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蔻雷特的一封信
2017/04/29 20:55:16瀏覽465|回應1|推薦0

 

 

 

    蔻雷特 !我的老大姐,妳真會選日子耶!就在九月五日,加爾各答德雷撒姆姆被列聖品這天的早上八點十五分,妳留下軀體,靈魂趕去參加她的典禮,而印度是妳心愛的福傳之地,第二個家鄉。我還記得有一次KTO () 播放印度的福傳節目,妳的注意力都在那節目上。妳一完成巴黎音樂院鋼琴的學習且獲六級演奏資格就前往印度去了,妳同時是熱情的傳教士,在印度清奈(Chennai)本會的學校教授音樂。很可惜,在清奈初學院曾跟妳學管風琴的瑪利來法國學法語時,我沒那麼急切想知道她是否來自清奈,而錯過讓她跟妳相遇的機會。數年之後她又來到法國,而我去巴黎辦長期居留證,我們見面了,她知道我跟妳同一個團體,興奮得很,在她要回羅馬前,我為妳錄下她的一段英語問候,當妳聽到她的聲音,妳流露出一種多年不見的表情,當然!妳記得這位學生姐妹。

 

   從那之後,我播放從影音網站錄下的印度聖歌給妳聽,或為妳讀印度不同會省的消息,妳張大了的眼睛傳達出妳的喜愛與關切。法籍姐妹少有被派去印度的,妳也就少有機會與姐妹們分享印度的經驗。可是印度始終在妳心中佔一個重要的位置。安德肋老姐曾在中國濟南、香港、台灣,她還在巴黎時以教我法語為樂,她被調到里爾後,儘管我們沒有見面的機會,至少還曾經有一段相處的時間,但是,妳甚至沒機會跟派來法國省,或來學法文的印度姐妹見面,人性上,我覺得多少是個小缺憾!當然,相信妳不是依附著妳心愛的福傳之地。

    今天早上盥洗擦臉時,竟然想起手上這條毛巾曾用來為妳以冷水擦拭降溫,且是配合著音樂進行擦拭,一段時間後,身體不再發燙,從妳的表情知道妳舒服了。啊!癱臥在床的妳不能為自己做任何事,甚至叫喊,酷熱時,妳整個人發燙,而護佐卻仍為妳蓋上被單,直到頸部,妳只能接受!如果沒人進去看妳,這情況就持續兩小時。妳是怎樣熬過呢? 不是一天,而是七年。       
    
看著妳因肺部積痰想咳卻咳不出的難過,除了幫妳搓搓揉揉,無法再做什麼來舒緩,但當一段音樂響起,妳閉緊了嘴努力使自己不發出聲音,以便能聽到音樂,妳在世的最後一個月,我從聖堂的放置碟片的櫃子找出《雋永的緩板》專輯(五張碟片)、及《聖樂瑰寶》專輯(六張),那真的是只有妳才懂得欣賞的音樂。        
    
有時,我真後悔自己當初沒好好學鋼琴,只能為妳選放鋼琴名曲磁碟片,不過,讓我感到自在的是妳也能接受。當妳喜歡一首音樂時,妳好像在品嘗美味可口的餐點那樣用舌頭舔著嘴,當妳不太喜歡時,就閉上眼,發出極大的鼾聲。

 

 

    妳知道我的琴藝不佳,儘管如此,妳的琴沒閒置著,我繼續妳之前在明供聖體與聖體降福時的服事,妳也知道姐妹們的音樂水準,不必大師級的經典樂章,可是用心準備是一定要的。妳的琴繼續著它的使命,我相信妳為我而高興。我好像忘記跟妳說:我在法國省已滿十五年了!我需要妳的代禱喔!

 註:KTO是法國天主教電視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101674660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謙卑
2017/05/11 09:43

蔻雷特老姐妹不能言語,是因為中風?

無法表達身體的不適,必須默默承受。我想,主基督真是信得過她信靠的生命能長時期承受那樣的試煉。

小河(ymusique) 於 2017-05-29 15:28 回覆:
她是因為怕金森氏病而逐漸失去說話的能力。
她確實有堅強的信德,但也需要姐妹為她讀經,讀修會文件...那是一種強力的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