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興趣說故事:你歧視女生抽菸嗎?讓老唱片的封面說點什麼
2019/08/15 13:17:31瀏覽2360|回應1|推薦13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根據國內衛福部國民健康署2018年的調查,國內抽菸的人口比例,男性是23.4%,女性是2.4%,女性約是男性的1/10;在全球,則約有40%的男性抽菸,女性有近9%,大概是男性的1/4,整體來說,關於抽菸的男性人口數遠高於女性一直都是天經地義的事。
 
但,在這個號稱性別已經相對平等的年代,顯然男女的抽菸還是很不平等吧?如果說抽煙可以舒壓,那麼何以女性比較不抽菸?女生的壓力並不會比較少的,我個人臆測主因有二,一是為了避免孕婦抽菸的危害,這個是衛教宣導的功勞,另一原因則是,女性抽菸形象負面的成分高於男性甚多!
 
小時候偶而就會聽到長輩指著電視上抽菸的女人,說她們是「壞女人」,這樣的標籤卻從未曾在抽菸的男性身上聽到,何以如此呢?我想,大概也就是舊時代的生活經驗和文化,總覺得女生的抽菸相較於男生而言,是不成體統的「學壞」,這也多少反映出那個時代「男尊女卑」的保守觀念窠臼。
 
所以,回到我喜歡的老唱片來看,那些爵士樂、搖滾樂或流行樂的唱片封面(古典樂真的很少),常喜歡用抽菸來詮釋音樂和視覺的連結,嗯,這個音樂挺放鬆的,這張唱片有點放縱的,嗯,就像抽菸的閒適和上癮吧!但妙的是,老唱片封面,並不乏女性的抽菸畫面!這又意味著什麼呢?
 
很強烈的意象是,女性的抽菸更凸顯了女權和力量的展示,尤其在音樂上的詮釋更是如此!女權意識高漲是時代所趨,在音樂的國度裡,性別界線的抹平總是走在流行的尖端,更早企圖去突破性別的框架和歧視,不論是用視覺還是聽覺。所以,姑娘抽的不是菸,是「自信」,是「不要惹我」,是「時代不一樣啦!」。
 
以下幾張老唱片封面與您分享,關於女人的抽菸,其實背後是有上述許多有趣的意義,慢慢欣賞也挺有趣的!
Bob Dylan-Bring It All Back Home(1965)

 
Miriam Klein , Oscar Klein , Henry Chaix , Bob Carter , Peter Giger - Blues & Boogie (1969)

 
Rickie Lee Jones (1979)

 
Marianne Faithfull-Broken English(1979)

 
Martin Briley-One Night With A Stranger(1983)

 
Joan Rivers - What Becomes A Semi-Legend Most ? (1983)

 
Madonna-Justify My Love (1990)

 
總結來說,我要提醒,對女生抽菸真的不須有任何負面看法,但基於健康原則建議不要抽菸,則對男女皆適用,要追求自信,要展現自我,要舒壓放鬆,好的方法很多,而音樂好聽與否是一回事,容易展現自我和特色,至於封面酷酷的、帥帥的抽菸,真的還是謹慎為妙。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8533315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6 20:40
大約在1974年,多倫多電視台20週年慶那天,因次日即將由市中心遷往郊區新大樓,做了里程碑節目,把20年前當天的全天節目重播一次。節目中的主持人,現場來賓及電視連線來賓,沒有一個不抽煙;男的抽香煙,女的抽各式各樣長長的煙斗。哈哈哈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19-09-12 11:57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和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