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與螞蟻水火不相容
2020/08/13 07:00:00瀏覽817|回應0|推薦26

           曾與螞蟻水火不相容

我是個喜靜的人,小時常靜靜地觀察井然有序前行的螞蟻隊伍,見到每一只螞蟻定會不耐其煩地與迎面而來的一只只蟻友碰碰頭,再繼續前行。為了知曉它們這一舉動不是只純粹地打招呼,故意搗亂一下蟻群,阻一下它的去路。

會發現匆匆忙忙趕路的它們,會馬上匯報給迎面而來的螞蟻,然後倉皇而逃。就這樣一只只地傳話下去,整齊的隊伍就亂了,螞蟻會四散逃開。如果繼續觀察,不再動它們,不久隊伍就會歸於平靜,又會回歸到規規矩矩整齊碰頭的行走。

有段時間,我和小小的紅螞蟻是水火不相容。那時女兒才五六個月大,三不五時就發現她身上有螞蟻,更常被叮到起個大包。

有一次耳朵更被咬到紅腫,腫成兩個大,像個豬耳。小小嬰兒被咬成這樣,做父母的真是心疼到不行,當時恨不得能滅了全世界的螞蟻。

但就是尋不著螞蟻從何而來,她的嬰兒床是獨立有輪的,不靠墻且地上及周圍沒發現任何螞蟻;有時也會無緣無故在我自己身上發現螞蟻,當然有時也會被叮到痛到哇哇叫,并狠狠一巴掌拍下。

很是奇怪,這螞蟻從何而來?仿佛是從天而降,但白色天花板看得一清二楚,根本沒有螞蟻的足跡。

幾經細密的察看,終發現螞蟻是從花園,沿著不為人知的墻縫,爬進冷氣機。當冷氣一開,小小螞蟻被吹到滿天飛,再紛紛空降。而嬰孩床正處在不遠處的風口下,成了大面積的空降地。

那段時間被這紅螞蟻折騰的寢食不安,提心吊膽。太毒了,就會欺負不懂反抗的小嬰兒。現偶爾憶起這段被螞蟻叮的時光,依然心有余悸,以至於每看到螞蟻入侵到我的領域,往往是手下不留情。

那晚讀書會聽了兩位師姐的分享,想到螞蟻也有生命,它們也會奮力求生,人類是該尊重它们的生命。那以後遇到它們,也得誠心誠意地與它們溝通,要它們歸回到屬於它們的天地裏,這樣才能相安無事。

《曾經與螞蟻水火不相容刊于 08-13-2020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45299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