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明威是禪師嗎﹖(美國《世界日報》)
2015/01/13 06:47:33瀏覽824|回應0|推薦13

(原刊載於2001年3月16日美國世界日報》副刊)

最近讀了美國著名專欄作家包可華(Art Buckwald)的一本回憶錄巴黎永遠在我心中I'll Always Have Paris﹗(1999年出版)),其中有關大作家海明威的趣事使我胡思亂想起來.

話說五○年代很多著名作家在巴黎聚居,那時包可華在巴黎的一家英文報社工作,有一天他得到和海明威見面的機會,又興奮又煩腦,不曉得如何和大師應對才得體,他絞盡腦汁去溫習所有海明威的著作,準備好好和大師討論切磋一番.沒想到一見面海明威就說「年輕人,你和熊搏鬥過嗎使包可華一時無詞以對.另一次有一個初出茅蘆的作家請海明威指點迷津,海明威說「首先要把冰箱解凍.說這些話的海明威活像趙州和尚.

這兩件故事使我聯想起海明威的短篇小說白象山Hills Like White Elephants)裡的一段一對男女遙望著遠山乾黃的山谷襯托著白色的山嶺,女的看著那些白色錯綜的崚線說﹕「那些山看起來很像一群白象.男的說﹕「我沒看過白象.女的回答﹕「對,你是沒看過.男的反擊﹕「我也許看過白象(而不記得),就憑你說的並不能證明我沒看過.海明威又說過「一旦你談起某件事情,你就失去它了.我覺得這兩段話語也有點禪宗公案裡「矛盾和「不可說的味道.

我雖然不是特別喜歡海明威的小說,但是他簡潔卻又含蓄的文筆使我能記得他小說裡的某些隻片語.我初中時讀過印地安營Indian Camp),多年後我仍能記得在故事的結尾時兒子(尼克)問他爸爸,「爸爸,死很困難嗎﹖爸爸回答「尼克,不難,我覺得很容易,要看情況而定.

海明威的一生作為當然不合禪道,他狩獵為樂的嗜好尤其令我反感,但是孔夫子說「不以人廢言,所以並不妨礙我讀他的著作.他的小說有「自然主義Naturalism)的色彩,自然主義講究直接反應現實,這和禪師們盡終生追求不經文飾的真理雖然不盡相同,也勉強算是大異而小同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20149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