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起來填空:生活雖然苦,但還好我有________,給生命一個出口
2020/08/11 09:05:44瀏覽1670|回應0|推薦14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來玩一個輔導老師常帶的小活動:語句完成。

人生不如意就算沒有十之八、九,十之三、四總是有的,生活雖然偶而很苦,但生命還是要繼續下去,總要有些出口抒發、平衡一下,最好是不止一個出口啦!當然,如果你很執著,一個出口也還夠用,至少,抵抗憂鬱的能力一定會好很多。

「爵士樂之父」路易士.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出身極貧窮家庭,很小的時候和媽媽被爸爸拋棄,身處風月場所長大,小學五年級就必須養家糊口,少年曾叛逆犯錯被送進感化院;但,他不把自己浸泡在悲苦或反叛中,演奏小號、喜歡音樂,堅持樂觀開朗活下去。

生活雖然苦,但還好他有「音樂」,給生命一個出口。

英國浪漫時期大詩人濟慈(John Keats),因得了肺病,在人世間只活了26歲,死的時候還默默無聞,一直到後世才確認他是史上少有的大詩人才子。八歲喪父的他,年輕時立志當詩人開始啟動了嚴格的自發性訓練,走過痛苦創作初期,最後終於找到最適合他自己風格的詩作。

生活雖然苦,但還好他有「詩」,給生命一個出口。

福特汽車創立者:亨利.福特(Henry Ford),兩次創業都搞砸了!金主的失望,別人眼裡的魯蛇,但他一點也不在意,統合失敗的經驗後,1908年,他生產出世界上第一輛T型車,徹底改變了美國人,及這個世界的生活方式,平價與生產線生產模式的創舉,在在證明,失敗只是一時的。

生活雖然苦,但還好他有「汽車」,給生命一個出口。

從27歲開始,梵谷全心投入藝術創作,一直到37歲舉槍自盡之間,短短十年時光,梵谷的生活極盡窮困潦倒,縱使他的叔伯輩在歐洲經營畫店還頗有聲譽,但個性倔強的梵谷卻與他們處不來,進而導致他無法靠繪畫謀生,甚至生前僅售出過一幅油畫,但,他就是全心全意投入畫畫,至少在他瘋掉之前。

生活雖然苦,但還好他有「畫畫」,給生命一個出口。

你的填空會是什麼呢?不妨有空想一想,越多越好,有困難嗎?好吧!至少總要有一個吧!最熱愛的一個,便足以走出人生幽谷。我起個頭,我認為五個是基本款:

1.生活雖然苦,但還好我有:有愛的家人。

2.生活雖然苦,但還好我有:閱讀。

3.生活雖然苦,但還好我有:好朋友。

4.生活雖然苦,但還好我有:薩克斯風。

5.生活雖然苦,但還好我有:音響。

6.生活雖然苦,但還好我有:跑步。

7.生活雖然苦,但還好我有:爬山。

......

不小心就超過五個啦!這些,都是我長期而持續累積的正能量,當然也都是我生命的出口。

然後,輪到你們填空囉!多寫一點,這也是順便讓生命活得更多采多姿的好方法;寫出來的,確定熱愛的,就義無反顧地去投入吧!然後你會發現:生命出口,其實一直都在,人生不會只有苦。

註~照片說明:有時候身處幽谷,覺得困頓不已,但其實再走幾步,就是豁然開朗的大路,人生真的沒有跨不過的難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48227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