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與不知雜談
2019/06/15 19:45:43瀏覽1646|回應3|推薦69
孔子有一天對子路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真正的智慧.這是孔子教導弟子正確求知心態的金玉良言.2002年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德(Donald Rumsfeld)在一個記者會也談到知與不知,用意雖不同,我覺得可補充孔子所說.

倫斯斐德說大家都了解世上有我們知道的事(there are known knowns...孔子說的知),也有我們自知不知道的事(there are known unknowns...孔子說的不知),但是世上還有我們不自知不知道的事(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倫斯斐德認為最後這項最難搞.

倫斯斐德好像沒有舉例說明,我在網路上找到這個例子:1950年初英國德哈維蘭(de Havilland)公司的新型噴氣式民航機出事多次,都是機身解體,調查不出飛機本身有何問題,判定是駕駛操作不當.後來發現罪魁禍首是當初工業界還不知道的金屬疲勞現象,機身的金屬材料不能應付長期不斷的施壓和降壓,飛來飛去總有一天會導致機身解體,改良設計後才不再有類似的意外.這件事因金屬疲勞後來從(unknown unknown)成為「known known」才有解,雖說亡羊補牢猶未為晚,已經有很多人賠上了性命.

「unknown unknowns」的後果無法預防,倫斯斐德的意思大概是世上沒有完美的計劃,當然是為國防部的政策辯解,不過從德哈維蘭的例子來看也有點道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27088963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8 04:19

「知」的浩瀚,即使是「博士」,他的「知」也只限於他的當時所學而已。

每個人都因為「知」的有限,造成不知不覺的錯誤,可能是自己的錯,也可能是信任別人的錯。

在我們自己走過的世代,就能見證種種「無知與知」混淆的錯誤,譬如 DDT 的使用,疫苗的適用......等等。

政治上的認知錯誤,更是層出不窮。港獨抗議失焦,將造成香港成為重大罪犯的天堂,多麼可悲。思維不同,因為知的不同。後果自負得了嗎?(抱歉,不小心就會談到時事)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9-06-18 04:36 回覆:
歡迎盡情留言,分享所知.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6 22:44

個人的經驗及體悟是:知道的愈多, unknown unknown 也愈多。以拙作應和:

自知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101600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9-06-16 22:50 回覆:
對,知識多的人比較能真正了解unknown unknowns.謝謝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