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尊重螞蟻的生命嗎?!
2020/08/11 07:00:00瀏覽853|回應1|推薦27

                          螞蟻可溝通

疫情宅家的日子,一星期有兩晚在網上參加讀書會,這晚話題聊到需尊重生命。姚大姐分享她與螞蟻的對話。有天早上發現廚房窗台上多了一條長長黑乎乎的電線,就吩咐工人說,電線不能放在這顯眼處,不雅觀,要移掉。

工人告訴她,那不是電線,那是長長的螞蟻隊伍。她仔細觀察一下,螞蟻隊伍整齊、井然有序,且每只螞蟻會不厭其煩地與迎面而來的另一只輕輕地碰了一下頭,應該是在打招呼吧!

她問工人每次是如何處理這些螞蟻的,工人说就是用水沖掉。不忍殺生的她,就對螞蟻說,這裏不適合你們,今天我可以救妳們,但以後無法擔保可一直救妳們,妳們從哪裏來,就該回哪裏去。及後不久,發現螞蟻隊伍竟然消失了。她歡喜地對丈夫說,原來螞蟻竟然聽懂她的話,真得搬走了。

有天姚大姐在丈夫公司的水槽發現很多螞蟻,他丈夫說:螞蟻不是聽得懂妳的話嗎,叫它們趕快走。她誠心誠意地對螞蟻說,拜托妳們趕快搬走,要不然馬上就會被水沖掉,而且還會令我出糗,因為大家不相信我可以和妳們溝通。

為著螞蟻不被沖掉,她就在丈夫的辦公室裏坐下,後来再去觀察一下,竟發現螞蟻已不知去向了。她說這是她的親身經歷,但分享出去定沒人相信,所以她從不公開分享這事。

她的朋友想仿效她,但螞蟻安然不動。姚大姐說,她是誠心誠意想救螞蟻,如果只是想試試靈不靈,溝通可能就會失敗。

另一位莊大姐分享,晨早起床,往往打開水龍頭,才發現水槽裏有螞蟻被沖,急救的辦法就是趕緊放下紙巾吸水,此時會見到有些螞蟻很快就爬上紙巾,逃過一劫。

經她一說,我才驚覺到其實這樣的畫面常常見到,以前視而不見,經這一提,聯想到螞蟻其實也和人一樣,如溺水都會奮起求生,原來小小螞蟻求生力也很強,萬物都有靈性,如果不入侵到他人的領域,是該被尊重。

《該尊重螞蟻的生命嗎?!刊于 08-11-2020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45212122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1 11:55

令友慈悲,螞蟻懂得,因而離去,這是最好的結果。

大多時刻,人類自私殘忍,不要說是愛護動物,還會自相殘殺。

賞文有感,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