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好書:回家~賴佩霞20年修行告白
2013/06/15 11:25:36瀏覽9626|回應0|推薦11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五年級生的我不可能不認識賴佩霞,一個歌手,一個混血兒,一個主持人,然後呢?

初次在書局翻到本書「回家:賴佩霞20年修行告白」,就覺得它的英文書名更令我心動:The Courage of Coming Home,回家的勇氣,回家為什麼需要勇氣?賴佩霞辛苦的心靈探索與修練,要回到那最初的家,也正是這一個詞:勇氣,而成就能回到了真正的「家」。

英文書名更道出本書的初衷:要回到那心靈的家,是何等的不容易呀!

一.原生家庭的烙印:

故事從「原生家庭的烙印」開始,賴佩霞的出生就帶了兩個原生家庭加諸的「缺口」:生父的遺棄、與媽媽的衝突。

生父(母)的遺棄是許多「養子」、「養女」普遍共有的心靈缺口,嚴重的話,甚至是一種心理創傷!記得看賈伯斯傳也看到類似的痕跡;如果說賴佩霞的二十年是心靈的修練,在我看來,毋寧說是生父遺棄所帶來的創傷之長期心理治療。

也因為「沒有父親的黑洞」,和媽媽一對一的近距離相處,既是相依,更多的是相斥;媽媽挑剔的性格,情感之路的不順利,顯示出來的狀態就是:暴躁!一個場景令我讀來鼻酸:一個下午媽媽在沙發上睡著,小女孩的賴想與媽媽親近,卻只能保持距離的靠近媽媽躺著,怕弄醒媽媽惹來一頓臭罵!原來,小孩子理所當然地貼近媽媽,對賴來說,是如此的遙不可及!

二.婚姻的體悟:

為了構想出心中想像的美滿家庭,為了彌補那不完整的原生家庭,賴的第一段婚姻是來得如此率性而顛頗,婚姻,成了心中缺口的安慰劑,藥效一過就是大夢初醒的時候!正如賴所說:不到三個月,我就後悔了!

兩個受過傷的靈魂,兩個婚姻看法都不成熟的個體,怎麼可能組成一個美滿的家庭?充滿哭泣的婚姻,甚至還需要找「小三」來促成離婚,對照於賴在演藝事業上的成就,真是情何以堪!也印證了我的信念:婚姻是一門永遠都要不斷精進的學問,對誰都一樣!上至天子、下至庶民!

一個很好的警示:賴的前夫,因為一次的婚姻諮商,回到家之後是徹底的癱瘓生病,原來,要一個受傷的靈魂去逼視自己心靈的缺口,去看清自己潰爛的傷口,是如此的困難!但如果不去管它呢?換來的會不會是:酗酒?吸毒?家暴?或,另一個不幸福的家庭?

面對傷口,重新癒合傷口,我們才不會製造出下一代的傷口!

三.重新找回心靈的家:

找回心靈的家,代價有多大?恐怕不是時間和金錢的問題,而是勇氣與毅力的堅持!

賴在面對原生家庭和婚姻失敗的療傷止痛,是從參加成長團體課程開始,要止住那傷口的繼續潰爛,唯有先釐清為何有這麼一個傷口開始。一個血淋淋的例子是:賴對前夫堅持:電暖氣不可以對著磁磚吹,而爭得你死我活,釐清背後的原因,就是來自於媽媽的經驗傳承,無形間成了衝突的起火點。

從成長團體到奧修到喇哈夏到「轉念作業」,賴鉅細靡遺地述說著心靈成長與超脫的歷程,心境的需求在哪裡,對應的老師就會跟著出現,也許傷的太深太痛,一個個老師的引導都是一扇扇有效的「法門」,而能及時對症下藥。漸漸地,負面情緒漸漸地弭平,愛的力量迅速竄起,修行的功課不再脫離家庭和現實,是真真實實地直指核心:從家庭中悟道,從愛中悟道。

奧修的「兩隻蒼蠅」故事很有啟發性:一個年輕人生病了,他相信有兩隻蒼蠅趁他睡著時飛進他的身體裡到處亂竄,父母帶著他做盡了檢查、遍尋了專家和醫生,都說這是不可能的事,只有奧修不只相信他,還幫他搞定:「你搞錯了!在你身體裡的不是兩隻蒼蠅,而是三隻!」年輕人因此不藥而癒!

四.愛的重新延伸:

有成長團體到靜心修行,帶著豐厚的心靈蛻變,賴重新找到了愛的力量,讓愛園滿了第二段婚姻,讓愛滋潤了兩個孩子的親子關係,讓愛重修了與母親紛紛擾擾的關係。

這是生活的修練,也是人生智慧的開悟。

在第二段婚姻裡,我們清楚地看見賴與Bob的親密互動,看到了原生家庭經驗的影響,也看到了放下輸贏和執著後的婚姻的美好,對照於賴的第一段婚姻,給我的深深體悟是:婚姻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人。

在親子互動中,學習用「淡定」去體會孩子的悟性,也許情緒的野獸會躁動,但習慣了用信任和幽默去互動、單純去陪伴,孩子也會學到父母的示範和榜樣,就像書中引的一段寓意甚深的對話:爺爺告訴孩子:「我們心裡住著兩匹狼,一匹是兇惡的狼,一匹是善良的狼。」孩子問:「哪一匹的量比較大?」爺爺說:「當然是你經常餵的那一匹。」

在母親生命的最後階段,許多人生的不足和不解似乎都找到了出口,Bill的深情摯愛陪伴到最後,許多堅持和偏見也獲得舒緩,一句無分膚色的道謝:「Thank you, you are my angel!」道盡放下成見後的開闊和喜樂。但,再用心的陪伴、再多死亡預期的心理建設,一旦面對生死一線的永相隔,衝擊是必然的,唯有愛的及時表達,為有更多的感恩和祈福,這樣人生功課才會修得好一些!

五.回家的勇氣

在兩次讀書會的討論中,都有成員反映了對於賴是否真的「回到家」表示懷疑!(舉例:為何她之後上電視談到生父和前夫,還是痛哭依舊呢?)也對於賴的靜心修練頗有不同看法(舉例:心理成長課程的境界遠低於某些大師的靈修課程?),甚至對於賴的親子互動細節有不以為然之處(舉例:打一巴掌事件)。

我租淺地認為:這是賴佩霞個人的修行告白,告白的是勇氣和和心得,她並沒有說這是最正確的示範,也無定論靜心是唯一的修練法門,當作個人成長和超越的經驗分享,就是最佳的勇氣示範,回家,是個人的功課,也是一輩子的功課,我們何能、何需去論斷他人的功課寫好了沒?

你找到自己回家的路嗎?有充足的勇氣去面對嗎?透過這本書,透過良師益友,或是透過宗教,修行的法門早已在你心中,唯有坦然面對過去,我們才知面對未來可以是如此地感恩和喜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776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