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曾是CIA的一員(美國《世界日報》)
2016/01/10 00:13:34瀏覽2202|回應4|推薦88

(原刊載於201614日美國世界日報副刊)

多年前,我在美國南加大(USC)拿了電機碩士學位後,決定在美國安家落戶,於是積極找工作。兩個月後,加州曼羅維亞市的一家公司請我去面談。面談 當天,經理就決定雇用我,我到了人事處馬上告訴他們,我需要公司幫忙申請綠卡(美國永久居留證)否則不能在美國長期工作。人事處的人顯然對這種事不熟,認 為是小事一樁,一口就答應了。

幾個月後,我所屬的部門搬到這家公司在加州杭廷頓海灘市的另一個廠區。報到那天就覺得有異,公司發給我的名牌和別的同事不一樣,我的名字下方有三道 粗粗的紅色斜線。原來我的公司屬國防工業,廠區內有些區域非美國公民不能自由行動,我的辦公室所在的辦公大樓是其中之一。紅色斜線表示我在那棟大樓裡活動 隨時要有人陪同,連上廁所也要有人陪到門口。我觀察了一下,發現我是整個廠區裡有這樣特殊名牌的人,我以為麻煩大了,不料老闆卻說,不理他們,你照常行 動。我當然樂於從命。

兩個多月後,大樓裡的保安終於發現有我這號人物,每天違規獨自出沒。他還發現,我根本不應該在那棟大樓裡工作,他馬上安排我搬到另一個保安顧慮較少 的大樓。我做的是電子線路設計,雖然大部分時間是獨力工作,偶爾還是需要與同事們討論細節,那時候沒有電子郵件可以方便地互傳資料,電話裡又講不清楚事 情,只好抱著資料在兩棟大樓間來回。那廠區很大,兩座大樓的距離並不近,這樣走來走去不僅麻煩,也很浪費時間。因此過了一陣子風平浪靜了,老闆發現原來的 大樓裡有辦公室空出來了,就叫我偷偷地搬進去。

這樣又混一陣子倒也相安無事。不料,有一天辦公室大風吹又把我暴露出來。同一位保安又立即安排我回到邊疆地區,這次一直到我離職為止。那位保安先生倒是很夠意思,他應該是了解,我只是奉命行事,從頭到尾都沒對我惡言相向。

美國人尊重別人的隱私,同事們從來不問我紅色斜線的事,但是看我搬進搬出數次,終於問我是怎麼回事。我告訴他們詳情,並笑說在保安人員眼裡我算是個 CIA吧,就是Chinese Illegal Alien(非法的中國人)。他們覺得CIA的笑話很有意思,大家哈哈一笑也不把國家保安制度放在心裡。另一位同事說,以前有位中國工程師設計的東西一旦 歸檔,他就不能再接觸了,不過據他所知,這位中國工程師沒有我這種辦公室的問題。一問之下得知,那位先生是美國公民,只是沒有通過安檢(Security Clearance)。我的情況不同,我不僅不是美國公民,而且只是一個等待綠卡的實習學生而已。

歸根究柢,辦公室只是小事,當初就不應該雇用我參與有關國防的工作。等發覺有問題後,我已經做了一半,上級決定讓我繼續做完。但是國家保安到底不能 不當一回事,等那個工作結束後,我就轉到生產部門。雖然上級答應儘量安排我做比較有趣的工作(仍然需要佩帶那有紅線的名牌),但是我志在新產品的研發工 作。等到我完成了手邊的工作,剛好也拿到了綠卡,馬上到另一家公司找了工作,告別我的CIA生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42548616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4 09:49

在我看, 就是有一個很優秀的員工, 不用可惜, 所以違點常規也沒蝦米了不起.^-^

ynn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6-01-14 09:58 回覆:

謝謝你抬舉把我放入"優秀"之列. :-)x2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IA
2016/01/10 18:35
CIA好,這個笑話好笑,我從來沒聽過!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6-01-11 01:21 回覆:
你沒聽過是因為我自創的.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0 17:56
你對ㄧ樓的回答,無言以對。哈哈!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6-01-11 01:23 回覆:
我不確定是她的幽默還是誤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卡
2016/01/10 07:45
所以是 CIA 幫你申請綠卡的嗎?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6-01-10 08:27 回覆: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