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砍誰的頭,都是你偏執選擇的記憶
2017/04/25 19:37:13瀏覽1008|回應2|推薦9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就現況而言,大家都看到我們的島是一個很分裂的國家,分裂的國家認同,分裂的記憶選擇,分裂的感官系統,每個人堅信自己的分裂有理,只相信自己的顏色,只看自己要看的頻道,只記憶自己相信的記憶,很無奈,但卻是我們的常態。
 
最近,有人大老遠跑去砍八田與一銅像的頭,更久以來,有更多人跑去砍蔣中正銅像的頭,肅殺的舉動,砍頭所揭露的憤恨和宣示,在歷史的脈絡裡來看,不言而喻,除了洩憤還是洩憤!但遺憾的是,這些洩憤的脈絡,終究只是個人選擇性的偏執。
 
一樣的砍頭,卻是兩個極端的世界,兩個荒謬的記憶擷取,一邊說蔣中正是屠夫、是歷史罪人;一邊說八田與一是日本倭寇、是殖民走狗,但,其實如果屠夫和倭寇現在相見,應該也只能相擁而泣吧!被砍得如此刀刀見骨、頭顱獻祭,怎不冤枉,怎能不哭。
 
八田與一和蔣中正,都是死了很久、自有歷史評價和定位的歷史人物,以現在很公開的史實史料來看,絕對可以很客觀、很徹底的認識和評價,但,究竟,我們有多少人願意認真做功課,好好客觀認識這兩個人呢?砍八田與一的,你真的了解他嗎?砍蔣中正的,你真的認識他嗎?
 
你主觀的厭惡和憤恨,其實只是個人選擇性記憶的洗腦。
 
砍得了別人的頭腦,卻砍不了自己的頭腦,然而很不幸,唯有砍掉重練,拋棄固著的情緒和偏執,重新看待對立面的資訊,才有可能讓大腦獲得「去洗腦」的機會和格局,進而拋棄原有的固執或偏執;但,已經僵化的大腦,怎麼說,自己是絕不會革自己大腦的命的!
 
「洗腦:操控心智的邪惡科學」一書,舉了很多「洗腦」和「去洗腦」的例子,1948年匈牙利的樞機主教被綁架,短短五週,整個人的思想和行為被完全「去洗腦」,就類似戰俘的暗房不人道洗腦一樣;但,去洗腦也不是我們想得那麼容易,1970年代韓國統一教在美國散播,許多試圖以最激烈的「綁架」手段,試圖挽回已經被洗腦的人,很多最後還是「去洗腦」失敗的!
 
歷史的問題,用歷史的方法去解決;政治的問題,就用政治的方法去解決,砍頭的偏激和粗糙,只會讓偏激的人更偏激,想報復的人變更多,給了小孩最糟糕的示範,完全無助於解決任何的問題。
 
放棄偏執的觀點記憶才會重組,雅量和格局才會放大,我們很多的對立僵局才有可能化解。
 
註:圖片錄自中時電子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1412389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9 07:24

權術操弄的洗腦已獲得「大成」,可能不會輕易放手吧?!


18
2017/04/26 14:02

潑漆寫字砍蔣頭像的

就是哈這味偏激

他們哪在乎八田被砍

八田被摘頭 對他們來說 可是對味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