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危機的男女有別
2018/03/16 16:49:14瀏覽1423|回應0|推薦7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前陣子在某本書裡看到一句神話學家Joseph Campbell 的話:「中年就是當你爬到梯頂才發現梯子靠錯了牆。」,真是妙言佳句,深得我心!
 
很多人誤以為中年危機的問題,等到中年才會展現,其實,在你搬梯子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了梯子的方向和位置,等到開始爬上去,早已來不及啦!
 
話說這陣子有人一直跟我強調,退休族群的中老年人,平均來看,女性似乎明顯比男性來得「上進」,我自己想想,好像也是,無論是在那個中老年人會去進修、學習的地方,無論是靜態還是動態,女生的比例都是高許多。
 
我沒有去細究這個問題,我比較擔心的反而是:中老年的學習,充滿好奇、積極、與行動,不正是克服中年危機的良方嗎?相較於女生,那些只會拿遙控器、滑臉書、愛抱怨的中年大叔們,處境還真是令人擔憂啊!
 
關於更年期,很多人誤以為女性因為會停經,所以女性的更年期就是中年危機,但,不要忘了,女性面對停經的準備,可是四、五十年之久,停經絕不是女性中年危機的最大因素,事實上:心態才是。
 
心態,造就了生活習慣和型態。中年困頓的心態因素很多,男性最大宗偏向於工作事業方面的困頓,女性則偏向於家庭親子關係的挫折,而能不能面對?如何面對?這都是心態的問題,也直接影響到是否產生中年危機的關鍵。
 
這時候,性別的差異就出現了!譬如以婚外情來說,以前看過國外約略的統計,男性多過女性約1/2到1/3,年紀越大差距越大;婚姻的問題,女性的坦然面對,整體來說還是比男性好很多;更不要說,女性也比較願意對外求助,或找對象傾訴,抒發的管道是比較多的。
 
心態問題,相較下男人面對的恐怕是更加險峻的包袱:男性傳統剛強的角色期待、愛面子的心理、中年體力的下滑等,都是男人習慣壓抑不說的背景因素,所以借助菸酒麻醉的比例甚高!但所衍生的中年危機也就會比女生來得多卻又隱而未現。
 
男女特質的不同,造成不同風貌的中年危機,也會產生不同的因應策略。曾經看過一篇論述中年危機的文章,標題下得很好:「女人的中年危機是自卑,男人的中年危機是自大」,著眼於特質,也著眼於社會期待,中年男女呈現不同的危機和不同,真的是其來有自。
 
中年危機也許問題千百種,也許男女因應的心態差異頗大,但越早願意為自己中年安身立命而準備的,所遭逢的衝擊總是會小很多!男性也許運動習慣比較多,女性也許找人傾訴比較多,各有適合的方式去紓壓和面對,只要面對都會有出口,譬如:交友、宗教、進修等;唯一比較不好的心態就是:逃避,逃避只是把自己中老年問題弄得更混亂而已。
 
延伸閱讀~
中年危機?中年叛逆?先搞清楚你是哪一型的叛逆吧!
中年人生的自我袒露:中年危機,「戰」或「逃」(Fight or Flight)?http://blog.udn.com/yiter1968/53567412
 
註:圖片錄自網路,男女中年危機大不同,單是性別角色的期待就影響非常大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11117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