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個中年覺醒解救你的中年危機~「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讀書筆記
2018/11/12 09:13:32瀏覽2007|回應0|推薦10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一.通往大人的路很漫長
~「心靈獨立之後,才能思考生存的意義」(p.30)
 
作者定義的中年是35~65歲,但也不諱言真正界定中年的,是心態,年輕時的牽絆和框架總是太多,世俗的功名利祿和牽扯的情感起伏盪漾,能狗明心見性重現光彩,也就是只剩中年這個承先啟後的階段了!前半輩子韜光養晦能量的醞釀,讓後半輩子的存在更發光發熱。
 
 
二.一起衝出池塘游進大河吧!
~「媽媽請不要擔心,因為我是個『正當』的人,所以,不管我做什麼,都會是『正當的工作』。」(p.61)
 
為了說服媽媽自己要辭掉大學教職,並非從此就不務正業,作者回答上述這麼一句話;這正也說明了,要做一個自由自在的中年人,最難之處,就是要拋棄明明被困住了卻又習慣的既有框架,能勇敢推翻自己困住所設下的籠牢,重新,也從心,學習不生氣也不爭氣,才能快樂做自己!
 
三.重新找回快樂
~「當我不是我自己的時候,我就不快樂」(p.65)
 
作者演講會回答一位樣貌美麗、事業有成的女士,關於「為什麼我不快樂」這類常見的大哉問,輕易地點出中年要快樂的關鍵,就是要越能拋開世俗的成見越好,但,具體上要怎麼做?「用擅長的方式把事情做好,不必迎合他人;不必委屈自己,我發現了內在的力量,喜愛真正的自己」。(p.73)
 
四.中年要的堅持
~「老了並不悲哀,沒完沒了的抱怨才是悲哀」(p.96)
 
習慣隱忍,習慣等待,只會抱怨,只會生氣,這樣典型的中年危機只是殘酷地告訴你:活了一把歲數,並沒有讓你真正開悟!如果面對愛情不懂得珍惜和經營,面對不合理的要求也不敢拒絕,整天就只有抱怨而不願努力去突破,命運怎會翻轉呢?老了不天天哀怨、抱怨才怪!
 
五.負轉正的生命能量
~「曾經創傷我們的人,其實是加強我們人生能量的人。」(p.116)
 
作者所歷經求學的不順、長輩的冷嘲、官場的冷眼、照顧老人的煎熬,可說渾身是傷,但我輩中年,誰又沒有幾段坎坷、幾個傷口呢?尤其是情場與事業,一時的失意與挫折在所難免,人生舞台,一時也是必然,成長也是必然,只要,傷痛不會永遠,傷痛的撫平和新生,力量會更勝過以往。
 
六.中年的付出讓心靈更富有
~「人生下半場,因為被需要,於是感到存在的重要意義。」(p.133)
 
忙碌,是中年人的常態,家中老小要張羅,事業的擴充也是必須的,但真正存於心中的回饋還是在心靈層次的富足,而要讓心靈富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被需要的付出,譬如作者創辦的「張曼娟小學堂」,以及暑假的夏令營,往往受益的是孩子,更是自己。
 
七.從匱乏者變成給予者
~「『白手起愛』的創造者更令人敬佩,他們打破了不被愛就不能愛的魔咒,把匱乏者蛻變為慷慨的給予者。白手起家或白手起愛,都是創造命運的勇者」(p.158)
 
我們這一代之前的父母,幾乎是最不會把愛說出口的一代,打罵的教養比比皆是,但並無損於我們成為愛的給予者,我們依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體會愛,也願意把更多的愛傳遞出去,讓愛也能滋潤那些孤獨不安的靈魂。
 
八.照顧著老去的父母,才真正理解人生
~「也許我們永遠沒辦法做到最好,但走到這裡已經很棒了!」(p.166)
 
作者引用心理學家的研究證明,最負面的情緒是:愧疚,而這也正是照顧老人家最容易產生的情緒。尋找對策,應有更多正面的情緒和信念來平衡,才能維持平衡的身心狀態,繼續與照顧老人家「奮戰」下去!「照顧著年老父母的時候,是一種把自己所有稜角都磨平的修煉。」(p.182)讓老人受惠,讓自己受惠,不要自陷於受苦。
 
九.愛,是一輩子的功課
~「我們要面對愛不是永恆的事實,我們也並非永恆,我們總在改變,愛也會隨著改變。......愛是自然,不愛也是。」(p.234)
 
作者由金瓶梅談愛,從「一夜無話,原來如此」的性,到「從性生出愛來」西門慶的轉型,到對李瓶兒的「死別中見真愛」的愛真摯,最後由紅樓夢賈寶玉「用體貼的方式去愛」做為結語,文學見證愛的體貼與細膩,這也是一輩子我們都要好好學習的功課。
 
十.「與其做好人,我寧願做一個完整的人」(心理學家榮格)(p.81)
 
不該逃避,不需妥協,從照顧老人體驗完整人生,到一生愛的追求,進而思索中年的生命定位,可以讓中年躁動更為安穩,激盪的生命意義更為充分,「到了中年,成為照顧者才明白,人生不是戰場,不必追求勝利,也沒有勝利可以追求,最重要的其實是經歷。」(p.192)
 
十一.閒適的中年
以韋應物的詩句「野渡無人舟自橫」道盡作者自己「中年人的自由與自在」(p.219),正也是中年人以文學載道的張曼娟,描繪理想中年的心境與樣貌,渡口也許在荒煙蔓草處,但渡船早已備妥,無需在乎俗世的喧囂,安穩的心,隨時可以擺渡再出發。
 
用文字與文學分享中年心情、闡釋照顧老人的點滴、梳理一生愛與生命定位的功課,張曼娟的文字,早已陪伴我們五、六年級生數十年,而這本散文書,更像是實用的大眾心理學書般,字字溫暖,篇篇貼切,用心滋養和撫慰中年大叔大嬸們孤獨、徬徨、躁動的心,沒有說教,只有最真的性情。
 
中年好書,與您分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19776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