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的另類真相(alternative facts)
2017/07/29 23:41:32瀏覽1696|回應4|推薦60
今年初有位美國政治人物在電視上與人辯論不同觀點時提出「另類真相」(alternative facts)的概念,一般人認為一件事的真相只能有一個,怎麼會有不同的真相?一時傳為笑談.「另類真相」聽來雖然不合邏輯,這個概念本身(無關那位政治人士的定義)倒不是無稽之談,物理學的《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裡有類似的概念,寫下來與大家分享.

1935年奧地利物理學家薛丁格創造了一個很有名的思考性實驗,名叫《薛丁格的貓》(Schrödinger's Cat Experiment),實驗的內容是把一隻貓,一個裝有氰化氫氣體的玻璃瓶和一個放射性物質放進一個密封的盒子裏.盒內裝有一個監控器可以偵測那放射性物質的衰變,當監控器測到幅射出的衰變粒子時,它會打破玻璃瓶讓有毒的氰化氫散出,因而毒死那隻貓.

根據《量子力學的歌本哈根詮釋》,微粒子世界裡所有可能發生的事件,有大小不同的發生概率,但是未被觀察時它們會同時發生,一旦被觀察就會綜合成一個最後我們能看到的真相.薛丁格由此推論,實驗的人過一段時間後打開盒子來查看,那隻貓不是死了,就是還活著,不會有爭議.但是放射性物質的衰變不可預知,打開盒子之前的某一時刻,那隻貓可能是活也可能是死,根據上面所說的理論,兩個完全對立的狀態(死貓和活貓)在打開盒子前都可以是「真相」.

《薛丁格的貓》只是個思考性實驗,微粒子世界和人的世界也大不相同,薛丁格大概為了讓討論有趣,弄了個非微粒子的例子,但是這實驗並不適用於日常生活.不過人生某些時刻也會發生些事件我們無法親身查看,只能靠手邊的資訊做個合理的推測,所以不同的人會推測出不同的「真相」,在「水落石出」之前其實沒有人知道那個是真,那個是假,或者多少成分是真,多少成分是假.從這個觀點來看《薛丁格的貓》倒是可做為參考.

後記:我不在部落格談政治,本文無關任何政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07394125

 回應文章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3 16:39
就在十分鐘前在臉書看到《薛丁格的貓》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你就幫我解答了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7-08-04 07:04 回覆:
真是巧!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1 05:13
本文甚具價值,因為 "fact" 本身就是一種主觀意見,也是"?" 如果人存 alternative fact 的心態,又能依之推理,則可見 alternative fact 中充滿著 alternative facts,乃不至於人云亦云。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7-07-31 05:35 回覆:
謝謝補充說明,說的真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流
2017/07/30 09:02

格主客氣了,是交流,不是指教。呵呵。

謝謝包涵。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7-07-30 09:19 回覆:
"謝謝指教",算是禮貌也是事實. 不必多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0 08:34

上網查看的話,百分之九十九的 Alternative Facts 都直指川普、康威與 spicer。

只有格主談到科學領域的另類事實,但是我的感覺,這句話與科學無關。

facts 就是 facts,另類就類似「硬拗」了,呵呵。

格主所舉實驗結果的例子,就像人的命運。不管是出生時候,算命的怎麼說,或讀書的時候,師長如何期許或預測某學生的未來成就。事實結果如何?who knows? 不外乎 50/50。一輩子幾十年會發生多少次的轉折,對與之接近的親友看得到每一個變化,跟從不聯絡的童年好友在退休後的同學會見面後的發現,他們的評論會有什麼差異?也許對後者來說,對於與預想有出入的結果,真的是另類結果。所以另類,就是相對的,相反的結果。

但是對所有遠近的相識者來說,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沒有什麼 alternative 的道理可言。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7-07-30 08:39 回覆:
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