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喪禮奇事四則
2020/05/16 00:19:11瀏覽1421|回應3|推薦64

蔣勳在《南朝歲月》提到一個西晉名士張翰和顧榮的故事,照抄如下:顧榮生平好琴,喪禮靈床,家人放了他平日常用的琴.張翰前往祭弔,直上靈床鼓琴.彈了幾曲,撫摸著琴說「顧榮啊,還能聽見琴聲嗎?」大哭.也不問候家屬就走了.

張翰太過悲痛竟上靈床,之後又忘了當時握孝子的手致哀才能離開的規矩,大大的失禮,1981年美國也發生過一件喪禮中不合禮的事.導演兼編舞家Bob Fosse和劇作家Paddy Chayefsky兩位至友常常互相譏諷取樂,有一次Fosse生病住院,Chayefsky探病時說你愛批評我文章又臭又長,你如果先死我會在你的喪禮唸一篇冗長的悼文.Fosse回敬說你常笑我舞姿難看,你若先死我會在你的喪禮跳一段踢躂舞.後來Chayefsky不幸先走一步,Fosse想起這段對話就在喪禮上跳了幾步踢躂舞送別好友.

Fosse所做雖不能和張翰相比,不過也是出於深深的感傷蔣勳的故事改寫自《世說新語》,魏晉名士舉止不同流俗,我好奇的看看《世說新語》還有沒有別的希奇的喪禮故事,轉述兩個比較特別的如下.

孫楚自認才華超人,平生只佩服王濟一個人,王濟去世,孫楚對著遺體痛哭流涕,其他賓客也跟著流淚.孫楚哭完對遺體說「你平時喜歡聽我學驢叫,今天再逗你一次.」模仿的太像了竟使大家破涕為笑.孫楚大怒說「老天爺讓你們這群庸才活著,卻讓一個優秀的才子死了!」

另有一段說王仲宣生前喜愛聽驢叫,魏文帝叫參加他喪禮的好友每個人學驢叫一聲給他送行.我覺得這些人受皇帝之命,不見得有孫楚的真情.

那個時代的人喜愛聽或學驢叫,也是怪事一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32908359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5 11:35
最後一次的接觸 交流 於葬禮   歡欣與悲傷之間
吳怡仁(yizenwu) 於 2020-05-25 20:54 回覆:
真情流露.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型殯葬業應看
2020/05/23 08:18
並列為員工教育訓練教材
吳怡仁(yizenwu) 於 2020-05-23 08:24 回覆:
:-).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6 19:56
「喜歡聽驢叫?」好奇怪的樂趣!不知驢叫有何蕩氣迴腸之處?馬嘶該比驢叫有意境,或許驢叫起來好笑;不然怎麼喪禮上原來漩然欲泣,聽人學驢叫得太像,竟破涕為笑呢?
吳怡仁(yizenwu) 於 2020-05-16 21:05 回覆:

你的分析有道理, 也合魏晉名士瀟灑風格.

網路上有人號稱會學各種動物叫, 他說學驢叫最暢快, 這個我不懂只做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