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權利與心願
2014/07/02 21:12:59瀏覽181|回應1|推薦0
為罹患阿茲海默症姐妹服務將近十個月的深刻體驗,
如今再看以下的權利與心願感觸更深!


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權利


罹患阿茲海默症並不表示任何事都不能做。因此,在阿茲海默症患者身旁的人,要注意病人的權利是否受到保障。一旦他們的權利受尊重,則他們可以恢復毫不混亂、安穩的每一天,笑,就會自然的出現。

患者的權利有以下幾項:

1.提供完整的資訊。
2.接受適當而持續性的醫療關懷。
3.儘可能進行生產性工作或遊戲。
4.被視為成人,而非孩子。
5.表現出來的情緒能被認真地接受。
6.儘可能不使用精神藥物。
7.在安全,且結構上無憂的環境中生活。
8.每天享受有意義的活動。
9.規則地從事戶外活動。
10.與人擁抱、撫摸、握手。
11.與理解文化、宗教、人生智慧的人在一起。
12.接受理解失智症的人的照護。

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心願

美國加州有個「阿茲海默症患者大會」,製作了「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心願」: 
● 請對我忍耐——我罹患的是與腦有關的疾病,無法自立,是無奈的犧牲者。
● 請對我親切——每日漫長而混亂。如果被親切對待,是一天中是最特別的事。
● 請跟我說話——即使我無法回答但仍能聽到你的聲音。有時,我懂你說的話。
● 請顧慮我的心情——感情存活在我內心。
● 人是有尊嚴的,請尊重我——如果站在你的立場,我會歡喜地照顧你
● 請憶起我的過去——以前,我也是個健康、充滿活力的人。懂得愛、會笑、具備能力與智慧。
● 請想想現在的我——充滿恐懼。我應該愛丈夫(妻子、父親、母親、祖父、祖母),但是,我已失去家人與家庭了。
● 請思考我的將來——無論別人怎麼想,我始終期待著明天。
● 請為我祈禱——我彷徨在時間與永遠之間的迷霧中。對我而言,你非常珍貴。
● 請愛我——你給予的愛,猶如光明永久照亮我,是我的生命贈禮。

http://mag.udn.com/mag/life/printpage.jsp?f_ART_ID=39326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14719693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13:11

以前,教特教孩子,有些是腦痲痺的。他們只是不能靈巧的活動肢體,或是發出流暢的言語,但是他們可以理解人們的說話,對他們的愛。

愛的接納,是超乎理性的交流,直接深入靈魂。對失智的人亦是如此。

小河(ymusique) 於 2014-12-19 05:35 回覆:
其實,站在失智者的立場為很多人好像挺難的,不知道角色扮演能否幫助更多人去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