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 風 化 雨
2017/05/12 08:54:18瀏覽1024|回應2|推薦48

***______________ 就 是 不 哭 _____________***

──春風化雨──

(一)

每天下課後,我們幾乎都群聚在操場上玩得興高采烈。躲避球、跳高、跳遠、籃球,各項運動都各有它熱烈的愛好與擁護者。此時操場上人聲鼎沸,是拘禁在教室一整天之後最快樂的自由時光。豈止是舒活筋骨可以形容的而已。一天的功課已盡,明天又是另外的一天,好不輕鬆!

一個像這樣的下午,我們正在操場玩得開心呢,有同學跑來傳令傅老師要六年級的同學立即回教室。於是我們三步併作兩步地跑回教室裡,心中難免嘀咕,不知老師為何在此下課時間,還會發佈緊急召集令。

回到教室一看,咦!奇怪,全班幾乎都坐齊了,正低頭寫作業呢。我問他們在忙些什麼?原來是在趕做老師規定今天得交的作業。唉呀!我怎麼不記得,老師什麼時候交待過要交作業的呢?

怎麼辦,我連一個字都沒寫,急忙翻開作業簿看看,好幾頁的東西,這麼點時間哪有可能趕得完。於是我環顧前後左右的同學,問他們寫完沒有。幾乎大半的人都說還沒寫完。頓時我的心情大定,又不是我一個人沒寫作業,緊張什麼。

這時,老師板著面孔進了教室。然後問「有哪些人作業還沒寫完的舉手。」全班幾乎三分之二都舉手了。

然後老師又說「已經向我報告過的,手可以放下。」其中又是三分之二的人手放了下來。這時我才驚覺,原來他們早已向老師報備過了,為什麼方才不先告訴我一聲?真不夠意思!

接著老師要我們這幾個冥頑不靈的人站起來,一個一個上講台挨手板。有兩個同學只被打了兩板就哭了,老師說「會哭表示還知道羞恥,以後一定會改進。不用再打了。」就讓他們回座位。

趙荷一向乖巧溫柔,這次竟然也在挨打之列。老師還沒打她咧,她已經哭得淅瀝嘩啦。老師也是說「會哭就表示知道羞恥,以後一定會用功。」連一板都沒打就讓她回座位了。

接下來是我上台挨手板,當下除了板子打在手上有節奏的啪啪聲之外,教室裡聽不到其他的任何聲響。板數打下的越多,教室裡越安靜。相信老師一定希望打得重一點,只要我痛到忍不住眼淚滴下來,老師可能就會認為收到預期的效果。

但是我沒掉淚,才不會如老師所願,哭給他看咧。我只在心裡默數,一直數到二十四板。老師看我既沒哭又沒求饒,還堅持把手臂伸得直直的倔強樣子,氣得突然大吼一聲 :滾回去!」然後氣沖沖地離開了教室。

這時同學們都圍攏了過來,問著「痛不痛?痛不痛?」我抬抬頭說「才不痛咧!」就昂著頭去參加降旗典禮。

待沒人注意的時候,我偷瞄了一眼感覺很燙的左邊手掌,才知道它又紅又腫,跟平時的手掌大不相同。

***   ***    ***


***____________ 小小的恃才傲物 _____________***

── 春風化雨 ──

(二)

 

六年級上學期,有一次上國語課時,傅老師正在講解課文,題目好像是什麼「小白鴿」的,形容詞綿綿密密像連珠砲,寫得既無聊又肉麻兮兮的。這種文章也要花功夫講解,我覺得連放在課本裡都是多餘的。

我一面耳朵聽著老師的的聲音心裡一面這樣想著一面又十分專注地趴在桌上塗鴉。反正做什麼無聊事都勝過讀那種無聊的東西。

突然,老師叫我起立,要我唸他剛才解說的那一段。哇!我根本沒聽課,怎麼知道他講的是哪一段?

這時前排的、旁桌的同學都發揮友愛合作的精神趕忙把課本挪過來手指著該唸的那一段給我看。我瞟了一眼立即知道是哪裡了。但是老師兇狠狠瞪著我的眼神讓我心裡很不痛快心想「這種文章也要考我!」

我就是不唸。同學看出老師面色不豫有點急了手指還在該唸的那一段上點動著希望引起我的注意也是催促我快唸的意思。終於老師開口了「為什麼不唸?」當然他一定也看到同學們通力合作的情形。

不服氣的我想到那篇不怎麼樣的文章傲然回答「寫得不好不值得我唸!」

老師原本已經氣惱的臉色,頓時漲得通紅,瞪著眼睛對我大吼「滾出去!」

滾就滾我就是不唸。剩下的半節課我都站在教室外面。下課鐘響老師走出教室經過我身邊時仍然看得出他餘怒未消連脖子都顯得有些僵硬。

***   ***    ***

***_____ 不可承受的重量級誇獎 _____***

           (三)

 

傅老師是師範科班出身,對每一班他教過的學生都用盡心力,成績不好的希望他們變好,而他認為應該表現不錯的,就更加費心。常常為了教誨頑劣的學生而自己淚流滿面。

很多同學都因此感動,也因此發奮努力。我卻是表現得時好時壞。高興讀了或遇上我喜歡的課文,就從頭到尾仔細讀,不漏一字。碰上不喜歡的課文,就不背不記,翻都懶得翻那一課的書頁。考試時大不了放棄與那一課相關的試題。甚至正好碰上默寫,就全空著,那道大題就得個零分。

所以成績總是上上下下,如高山與低谷的川插,我自己倒也不覺得有什麼關係,不曾為這種情形有過什麼感觸。偶爾還會有低一班嫉妒心較重的的同學,隔空拋過來一句「還不是考得那麼爛!」對我也只像耳邊一陣風,還有點奇怪干他什麼事?

六年級有一回月考前,傅老師突然宣佈「這次月考成績最高的,老師會帶去台北看電影──『春風化雨』。」

嘩!去台北看電影耶!多棒的事,全班情緒沸騰。

在那個年代,看電影可歸為頂級娛樂之一,何況是去台北。那裡的高樓特別多,街道特別寬,似乎隨便一個轉角都會冒出些神奇和驚喜。平時能在北投當地看場電影,就可以讓我們興奮不已,要去台北看這部轟動一時的名片,這可是非去不可的。

於是,我當仁不讓地就得了最高分。

而這次的請看電影,傅老師可能不只是把它當作考最高分的獎品而已。猶記得老師宣佈這個獎勵辦法的時候,眼神似曾掃了我一下,當時我即使感覺到也並不在意,最多當作是一種挑戰,那麼我就應戰,還怕會輸不成。

再也沒料到老師早已有所預謀了吧?竟藉這個我得最高分的機會,在課堂上足足誇獎了半堂課。什麼「聰明但不曾用心,只要肯用心,一定表現出色」等等等等。

像我這樣一向聽課心不在焉的人,居然被老師誇獎到低下了頭,坐立不安,覺得很不好意思。心裡又很著急「別再誇了啦,下次考不好又會被同學笑死,飛空而來的冷言冷語可是會應接不暇的。拜託拜託!」但是老師就是能找出那麼多的話誇到人承受不了。

自從那次承受了老師那份不可承受的重量級誇獎之後,我和以往那個漫不經心的自己告別了。至少我知道,被老師這樣「力捧」之後,是絕對不可以再從山頂掉下來的。從上五年級以來,與傅老師的這場「老頑固与小頑固」之間挑戰、應戰的拔河比賽,終了還是我敗下陣來。

老師試過「打手板」的方法,對一般同學而言,是最有嚇唬效果的,只要怕挨手板,多半都會乖乖就範,從此多用點功。但是這個小孩卻越打越叛逆,還把叛逆當神氣。「責罵」也行不通,這個小孩脾氣拗,聽到疾言厲色的言語反而硬槓到底。

老師不斷試探著,終於找出馴化野馬個性的最可行方法激起她的本能和自尊,從此萬事底定。傅老師堅持不斷的教學熱忱,終於感化了我這塊頑石。

而感念這份對學生不離不棄的教化和堅持,自此之後,老師成為我心目中永遠的老師。他的春風化雨,應該也感召了不少薇閣歷屆的頑石吧。

 

 

 

後 記─

我這個在傅老師眼裡的頑童,當年挨了二十四記手板都不掉淚。多年之後再見到傅老師時,竟伏在老師肩頭淚水滂沱,大哭一場,把生活中經歷過的所有不順和委曲全都化為淚水流下。而傅老師這次倒沒打我手板,只輕拍我的手背,似乎體諒地說著:「我懂,我懂。」

*這三篇是接續上一篇 "老頑固与小頑固" 而來*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02511538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 風 化 雨
2017/05/14 19:33

妳頑強不服輸的個性

有好有壞

壞的是人生波折較大

好的是人生贏家率高

ynn600(ynn600) 於 2017-05-19 10:46 回覆:

你真是一言中的, 脾氣硬多數時候自己會吃點虧, 可不服氣就是不肯屈服.

的確有好有壞, 到人生這個階段, 回首當年種種<不指幼年>, 還是覺得脖子很硬.^-^

不過能原諒別人的, 都盡可能原諒, 算是我硬脾氣裡的優點.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風化雨
2017/05/12 17:11

這樣用心的老師難怪會想到「春風化雨」電影當作獎勵。

Ynn 小時候的個性真的是 consistent,典型的瓊瑤小說「煙雨濛濛」的女主角性格。

我想電影「春風化雨」的劇情故事肯定對你有很大的啟發。


ynn600(ynn600) 於 2017-05-19 10:42 回覆:

"春風化雨" 有好幾個版本, 都是良師教化頑童的典型. 

其他不少電影故事也是如此, 都讓我銘感於心.

老師是良心工作, 我在初中時一位英文老師也是讓人難忘, 希望有一天把她的故事寫下來.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