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你累了嗎?你的滋養在哪裡?你的力量就在那裡!
2019/02/11 10:26:28瀏覽1768|回應0|推薦10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記得剛教書那幾年,先後拿到心輔、英文、商概三科教師證,也猶豫著要不要再修公民科拼加科登記(原來,我的"斜槓"很早就開始了!);後來,經過一番教書歷程的體驗和確認,我還是選擇了心目中最愛的:心輔,原因無他,輔導老師被滋養的機會,最多!
 
輔導老師的同業工會,可以說是老師圈中溫暖度最高的,跨校、跨區的分工合作機會最多,資源與資料共享外,在職研習進修的機會最多,人情味也是最為真誠(欸,溫暖的輔導人耶!),彼此有長期的情感交流,也帶來個人持續的心靈成長,可以說是一群最被滋養的教育園丁!
 
有滋養,就會更有力量!老師一當隨便都是二、三十年以上,沒有持續的滋養,何以為繼?
 
前陣子參加一場名為「後現代取向:優勢中心諮商的概念與實作」研習,聆聽由正向心理學延伸的專業學思和模式,受益匪淺,其中有兩句話一直盤旋在我心中:
 
1.「優勢,不是有沒有,而是如何展現。」
2.「優勢,並非優點,而是力量。」
 
適用於一般人、學生,也適用於老師、大人,對的,我們從來都不是沒有優勢,不是缺乏力量,但是,我們常常被世俗定義的優勢給壓迫了,給窄化了,給霸凌了!智育至上的升學框架,排擠了很多學生的各種優勢力;世俗功名的框架,也排擠了大人們的各種優勢力。原本可以百花齊放的盛況,硬是被區分出一堆雜花雜草。
 
什麼是優勢?音感好、對大自然的熱情、愛死咖啡豆、熱愛烘焙、畫動漫很敏銳、專精寵物照顧、擅長美術設計、喜歡手作、喜歡組裝電子零件、學語言速度快.......,很多的優勢是來自於天賦,天賦又怎麼會有框架呢?!所以,每個人的優勢始終是都在的,一直都可以是有力量的,請不要抱怨沒有舞台,天賦的優勢力量,會讓你架設出適合自己的舞台。
 
所以,學生的舞台不會只在考試或成績,老師的舞台也不是只有講台或粉筆,要展現力量,要有活力,你一定要先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與生俱來、渾然天成的優勢力,這樣的相信是正向人生最基本的信念;然後,去傾聽內在的聲音,展現自己不同的長才,有時候兩種以上長才也很普遍,最後,心甘情願地持續投入和練功,滋養、自信和生命力應運而生,活力因而旺盛。
 
上班需要滋養,下班更需要滋養,當老師的重複性工作頗多,當代的小孩也很難搞,當然更需要時時挹注新的養分,多年來,我通常一週3次一小時以上運動,5次以上興趣的專注,再加上讀書會和閱讀,新的營養分總能源源不絕的滋養我,不但支撐工作的熱情和專業,更可以讓生活精彩豐富。
 
結合興趣與天賦的優勢力,會讓你不由自主地前進和投入,所以,不要說你沒時間,時間會因為你的興趣和熱情而擠出來,然後,擠出來的不只是時間,是補給,是熱情,是正向,是人生意義。
 
註:圖片說明~沒有用河狸,一本很有趣的繪本,生涯課適用的教材,告訴我們:有沒有用不是別人定義的,只會啃樹幹的河狸一定要相信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何必在乎別人的看法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466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