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太菜園
2018/10/16 07:00:00瀏覽634|回應1|推薦38

                       陳太菜園

有次五月份到訪加州,當我們一跨進陳太太家的後院,映入眼簾是一枝枝如柳樹低垂,掛滿一粒粒紅丹丹的小果實,著實漂亮。喔!原來這就是枸杞。這是我首次見到還掛在枝上的枸杞。

這新鮮枸杞仿佛吹彈欲破,非常的清甜,需小心翼翼採擷才不會弄破。曬枸杞乾有個密竅,一經曬就不準翻動,一動薄如蟬羽的皮就會破掉。枸杞乾雖是紅色,但再怎麽揉搓它,手依然不會被染紅。抓一把你買回的枸杞,手被染紅,那可就是「貨真價實」的假貨。

陳太倆夫妻在忙自己的生意外,回家就忙自家後院的自留地。他們種有多種蔬菜,其中還有九層塔。當我告知他們:菲律賓人迷信,只要家種九層塔,老公就會得「妻管嚴」,陳先生馬上說那明年不種了。

再走進,見到一棵柿子樹,還有無花果樹及桃樹,都是果實累累。邊上還有個絲瓜棚,兩夫妻道出一個美容偏方。當絲瓜收成完,快枯萎時,在大概一米處把絲瓜藤剪斷,再折成 U 字形,把剪口掛入一個幹凈的瓶子裏。

每天繼續在絲瓜根部澆水,那絲瓜藤會每天滴水進瓶子裏。把這些水存起來,洗臉,是天然的美容水。他們拿出己存了三年的絲瓜水,還很清澈。難怪陳太的皮膚白質,一點黑斑也無。

他們更教我們怎麽查看絲爪的公花和母花,公花只起到傳播花粉的作用,而母花才會長出絲瓜。首次聽到這樣的事,讓我這劉姥姥再次瞪大雙眼。屋瞻下有棵白玉蘭,正開著花,我們各自採了一朵。

陳太又端出一小盤玉蘭花說:玉蘭花被採後,不久花瓣就會變成生銹的顏色,到第二天差不多就枯萎了。但如把玉蘭花放在濕的紙巾上,再放進冰廂裏。四五天後,玉蘭花依然雪白芳香,且每次打開冰廂就芳香四溢。

陳太淹制的桃子超好吃,現在想起還口生津液。她每次都會貼後院果實累累的杮子樹,令台灣的親戚們垂涎三尺,最後陳先生買個烘乾機,制成柿乾,帶回台灣讓親戚們品嘗。

而我家也有一棵芒果樹,居加洲的父母及妹妹們,每次也是被芒果引誘得垂涎欲滴,可惜我不懂的制成芒果乾。

陳太菜園 刊于 10-16-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25873335

 回應文章

twogirls
2018/10/16 17:08
不错……
酒店經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