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純文藝小說成為創立大事業的動力
2021/05/15 00:06:50瀏覽1116|回應0|推薦51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簡介電子書《Jeff Bezos Regrets Nothing, 提到Bezos因小說Remains of the Day》的啟示而創辦Amazon.com, 我以前不知道有這回事. 因書名有regrets」這個字讓我感覺這件事和多年前美國CBS60 Minutes》的訪談內容可能也有關係, 廣告文章對此事只是一筆帶過希望大家去讀那本書, 但是我對那本書的興趣不大, 就自己去研究一下, 意外的發現這兩件事有關聯. 

話說當年《60 Minutes》的Bob Simon問Bezos人生的目標是什麼, Bezos回答的是regret minimization framework, 這時鏡頭接上Simon一個揚眉的表情表示這樣的答覆很奇特, 然後就換了話題, 讓我感覺意猶未盡.

我綜合新舊資訊搜尋的故事: 當年Bezos非常喜愛英國作家Kazuo Ishiguro的小說《Remains of the Day》, 特別說花了10個鐘頭讀完大概是強調原著不是電影, 讀完後決心不要像小說主人翁一樣老了後悔年輕時所做的一些抉擇, 終日感嘆無濟於事. 那時候像Amazon.com是新的商機風險當然很大, 但是他從小說得到的啟示是人生的一些決定要以regret minimization」為原則, 因此毅然放棄金融機構高薪又安穩的職位去創業, 當初冒大險是為了避免將來悔不當初, 卻創出了個前所未有的大事業.

regret minimization」其實是個好又實用的人生哲學, 適用於人生大小事. 我當初看了電影《Remains of the Day》非常喜愛, 特地買了原著來讀, 之前沒聽過Ishiguro這位作家, 英語文辭的優美令我驚艷, 還因此讀了好幾本他的新舊小說. 雖然感受主人翁的悔憾卻沒有得到Bezos所得的啟示, 如今回顧過去正是往事不堪回首, 但是正如小說點出, 雖不堪還是要回首.

後記: 我只是就事論事, 至於Bezos這個人的作為, 有褒有貶不是我要談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6263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