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商人的怪招有經濟理論可循
2019/06/22 19:12:28瀏覽1374|回應2|推薦67

最近在網路上讀到一個小故事,乍看之下好像只是主人翁自己糊塗還怪別人,其實其中還有點學問.

這位先生住美國田那西州,有一天用電話和一家汽車輪胎行講好生意,商家說他們位於某條街的某購物中心,旁邊就是餐館《Taco Bell》,很容易找.他到了那裡店員(或是老闆)卻不知道有這回事,你們不是《Discount Tires》嗎?店員說我們是《Tire Discounters》(店名顯然不同,請看下文分解).我來之前才跟你通電話的,怎麼不記得了,兩人爭論一陣子才解開了迷題.

那位先生起初認定自稱是《Tire Discounters》的輪胎行應該就是電話裡那家《Discount Tires》,為什麼?因為地點如商家所說,旁邊也有《Taco Bell》,店名雖略有差別但是意思一樣,想當然爾是同一家店.後來才知道那家《Taco Bell》左右兩邊各有一家汽車輪胎行(參見下面的Google Map),一家叫《Discount Tires》,另一家叫《Tire Discounters》.他顯然從西邊來,先看到左邊的名稱很像的輪胎行,又看到Taco Bell》就在前面(剛好擋著另一家輪胎行),不疑他有就轉了進去

經濟學家霍特林(Harold Hotelling)有理論名為《The Hotelling Principle of Minimal Differentiation》,其中談到如何和類似的商店競爭,認為消費者不僅會考慮商品價格,也會看看交通開支划不划算.因此開店地點很重要,才有辦法在顧客的總共開支上和對手達到最小的差別(minimal differentiation),才好拉生意.上述這兩家輪胎店各屬於不同的連鎖店,我沒有其它資訊,在此只就事論事.開店的地點非常接近已經符合上述理論,卻連店名也相似到極點,算是minimal differentiation」的意思發揮的淋漓盡致,難怪那位先生搞不清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26723348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是觀察
2019/06/26 03:11

無意中得知,三家 hairdresser 在同一個 shopping centre 的名字類似, Just cuts, Cuts Only, Cuts and Colours。後面兩家是同一個老闆,第一家我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同一個老闆,不過員工都是亞洲人。也有可能三家都是同一個老闆,純猜測。

另外一個我習慣去採買的centre,我可以確定,同類商品店面屬於同一個老闆的情況就好幾個。據我所知,shopping centre 在擴大時,找不到新店家,便強制要求原有店家承租。這些事實,一般顧客不見得知道。

如果是同一個老闆投資的,店名雷同當然不會有糾紛。如果是大公司,他們絕對不容許企業名字混淆的。像有一家 Notel 就被 Novotel 打官司,纏訟中。

這些是墨爾本的情況,其他國家,我就不清楚了。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9-06-26 03:31 回覆:
我推論店名有特別字是註冊商標不能抄或類似混水摸魚,至於店名包含cuts, tire, discount,等等常用字只要不是完全相同可能不是問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3 06:12

在澳洲,這種現象很普遍,幾乎是各行各業都有。

在同一個 shopping centre 就有很多案例,所以新到的外地人一定容易迷路。

我剪頭髮認定一家後就很多年不變,即使老闆換了也不變。直到幾個月前因為時間緊急加上停車費漲價,我決定試試另一個 shopping centre。怕白跑一趟,特地先打電話,按照平時路過記憶中的名字找號碼打過去確定當時去不用等。

然後我按照平常進 shopping centre 的路線,剛好往右一看就看到店名相似,只是裡面裝潢不太一樣。我既來之則安之,剪完頭髮往左向超市方向,才走兩步,就看到另一家美髮店,顯然那才是我原來打電話的目標。

不過幫我剪的白人師傅的手藝讓我滿意,我後來幾次都找她了。但不是去原來的地點,因為她在三個不同的點輪班做。生意就這樣走的,不知道照誰的意思,呵呵。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9-06-23 06:37 回覆:
原來我搞錯了,這是常事不是怪事.消費者也不吃虧,所以不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