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背景是主題的名畫(美術欣賞)
2019/09/21 01:14:49瀏覽1424|回應1|推薦70

最近在Youtube看到有人指出van Gogh的Starry Night》有一個我沒聽說過的特點.先簡單重述Starry Night》兩大知名的特點:(一)天文學家從位置和亮度確認畫中大樹右邊低空的星星是金星,從它和下弦月可推算出做畫時間大約是1889619日.(二)他1889年看到的星空和2006Hubble Space Telescope看到的很遙遠和很久很久以前的天空,雖然毫無關聯給人的觀感卻相似的出奇.

這位先生說畫的最前方是顆大樹,然後是個小村莊和山巒,標題卻指向應是背景的星空,是少有之事.其實Starry Night」這個名詞的詮釋不需如此狹窄,不過我習慣吃飽飯沒事幹時搜尋有的沒的資訊自娛,不在乎有沒有結果,也不在乎實不實用,經一說我自然要探察一下有沒有其它名畫有類似的命名法

胡亂搜尋一番後發現文藝復興期畫家Giorgione的《The Tempest》似乎比Starry Night》更合他所說,這幅畫的標題指的是後方遠遠不引人注目的暴風雨,更特別的是畫中人對即將來臨的暴風雨混然不覺.畫的主題如此隱晦因此許多人認為必有隱喻,眾說紛紜純屬揣測不在此轉述.得以認識一幅沒見過名畫,算是沒做虛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29325013

 回應文章

博 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9 04:58

因爲無知,我按照《畫家總覽》老婦人的解説去搜索中文暴風雨和英文 the storm,結果搜到 Pierre Auguste Cot,有點莫名其妙,還不知怎麽回事。謝謝吳先生授業解惑,才知道是老婦人年輕時,是指 the tempest。

話説回來,搜到Pierre Auguste Cot 的暴風雨,也覺得很有意思,特別這幅小畫收藏在臺南的奇美博物館。先生長住 LA,去過臺南的奇美嗎?我疫情前才去,很不錯哦。

吳怡仁(yizenwu) 於 2022-10-29 05:23 回覆:

我只是碰巧談過那幅 The Tempest, 是你運氣好 :-), 談不上授業解惑.

不是你提到, 我不知道有奇美美術館, 謝謝這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