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現代美術欣賞
2019/02/24 00:04:50瀏覽1407|回應1|推薦59

我在217日的《這件藝術品倒底是什麼東西?》裡談到一件現代美術欣賞的怪事,其荒謬源自誤會並非正常,我藉機發了一下牢騷,意猶未盡再談一談.

美國美術家勞森柏格(Robert Rauschenberg)認為「生活即藝術」,是《普普藝術》(Pop Art)大將,享譽國際曾獲美國《國家藝術勳章》(National Medal of Arts),也得過《達芬奇獎世界藝術獎》(Leonardo da Vinci World Award of Arts).

話說勞森柏格1952年到1953年間到歐洲旅遊創作一年,收集了廢物做成一些立體的拚貼(collage),拿到義大利去展覽.閉幕後把賣不出去的全部丟入佛羅倫斯市(Florence)附近的阿諾河(Arno),顯然他覺得不值得花錢運回美國,令我感傷的是他汙染了河水.我不知道那些拚貼長什麼樣子,不過他有一幅類似創意的名作《Bed》(見下圖)可做參考.據說他拿了自己家裡破舊的被單,枕頭套之類的東西,加上一些從舊輪胎,舊木傢俱取下來的材料,用鉛筆和油彩在上面畫一畫完成了這件作品.

Bed》可算有創意,下圖是他的大作《Signs》,我了解那些歷史性相片所代表的意義,但是感覺像是小學生美術課的作業.

最後請欣賞他的名畫《 Erased de Kooning Drawing, Robert Rauschenberg, 1953》(下面左圖),「de Kooning」是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大畫家德庫寧(Willem de Kooning).據說勞森柏格經過再三請求後才從德庫寧那裡拿到一幅「已完成」的畫,回家後把畫布抹擦乾淨成為這件作品.標題很重要,所以是作品的一部分(畫框下方中央的小字),是大名鼎鼎的畫家瓊斯(Jasper Johns)的傑作(下面右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2496684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4 06:17
Erased - 標題是寫實?還是噱頭?真的是見仁見智,也看作家已有的名氣程度吧?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9-02-24 06:33 回覆:
包括做標題的在內,三人都是有地位的名畫家,我相信他們有"敬業"的精神,應該是寫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