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埃及人知道嗅覺暗藏玄機嗎?
2018/11/11 01:00:55瀏覽1911|回應2|推薦56

《荷魯斯之眼》(Eye of Horus, 還有Wadjet, Wadjat等等別名)是古埃及流傳下來的一個符號,我們由它可知那時的人已經有分數的概念,我印象比較深的是這個符號裡分數和人體感官的關係,多年來我一直有個疑問,最近才從網路得到一點點線索.

從下圖可看出《荷魯斯之眼》有6個成分,每一個成分代表一個分數,分數的定義來自這個公式:1 = 1/2 + 1/4 + 1/8 + 1/16 + 1/32 + 1/64.有趣的是每一個成分也代表一種功能,1/2是嗅覺,1/4是視覺,1/8是意念,1/16是聽覺,1/32是味覺,1/64是觸覺.除了意念外其它5個是一般所知的人的基本感官.

一般人認為我們對某件事物的印象80%來自視覺,其它幾個提供輔助功能.但是從《荷魯斯之眼》看來古埃及人好像認為嗅覺最重要,視覺也很重要但是只排第二名,為什麼?這是我的疑問,最近在網路上讀到一個科學研究報告,給我一點靈感.

這個研究發現好的導航人(navigator)腦部的《眶額皮質》(orbitofrontal cortex)和《海馬迴》(Hippocampus)比其他類專長的人大.根據已知的醫學資料《眶額皮質》有關決策,《海馬迴》則是有關記憶和空間定位,所以這個結果聽來合理.巧的是《眶額皮質》和《海馬迴》的大小剛好都與嗅覺的好壞有關,聽來像是有好嗅覺的人也可能是好的導航人.

古埃及人的活動範圍好像不很大,好的導航能力似乎不很重要.我不知道蓋金字塔需要那些特殊功能,這個研究無關《荷魯斯之眼》,也沒有觸及其它感官,沒有真正解答我的疑問,但是讓我想像古埃及人是不是知道好嗅覺的人擁有某種特殊能力,因此重視嗅覺?純屬胡猜,存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1953117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1 14:01

我的五官功能都不好,從年輕就開始了。嗅覺算是最差的,因為嗅覺不靈,不像視力可以戴眼鏡來矯正。這也是為什麼我過去對烹調沒有興趣,主要是沒有信心。味道好壞都聞不出來了,廚藝怎麼可能會好。

不過我現在對下廚比較用心,成果也還滿意,嗅覺依然。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8-11-11 23:51 回覆:
好壞都聞不出來仍然可以有滿意的成果,真厲害!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1 13:23

佛家講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被環境引動生出六塵(色身香味觸法),再進入「人腦」出現「色受想行識」….. 基本上和埃及人所知不謀而合,但晚了2,500年。佛家理論出現在2,500年前,可是迄今人類的科學仍未超越這個範疇,所以我們的任何「胡猜」,純屬「合理之疑」!哈哈哈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8-11-11 23:58 回覆:
謝謝你幫我的胡猜提供"正規"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