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詹姆士(LeBron James)打籃球如下圍棋嗎?(答案揭曉)
2018/06/16 23:16:28瀏覽1636|回應3|推薦64
我在5月19日的《詹姆士(LeBron James)打籃球如下圍棋嗎?》裡談到美國職業籃球明星詹姆士可以清楚無誤的在球賽後分析好幾段攻守過程,有一點像圍棋比賽中的棋手準確的覆盤.據我所知圍棋手的覆盤不是光憑好的記憶,主要是靠對每一步棋的理解.我由此推論詹姆士可能以類似圍棋手下棋的心態來打籃球,真正理解球賽的每一攻守過程,所以有這樣的「覆盤」功夫,但是沒有實據,所以用問號.

我那篇文章裡又說他目前的隊友不太行,害他打得很累.6月8日他所屬的克里夫蘭《騎士隊》(Cavaliers)果然如某些專家預測在最後決賽裡4連敗給舊金山勇士隊(Warriors).因為他的合約正好到期,四連敗的結局算是給他一個解脫的藉口.記者們賽後自然會問他的未來計畫,他回答時提到他2010年離開《騎士隊》到邁阿密《熱火隊》(Heat)的事,大意是他當時希望能和有球技並且能用頭腦的球員同隊,他特別指出這類球員能在「球賽中預計即將發生的變化」採取對策,不是全靠球技臨時應變.他說如此打球才能有機會贏一場球,推而廣之才能一個有好的球季,決賽時遇到強敵才能贏球,才能奪得贏冠軍.

他的答覆顯然只是暗示目前沒有那樣的隊友,他下一季多半會換隊,卻無意中解答了我的疑問,如果不吹毛求疵的話,他打球時的確有一點類似圍棋手應敵的心態,算是我歪打正着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12521043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7 17:00

您很聰明~ 猜想您也愛圍祺吧? 覆盤=無限級挑戰, 太可怕了~

可見頂尖球星, 除了超球技 超體力 更要有超腦力啊~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8-06-17 23:11 回覆:

我學過圍棋,因不夠聰明棋藝很差,如今很少下了.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7 03:36

1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8-06-17 03:44 回覆:
謝謝,端午節快樂!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6 23:41

「覆盤」的譬喻及比較為我開了眼界。基礎都是 photographic memory 的能力超強,因為這是死記不可能達到的結果。謝謝分享卓見!崇拜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8-06-16 23:46 回覆:
"死記不可能達到的結果"是重點,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