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藏在家務裏
2021/02/25 07:00:00瀏覽834|回應0|推薦48

                幸福藏在家務裏             

之前很喜歡花的我,出門如看到花都會带一束花回來,家裏有鮮花心情會不由自主的很好。走過,都會停下來湊近聞一聞,欣賞一下,多年来一直是这样。突然有一天,意興闌珊,对鲜花不再有了兴趣,看到花依然會停下來流連一番,但不再有带一束花回家的欲望。

後來分析原因,一來可能是為花換水時,常聞到水中那股令人超不舒服的腐爛味,二來就是現在的花都被冷凍,特別是玫瑰花,看似美艷如嬌,含苞待放,却不盛开而是直接謝掉,。

可能是這些原因令我不再喜歡剪插鮮花,就退而求其次,喜歡在家種些小植物,讓家多添點綠意。我甚至在盆裏種上一棵鱷梨(avocado) 樹,想必有限的空間,不會令它長得太高頭大馬。

這天在這盆鱷梨植物下埋入木瓜子,想等發芽了再移走。覺的木瓜的葉形蠻好看的,栽種在室內應該也會是好看的觀景植物,說不定哪天還能長出木瓜!

有天,還真得见到冒出一棵小小的苗來,令我歡喜莫名,還真是成功了。會把種子埋在這棵鱷梨下,是因就在我的眼皮底下,可以照顧到。可隔两天再要噴水時,卻見小苗不翼而飛。我當場自然而然驚訝到喊出一大聲,而引來家人的側目。

再細細查看,原來細細的小苗已被拔掉,被丟弃在盆中一旁已萎縮半乾了。腦海想到定是傭人的傑作。忙把傭人呼來一問,還真是被我猜中。我也懶得問,她大概誤以為是雜草,一拔了之。

家有傭人好處是可幫你幹活,壞處是這個家卻已淪為不完全屬於你的。偶爾一張紙,或一件小物品,隨手一放,接踵而來,會讓你找到發狂,而傭人卻來個一問三不知。而菲律賓長大的孩子,因家有傭人,從小习惯不做家務事,一旦沒了傭人就亂了方寸,仿彿世界末日般。

現因疫情禁足宅家時間長,如人人都齊齊動手做飯做家務,飯後一起邊洗碗邊聊天,會令家人更親近。看著整齊幹凈的家是因自己付出勞力而換來的,會令家人更幸福、更喜愛這個家。

反之,仿佛住酒店般,傭人準備好一切,開飯時喊一聲,人人就坐,霹靂啪啦三五下,吃飽喝足後,又鳥散狀回歸到各自的“崗位”上,不是靜靜地低頭滑手機,就是呆若木雞對着電腦打遊戲。而從國內過來的人,習慣從小分擔家務事,家沒傭人,難不倒他們。

我總覺得一個家,不加入外人(傭人)的家才叫家;家人一齊分擔做家務,才叫家。當然家有行動不便的老人,或有小嬰孩另當別論。

《幸福藏在家務裏刊于 02-25-2021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5642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