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我一向都是「深讀」
2021/08/21 00:01:19瀏覽1278|回應0|推薦56

Deep reading」或稱「full engagement in a book」意思是完全投入的讀書以真正了解內容. 網路雜誌《Forge》有一篇文章《A Guide to Developing a Deep Reading Habit》列舉7個達成「深讀」的方法. 我發現我的讀書習慣符合Forge》所說, 雖然不能證明有效果, 至少表示我的方法是好的.

() 需要翻弄的紙印書, 不要讀電子書, 根據科學研究觸覺幫助腦細胞吸收資訊. 我因偏好只讀紙印的書, 沒想到有這個好處

() 不要放手機在旁, 很多人即使消音和蓋置還是忍不住偶爾查看一下因而分心. 我外出時才用手機沒有這個煩腦.

() 拿筆之類的東西讀書會更專心. 沒有說明原因, 但是顯然不是為了做筆記 (參見下一項). 我猜可能讀到那裡用筆點到那裡可以防止快讀, 如果是這樣, 我有類似的習慣. 我以前拿一把短尺逐行移動讀書, 後來發現現一種條狀放大鏡, 放大效果不怎麼樣, 我喜歡的是中間有一道淺黃色帶突顯正在讀的那行字, 如今才知道這樣讀書會比較專心. 

() 筆記本在旁備用. 我讀書習慣隨時做筆記, 如今筆記本存在電腦裡, 坐在電腦桌讀書不僅做筆記方便還可馬上上網查尋相關資料

() 每次至少30分鐘. 我認為一次讀太多就像吃東西囫圇吞, 所以每次只讀一段落好消化. 不過讀書時不知不覺就過了30分鐘, 算是合格.

() 要像練肌肉一樣的長期鍛鍊才能養成深讀習慣. 我不用練已有上述習慣.

(讀書不怕多, 有讀書時間就不要錯過這個不在話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6651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