

但是那次尼克森夫人蒞臨之前老師們著實好忙了一陣子。雖然老師還沒宣布是哪位人物要來我們已經感染到一種氣氛好像特別興奮特別重要,相當不同於平常,連當天下午本來要上的課都暫停下來。

那天天高氣爽我們還穿著白色短袖襯衫、淡藍色裙褲的夏季制服無所事是地在教室前面的台階上跳上跳下玩耍等待集合的時間。

這時教導主任小張老師突然把我叫住說「等一下你來獻花。」然後他的眼光突然掃到了我的腳上發現我穿的是木拖板趕忙又說「要獻花怎麼可以穿這個快去穿雙鞋。」

於是我一蹦一跳地回到宿舍因為我只有一雙黑色高統雨靴就穿了過來給老師看「我穿好鞋了。」

小張老師看了一眼唉呀一聲「又沒下雨怎麼穿雨靴快去換一雙。」 我這才說明沒有其他的鞋子。於是小張老師找了高班的趙佳香陪我回宿舍在鞋櫃裡隨便找一雙合我腳的鞋子穿上。

尼克森夫人來時穿著淺色的套裝好像介於淡灰與淺米色之間。我們在大禮堂前面的檳榔大道上夾道歡迎。跟我差不多高矮的高班男生陳榮聲和我一起捧了好大一捧花獻上給她。她始終面帶微笑,接受獻花時,眼睛似乎很深地注視著我們。當她抱著那捧顏色鮮麗的鮮花在燦爛秋陽的照耀下那頭棕色的頭髮把她襯托得格外明亮清雅我們都對她留下親切又溫和婉約的好印象。

當時蔣夫人宋美齡女士和尼克森夫人並排站著,用英語交談著什麼,好像很開心很融洽的樣子,董事長盛關頤女士也在場相陪。那天下午,尼克森夫人和薇閣院童共度了一段歡樂的難忘時光。

後來我們對尼克森夫人的了解多了一點才知道她的外表雖然十分溫婉但是個性卻很堅毅。據說她小時候的家境不是很好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和苦學才出人頭地。讀大學時同時打三份工賺錢來完成學業,讓我們由衷敬佩。也因此她的面貌和她當時深深探詢似的眼神,一直留存在我的腦海裡,清晰得一如昨天才看到過一樣。

即使多年後,只要看到和尼克森夫人相關的新聞,我還是會特別注意。

成長過程裡,偶爾想起那天她的眼神,想到她曾經因了自己的努力而完成學業,腦海裡始終印刻著一個完美的楷模,也不時給我自己一份鼓舞。

 

 

 

 

註:※派特。尼克森(Pat Nixon夫人已於一九九三年過世,她畢生的勤奮與熱心公益,贏得美國人民一致的愛戴。

        曾獲美國民眾評選為最受歡迎十大女性之一。

     當時蔣宋美齡夫人還沒有創立華興育幼院。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08827203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4 03:02

對不起,說明一下;

我所謂的「小孩兒」,是指比我年輕的人。

ynn600(ynn600) 於 2017-10-24 21:42 回覆:

其實你真的還很年輕.

ynn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4 03:00

啊,本來還一直以為您是小孩兒呢...

還有,讀了您給一樓JJW的回應,

讓陳傳道對您更加敬佩。親你一下

感謝主讓我認識您!

ynn600(ynn600) 於 2017-10-24 21:41 回覆:

"敬佩" 是不敢當的, 我只不過就事論事說些實況而已. 

我知道傳道的人都富於愛心和堅持, 那才真的讓人佩服.

至於年齡, 不是說都是由自己定的嗎? ^-^

我從不服老, 不是外在的, 而是內心, 我願意自己永遠都保有小孩的那份心境,

對什麼都好奇, 對什麼都熱愛, 即使要說我老瘋癲也沒關係, 只要心情快樂就好.

同意吧?

ynn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3 12:04
民國四十二年,妳該是個小娃娃,和照片中的娃兒差不了多少…
ynn600(ynn600) 於 2017-10-23 17:07 回覆:

Dear雨僧, 曾在你的生日快樂上看到, 我們倆同歲咧.

現在看, 說是娃娃也行.^-^

ynn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2 10:17
能夠被選上獻花 的孩子  一定是聰明伶俐 可愛 ! 
ynn600(ynn600) 於 2017-10-22 10:46 回覆:

哈哈 ! 你的想像很美. 我小時候很像小男孩. 教國語的傅老師常叫我頑童哩.^-^

不過老師們都很喜歡我, 這是我的幸運.

ynn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1 06:11

我喜歡過去小時後的日子 更懷念過去

收藏了許多舊底片照片 上網蒐集圖片也是我的興趣

很遺憾沒能找到夫人在薇閣接受獻花的照片

那兩張照片是在松山機場和美駐台海軍陸戰隊生日舞會上拍的 很容易找

中華民國過去的許多歷史 沒有人刻意去保存 隨著時間過去 也都慢慢消失了

可惜

我想 您再試試聯絡下面這個地址吧 美國人做事認真多了

 不知道您出書 慚愧

ynn600(ynn600) 於 2017-10-21 10:40 回覆:

你真行 ! 感謝 !

當時美國在台協會的主管也曾要他的祕書告訴我這個地址, 只是我必須在陳年的電郵裡找找才行. 

你傳來給了我不少方便, 我會寫信去問問看, 抱著希望.^-^

這本書出版社認為不會賺錢, 所以我是自費出版的. 為了想要更多人讀到, 希望有機會再版. 如果還是沒有出版社幫出, 我仍然會自費再版, 不過就等久一點了.

再次謝謝 !

ynn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0 18:39

我也真想看看尼克森夫人 急忙的上網搜尋

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台灣

ynn600(ynn600) 於 2017-10-21 01:05 回覆:

難為你特意上網找到當年的資料, 真行 !

我曾為了當年獻花的事到中央圖書館去找資料, 看看能不能找到相關的記載或照片.但是連一行字都沒有.

我想, 畢竟薇閣是私立育幼院, 尼克森夫人當時會去, 主要還是看蔣夫人面子. 當時蔣夫人還沒有創立華興育幼院, 而她与薇閣董事長盛關頤女士一直都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你查到的照片, 大約是婦聯會所辦的幼稚園裡的小孩. 因為我在中央圖書館查看當年新聞時, 曾看到記載.

在出版這本書之前, 我也曾寫信去美國在台協會問過, 他們告訴我, 他們那裡沒有資料, 但是可以向美國的尼克森夫人基金會打探一下, 看看有沒有這張獻花的照片. 但是也告訴我這個基金會處理事情會很慢. 當時我已排定在2013年11月自費出版, 時間上趕不上, 就沒有寫信去問.

後來有同學告訴我說, 目前老同學都還健在, 大家知道我寫的是事實, 有一天等老同學都走了, 後人大可說我是在自說自話, 根本全都屬子虛烏有. 我也沒怎麼當一回事, 因為我自知完全依事實而寫, 沒有必要編出個獻花的故事來炫耀. 但是看到你的回應之後, 卻讓我頓覺我那位同學真的十分深謀遠慮. 我的確應該寫信去美國的基金會問一下. 萬一有, 是幸, 萬一沒有, 當然也莫可奈何.

當年和我一道獻花的小男生, 如今住在美國西部, 我們在Line上常有聯繫. 只因為曾經親自經歷過, 才有寫下並紀念的意思.

在2013出版時, 也記不得我們很喜歡的音樂老師的名字, 但是我記得鄧老師的先生是畫馬名家葉醉白. 去年在網上找出葉先生的本名, 寫信到國軍退除役軍人中心詢問, 並寄上 "薇閣時代" 一本, 標明章節, 證明我確是要查證小學時候老師的名字. 很感謝他們幫我查出來了. 如果有機會再版, 就不至空白.

由於書中很多活動, 与一般人對育幼院的既有印象不同, 存疑的人不是沒有. 然而在書後我言明, 就是要顛覆這種由來已久的固定印象. 以我個人的真實經歷來證明, 當年薇閣育幼院提供了多麼優渥的一切來幫助院童. 我之所以書寫, 出於感恩, 別無企圖. 如果以現實和勢力的眼光來看, 可能未必每個人都願意如此表明的吧. 童年有各種不同的狀況, 尤其在戰亂時代, 我個人並不認為進入育幼院是件不光彩的事, 所以坦然以對. 受了這樣的恩惠還要避諱不提, 那才是一個坦蕩蕩的人所不應該的態度.

這些獻花給美軍顧問團團長蔡斯將軍和尼克森夫人的照片, 當年都曾貼上學校佈告欄, 我們都看過所以知道. 只是在當時的那個年代和環境, 我們沒有誰想到要為自己留一張, 直覺那都是公物, 看過就好. 上一篇有翟瑞靋參加舞蹈表演的照片, 那是因為她是通學生, 家長會教導他們, 住院生相對懵懂一點, 尤其在小學階段.

藉你的回應寫了些資料索尋的瑣碎, 也好讓格友們了解. 很歡迎你來, 藉機多談一些兒時往事, 也是一樂.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