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以從書套看作家的ego嗎?
2018/03/31 23:14:46瀏覽1418|回應3|推薦55

一本書的作者不只一個人時書套通常會列出所有作者的名字,有時字體大小不同顯示作家們的地位不同.我講的不包括名人自傳,名人自傳幾乎百分之百是和槍手合作的,槍手自然不得列名.凡事有例外,美國籃球名人魔術強生(Magic Johnson)自傳的書套以不小的字點名槍手,這是少見的事.

小說的合作人不能算是槍手,照理所有作者的名字應該並列,其實不然.最怪的例子是小說《The Christmas Sweather》,作者有三位:貝克(Glenn Beck),博飛(Kevin Balfe)和萊特(Jason Wright).但是書套上完全不提後面那兩個人(見下圖).貝克以政治評論出名,並非知名小說家,很難想像他的貢獻超過其他兩人如此多,連他們名字也不用提一下.

下圖是名小說家克蘭西(Tom Clancy)和同行布萊克武德(Grant Blackwood)合作的小說《Dead or Alive》的書套,布萊克武德雖得列名但是不細看不會察覺.

有趣的是布萊克武德也和另一位名作家卡斯勒(Clive Cussler)合作過,至少一眼望去還知道有另一位作者.

下圖是暢銷小說作家派特森(James Patterson)和列德維志(Micahel Ledwidge)合作的書,派特森雖然大大的有名,但是名字只比我不認識的列德維志稍微大一點.

以上所說的當然是出版社強調名作家的銷售術,不過我覺得和大牌作者的ego可能也有點關係.舉例說名小說家金(Stephen King)和史超柏(Peter Straub)合作過兩次,金大名鼎鼎,他的名聲遠超過史超柏,如果用上面提到的派特森模式也不過分,但是這兩本書的書套上兩位作者的名字只有上下之分,沒有大小之分(見下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11360311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4/02 15:46

關於購書, 這些年都習慣在 博客來網上, 可以點閱前幾頁,對書的回應,

甚或上網查分享.

至於名字或書名, 我猜想跟帶動買氣也有關係吧?

例如,若 書名已非常風行, 根本不必查作者(哈利波特),

若作者太有名或得大奬過, 就把作者名字寫的大大的,一看到作者名讀者就安了~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8-04-02 23:40 回覆:
如今買書的確方便,不僅有簡介和有評論可參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的封面
2018/04/01 01:36

格主這篇主題說到我初移民時逛書店的困惑。

在台灣的時候喜歡逛書店,翻翻書小讀一下再決定買不買。在澳洲,當時的書店裡的新書及雜誌大部分是用透明塑膠袋封起來的,只能看封面,不能翻頁小讀。

書的封面常常是大大的作者名字,署名字體可以小很多,對我這個非英語系的外來民族,無法享受逛書店的樂趣,當然也不愛買書了。

印象深刻, Stephen King 是最有名的,怎麼暢銷書全是 Stephen King! 所以我認識的名作家名字不少,他們寫的署名,我就記不清了。呵呵。

我還以為這是西方出版社的作風,沒有想過是 ego 的問題。原來如此,真的嗎?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8-04-01 02:18 回覆:
只是我的揣測,沒有實據.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31 23:38

我看過貝克的政論節目,此人思密周延、辯才無礙,十分難得,但我卻不知他也寫小說。查了一下,原來他的作品在不同類別都曾是暢銷書,只不過他的名氣或有助於銷售,這也可能是作者名字大於書名的原因(如你的圖一)。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8-03-31 23:39 回覆:
謝謝補充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