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到未來」不完全是科幻
2017/04/30 00:11:28瀏覽1620|回應3|推薦57
一般認為穿越時空是雙向的,你能回到古時候,就能跳到未來,反之亦然.其實它們是兩件不同的事,以現有科學理論和技術來說,如何「回到過去」沒有科技根據,但是「回到未來」不僅有理論可循,而且有證據顯示它是可能的,不只是一個科幻話題而已.

怎麼樣可以「回到未來」呢?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Relativity),時間在不同的狀況下有快慢之別,這現象稱之為「時間膨脹」(time dilation).簡單的說就是時間會因速度和重力的差別而有快慢,高速和低重力都會讓時間變慢.證據在那裡?科學家發現長期處於高速和低重力的《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上的時間比地球上的時間要慢一點.《國際太空站》的時間和地球有差不是大問題,但是《全球定位系統》(GPS)衛星的時間要非常準確才能幫我們算出正確的位置,科學家精確的算出衛星上的時間每一天比地球的時間要慢0.000008秒,所以那些衛星上的時間需要隨時調整.

一天慢0.000008秒短期內產生不了什麼效果,但是這現象給我們一個科學的基礎來談談「回到未來」的可能.那就是一旦科學家能設計出一艘非常非常高速的太空船,讓這太空船飛到很遠很遠的太空裡繞一圈,它的時間和地球的時間的差別就可以很大,當它飛回地球時,從太空人的觀點來看留在地球的人已經是活在「未來」了,不過太空人是「回」到別人的未來,而不是「去」自己的未來.

穿越時空不是1968年的電影《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的主題,所以電影主人翁以為太空船飛離地球很遠很遠,到了另一個也有生物的星球,電影出乎意外的經典結尾卻「無意」中讓那它變成了一個如同我上面所說「回到未來」的故事.《浩劫餘生》當年非常賣座導致一些無聊的續集,2001年重拍原故事時回歸到原著小說的結尾,雖然仍含有「回到未來」的意思,卻失去了原來的結尾所帶給主人翁和影迷的震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01633859

 回應文章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4 10:25
從外太空回到別人的未來,親友都老去了.   想到 Interstellar 電影裡  Matthew McConaughey 看著女兒老去的那種刻骨的辛酸....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7-05-05 01:51 回覆:
我沒有看過這個電影,不過可以想像那傷感的情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一種未來
2017/05/01 05:50

兩種不同的人或環境,譬如不熱衷科技產品,或落後地區國度的人們,到先進國家旅遊或居住,就像是回到未來。

二十多年前,我只有買二手車的能力,以為車子能開就好。那時的公司老闆因為經營好,賺了錢開始有資格奢華。他訂了 Range Rover 新車,很興奮。取了新車回來,我們都上車見識一下,哇!那時才知道有錢人開好車是什麼滋味,車子底盤可以上下調整。

當然最近幾年車子的內部功能日新月異,任何品牌新車內部都比舊車多了新功能。所以開舊車的人,試試新車一定會有回到未來的感受。

三四十年前的台灣雖然經濟比大陸好,比起西方國家還是落後,所以我們出國也會有時間速度的變化感。有拜於科技進步的全球化,全球各國進步與落後的距離也許有差距,也許不像以前那麼大。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7-05-01 06:02 回覆:

你說的很對,謝謝你的高見. 讓我想到名科幻小說家William Gibson所說"The future is already here, it's just not evenly distributed."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30 19:31

談科學不是我的 cup of tea,談感性也有所不足。

不過說到時間的速度,我最近頗有感受。大家都知道,大陸不能用 line,但是我用 Ipad 上網翻牆還是可以 line。至於接收的時間有沒有同步,我沒有比較不知道。

最近我的 ipad 摔得慘兮兮的,我怕有什麼輻射,想改用老公的 mini ipad。他的老花眼很嚴重,mini ipad 也讓他失去興趣。結果我也發覺 mini ipad 當然不適合我的視力。很吃力。但是我勉為其難的想要將就,也下載了 line,也翻牆,結果有時通,有時不通。

飛回墨爾本那天我在大陸買了 huawei 最新型號的手機,也下載 line。也是有時通,有時不通。

目前在墨爾本不需要翻牆,所以我的 ipad, mini ipad,舊手機,新手機,數管齊下(全部加入群組)),互相比較。發現 line 的信息到達時間先後有別。

所以同一個信息,群組裏的人收到時間未必同時,這不就是速度快慢造成的“未來”不同嗎?

還有電視新聞遠程採訪,這邊的電視臺主持人說話,屏幕上的遠方那個人反應卻慢好幾拍。不也是類似的現象嗎?呵呵。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7-04-30 23:45 回覆: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7-04-30 23:49 回覆:
你所說的也不錯,"未來"有各種不同的遠近程度,不一定要像我所說的"隔世"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