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知道為什麼大家喜颱風天
2017/08/31 09:24:45瀏覽941|回應1|推薦67

by ynn

***____ 我知道為什麼大家喜颱風天 ____***

 

台灣的夏天颱風必來報到。但是每個颱風的個性不盡相同,有的裙裾輕掃,嬝嬝娜娜的就飄然過境;有的則橫眉豎目,一定要鬧得鬼哭神號,讓人膽戰心驚的才肯罷休。

薇閣的住院生都住在學校如果不是強烈颱風來襲生活作息可能一切如常。但是有些通學生的家,是在新北投的半山腰上那裡的風雨似乎特別威猛當天絕對沒法子來學校上課。而每一班的通學生差不多都佔一半人數停課就成為必然。有時讓我們感覺有如撿到的假期一樣興奮得很。

校園裡的房舍都滿堅固一至六年級的新教室是由當年最風行的唭喱岸石*建造的,一塊塊都有如目前最大的手提箱型音響一樣大小。只有靠近七虎球場邊上那棟泥塑的老舊倉庫看起來似乎老得撐不住風雨吹打的樣子。

別看它外表老態隆鍾裡面儲存的除了那些討人厭的魚肝油和成桶的奶粉之外,還有各種美援的罐頭、餅乾、糖果、巧克力,全都堆積如山。然而老倉庫躲在校園圍牆和校工宿舍之間前面又是大石塊砌成的五、六年級教室所以歷年來的颱風都沒影響過它的安全。

颱風期間我們惟一要注意的,就是關緊宿舍和教室的門窗以策安全。除了不用上課之外其他日常作息與平時差不了多少。但是因為不用上課的興奮我們常耐不住無事可做的空閑,要披上雨衣找個藉口就滿校園跑總希望可以發現一些與平日不同的颱風景象。

惟有一次雨驟風狂居然把校園後面較空曠地方的一棵大榕樹吹倒了,原先高高的樹上,鳥窩裡羽毛未豐的小鳥也被吹落到地上。待風雨過後大家圍著那棵歪斜倒地的大榕樹不知如何是好。

平時負責管理校園花草樹木維護的都是老顏這時他趕了過來說既然倒了砍掉了事。正好傅老師也經過那裡問明大夥兒熱鬧的原因趕忙對老顏說「千萬砍不得,這棵大樹能長到這樣不是件容易的事砍了可惜。可以把它的枝葉修剪一下找幾個同學幫忙就容易扶起來了不還是一棵好樹嗎?」

老顏很為自己的魯莽決定不好意思這才遵照傅老師的建議扶起這棵老榕樹。我們在旁邊從頭看到尾慶幸著老樹得以重生,順帶的也觀賞了兩個人不同的見解襟懷和處理方法。高興的是,以後還是可以在老榕樹的樹蔭下吹口琴、說故事或是作我們闖盪天涯的白日夢。

一般的颱風天學校裡多半都是平平靜靜的除了風勢猛一點雨下得有一陣沒一陣之外連陽光也只不過是忽隱忽現並沒有不見蹤影。我們就覷個風輕雨歇的片刻結伴溜出校外為的是觀看風雨中的街景,那與平常日子確實大不相同。

順便一提「不假外出」可是犯校規的行為如果被逮到輕則挨手板重則記過,也有可能碰上哪位慈悲為懷的老師訓一頓了事。總之這種事處理起來可大可小,也看你的運氣如何,是被哪位老師逮到而定。

要不要冒險犯難完全取決於自己衡量值不值得。因為假日老師常會帶著我們去爬山郊遊外出的機會其實並不稀罕。真遇上有事非外出不可向老師請個假也未必不准。多數的不假外出就是一時興起圖個方便反正也不過那麼一下下就回來了還要去找老師請假多麻煩。

為什麼不許隨便外出?如今回想,當然能夠理會到是為了便於管理,也為了安全。但是在那個年齡,正是被管的時候,可以說在心理上只要有一扇門存在門外面的就想要進來一探究竟;門裡面的就想盡辦法要出去爭取自由。而在管理學生的規則上既然明言「不可私自外出」,你膽敢邁出去就很有英雄氣慨。

院裡平常大門深鎖好像管理得很嚴格的樣子。實際上有幾個通關閘口卻是人人皆知惟獨老師除外。

沿著院門圍牆到底,有個不大不小的縫隙,只要你體位中等,都鑽得過去。出去以後是一條像個大雜院似的短巷, 碰到老師的機會微乎其微。倒是必然會碰上一群火雞,牠們一看到有人經過,就咯咯咯地叫到臉紅一陣白一陣的,只要穿越過牠們,就一路直抵光明路大街。

另一個通道是翻牆到七虎球場,白天做這種事屬於大不智。颱風天到處地面都既濕又滑的,當然也不是安全的選擇。

再一條通路就是校園最後面的硫磺河,雖是窄窄一條溪流,卻必須涉水而過。

專給任琪老爸休息的小木屋旁邊的竹林裡,也立著一扇小木門,平時不知是留給誰用的。這種過於幽僻地方的出入口,多半只有男生會去使用。

要看街景我們有時是走上述的一號公路有時根本是覷個鐵柵門沒關好的剎那一溜煙就出去了。

大街──光明路上,是舊北投到新北投的必經通道,凡是從台北來的公路局班車,在老北投車站停過之後,一定會駛過光明路才到達新北投車站。任何其他的車輛,不論是從台北來或到台北去,也必然要經過這裡。所以常日裡,它是新北投地方的通衢大道,人來人往的好不熱鬧。

由於颱風的吹襲光明路上的人流車流都驟然減少。偶爾才有一輛汽車或摩托車疾駛而過。即使有行人也是形色匆匆趕路的樣子。薇閣校園所在的157巷巷口,右邊就是消防隊,紅紅的消防車常年排列著亮相,風雨交加的此刻亦然。巷口左邊有大北照相館,對面有家菠蘿麵包特香的麵包店,沿街還開了好多其他的商店,這時都緊閉門戶。街上有些招牌會被吹得掉在地上,偶爾電線也被吹得七零八落散落下來。有時被吹落的招牌、鐵皮還會隨風在空中飛舞走在路上一定要瞻前顧後好來得及閃避可能砸過來的什麼意想不到的東西。

我們的心情好像探險一樣眼睛則成了雷達搜索網搜尋完了這段馬路的風景之後才折回校園向留在裡面的同學報導外頭世界的最新動態。街上已經完全換了個樣子也換了種氣氛詭異得很不再是平時五光十色鬧哄哄的昇平景象。

有時這種探險對我們來說意猶未盡還要在晚上溜去老北投的光明戲院看上一場電影。只要是沒停電管他上演什麼片子,在這種時刻對我們來說都是最好看也最過癮的。看完之後在暗夜的風雨之中有時必須手拉著手頂著逐漸增強的風勢趕回學校。即使穿著雨衣走完這一程全身也濕得差不多像落湯雞了。

這種事,想當然是不能向老師請假的。老師的顧慮可多了,百分之兩百不會放我們出去。

由於硫磺河的地勢很低,有一次強烈颱風來襲,經過一夜的豪雨不停,平日流量細緩的硫磺河頓時變成了寬闊的大黃河,而且水勢洶湧急速。薇閣校園平時的升旗場兼運動場,是全校最低的地方,這時也成了汪洋一片。大家從沒見過這樣的奇觀,颱風豪雨把升旗台那裡的校園面貌整個變了個樣。

男生宿舍的位置次低,但是比操場還高出兩公尺上下,河水泛濫的情形,雖然讓人相當緊張,那裡倒是從來沒被淹過。那天早上,風雨已經稍歇,而水勢淘淘仍未退去。大家都站在與男生宿舍同樣高度的老餐廳前面圍觀。

突然我們看到有好幾個綠色的大西瓜,隨著急流漂浮過來,翠綠的瓜皮在黃濁的水面上特別顯眼。這時撲通撲通幾聲,幾個高個子的大男生已不約而同跳下水,游過去把大西瓜撈了過來。站在旁邊的幾位老師,還來不及開口阻止,卻見他們早已在往回游了。

待他們抱著大西瓜上岸來,我們又看到有幾隻大豬公,發出無助的叫聲,也隨著水勢漂流過去。大家不約而同地猜想,這幾隻大豬公必然是凶多吉少。

颱風天裡,保育組的老師可能由於額外的工作比平時還忙呢。首先要分心多照顧小一點的同學,把他們都集中在大禮堂裡面玩耍,還得在旁邊盯著。

至於那些半大不小的男生,可就閑極無聊得耐不住了,在宿舍裡大玩摔抱架的遊戲。先得在地上舖墊棉被以策安全,然後輪番挑戰,每每玩得滿身大汗,也大呼過癮。

像我們這種一切可以自理的年齡層,比較不須保育組老師操心,也不需要太多額外的關愛。很多事就看自己拿捏決定,還真合我們的意。

有時斷電了,整個校園黑漆漆的還得點上蠟燭,老師們最擔心的是那些小蘿蔔頭的安全,此外根本就顧不得誰誰誰在哪裡。也或許保育組的老師們認為,這些小孩早就被颱風嚇傻了,一定乖乖窩在哪個角落裡,哪須要耽心啊。

當晚我們幾個溜出去看電影的只要在晚點名之前趕回來安頓好就是老師眼中的乖乖牌,萬事OK。倒像是歷盡艱險的探險隊員一樣懷著既興奮又滿足的心情睡得比平時更香更甜。室外颱風的呼嘯竟有如另一類的催眠曲了。

 

 

 

 

後 記──

唭喱岸石又名石牌石,是半個多世紀前台灣北部很受人鍾愛的建材,出產地就在今天石牌與唭喱岸那一帶。據稱這種石材非常堅固,建好的房屋可維持百年不壞。

當時唭喱岸的石材店多達一千家,而今只剩下一家而已。


*因明天一大早的班機出國,先貼出三篇,各位朋友請慢慢賞讀。*

祝你們  天天愉快!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08470534

 回應文章

若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願
2017/08/31 18:35
旅程愉快,平安順心!
醒覺忘西東,何如更臥夢。高床無俗擾,枕畔有豳風。
ynn600(ynn600) 於 2017-10-07 14:13 回覆:

謝謝你 !  這趟旅遊真的十分開心. 

如果有時間, 容我慢慢和各位聊聊當時的情況.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