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奇妙的《費馬原理》
2017/04/08 23:10:04瀏覽1475|回應4|推薦71

我在從姜峰楠(Ted Chiang)科幻小說裡的科學談起》(2017318日)裡說到姜峰楠的小說《你一生的故事》(Stories of Your Life)引用物理學的《費馬原理》(Fermat's Principle)來示範外星人預知未來的能力.意猶未盡,再來談一個有關《費馬原理》的趣事.

《費馬原理》說光線要從出發點到目的地一定會採取最快的路線,是一個物理學理論(圖一),通常這類理論很難應用到我們日常生活.但是《費馬原理》卻有很實用的一面,假設有人在海裡溺水求救,救生員需要以最短的時間趕到那裡,如何選擇最快的路線?人在沙灘上跑比在水裡游泳快,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應用《費馬原理》來算最快的路線(圖二),那就是救生員從A先跑到C再入水游泳到溺水的人漂浮的地點B

圖一:

圖二:

救生員當然不可能預先或臨急時算出最快的路線,但是可以根據《費馬原理》來訓練救生員,救生員臨場靠經驗和反應就能選出一條比較快的路線.人類這樣的應用物理原理倒不是特別希奇,但是科學家發現螞蟻也有類似的能力,不能不令人驚訝.他們在螞蟻窩附近擺一塊綠色的地毯,在地毯的另一角放了食物(圖三),然後觀察螞蟻如何覓食.螞蟻在平地和地毯行走的速度不同,所以最快的路線也不是最短的路線.覓食不像救人那樣緊急,何況螞蟻看似頭腦簡單,沒想到它們竟然也會選取最快而不是最短的路線.現場拍下的相片竟然和《費馬原理》的圖形(圖一)極為相像.它們從那裡學來的這個道理?它們怎麼會有能力去計算出來那條路線的?這不是太神奇了嗎?

圖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0006699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7 06:29

螞蟻先鋒可能嘗試了不同路徑,選一條最快的告訴同伴 微笑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7-04-17 06:52 回覆:
這也有可能.也許並不是那麼神奇.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3 20:32
題外話:
看到這個螞蟻覓食的路逕,讓我回想起二十幾年前為了防止螞蟻來吃剛買回來的蜂蜜,我將蜂蜜放在裝了水的臉盆中間。隔天一看嚇一跳,螞蟻……竟然會游泳!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7-04-14 00:27 回覆:
這倒是新知識,謝謝.

Cliqueyi 克莉伊 Ava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9 22:52
猜想很多生物都是本能行事吧 !? 人類為了施救反倒需要用訓練壓過本能反應 , 但是也可能人類的本能感應最弱?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7-04-09 23:38 回覆:
這觀點有意思,也有可能人類"太進化"了而失去這類的本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費馬
2017/04/09 05:59

不管什麼原理,我們一般人會說,

1. 那個救生員不是經驗夠,就是高智商,本能反應快。

2. 螞蟻也是本能的反應,或者是世代相傳祖宗的智慧。

呵呵。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7-04-09 06:13 回覆:
你的"大膽假設",聽來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