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尼拉解封後的牙醫記(下)
2020/06/18 07:00:00瀏覽842|回應0|推薦27

     疫情期間的牙醫記(下)

六月初馬尼拉小解封後,有天突然在鏡中發現上門牙與牙床接觸處有個小黑點,卻怎麽也弄不掉,再細察看才發現原來是蛀牙不是黑點,這一驚非同小可。

在這疫情橫行的非常時期,連去理髮店都怕更遑論找侵入性的牙醫。望著鏡中的黑點,自責竟然在這最顯眼處被蛀了。

我家住屋建了二十幾年了,很多物品都需更换,唯獨浴室的抽風機堅而不壞,因是和照明同一個開關,每次開燈它就盡職地轟轟轟響不停。

實在受不了這轟吵聲,以至于每次進浴室都不開燈,只借助來自房間柔弱的燈光,才讓這蛀牙有機可乘,這禍抽風機也惹有份。所以啊裝修房子,記得抽風機開關一定要分開,這樣既節省電源又減少噪音。

擔憂這「黑點」會變本加厲地擴散,再想想我們怕新冠不敢找牙醫,牙醫其實也怕我們這些就醫者,她們一定會遴選到最安全才讓入內。安慰自己說不定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這牙醫師已是二十幾年相熟的「老顧客」,對她有信心,她任何事都親力親爲,最重要一點是她手輕且清潔。這麼多年她的助手一直也是同一位,她俩配合好有默契,這樣的醫師讓病號很舒安。

唯一的壞處就是收費貴,但想想人家長時間拱著背,且近離開對著「血盆大口」,賺這幾個錢也不容易。

這位牙醫醫德好且很「古意」,還超有智慧,記得首次帶五歲的老三去就診,她說第一次看牙醫,就不嚇怕小孩,不補牙只幫他洗洗牙,玩玩而已。老三躺在診療椅上快樂地升升降降,再給個動物造型的鏡子,讓他看牙醫如何在他口腔裏「進進出出」。

那次看牙醫,讓老三歡喜而歸。接著的日子裡,每次提醒他刷牙,總輕描淡寫地回:蛀了再去找牙醫。直到真槍實彈上陣補牙,大半個小時後從診療椅上下來,他整個人懵了,說不出話來,從此乖乖刷牙,不再說蛀了再找牙醫。

再怎麽的逃避,這牙醫是一定要找得,我家戶長幫我預約。我開出的條件,隨便哪一天都行,但我要晨早首一位。這話傳到戶長耳裏,打出去的信息成了要最早的,最後成功預約到星期二早上十點。

心中叫苦,十點肯定不是第一位,懊惱要接他人的「班」,也懊惱自己懶惰假手於人。原來第一個和最早的一個是不同的。比如九點的被預約了,哪十點的就變成最早的了。

沒想到新冠疫情爆發後,三個月不遠征的我,首任「出征」竟然是找牙醫,對這侵入性的就診不但惶恐更是無可奈何。一路上一直在擔憂這前任病號「安全」嗎,要不要噴一噴酒精再在診療椅上躺下。想想醫生每天面對就診者,應該比我們更懂的做更萬千的防範準備。

九點半提早抵達,在樓下接受體溫測試時就迫不及待問警衛:Reyes醫師來了嗎?他說來了但還沒病人。暗自高興,說不定我可搶先當起首號就診客。

進入診所後先填表格,回答這段時間有沒有接觸過新冠病患,最近的十四天去過那些公共場所等。醫生和助手已全副武裝穿著防護服,並密密實實戴上口罩。牙醫更戴兩個口罩及眼鏡,外加一個防護面罩。兩間診室和候客室全用透明塑料布隔開。

進入診室,所有抽屜也全用透明塑料布遮住。整個療程,前後及中間共三次讓我漱藥用口水,可見醫師處處做到小心謹慎。

在診療椅上躺了一個半小時,緊張到整個身架骨都僵硬了。加上那天診所冷氣壞了,她們叫不到人修理。坐起上,背部全濕,而穿著防護服的她們,可想而知有多熱!

及後我所使用過的具器全部撤離,拿去消毒。牙醫說在這非常時期,一天只醫治兩位病患。早上一個,下午一個,病患走後,具器及診室會清理消毒。原來我預約的十點是首位,白擔憂一番。

上一次看牙醫是2018年的12月,那會想到一年半後,这么久不找牙医,竟然在这非常时期,在解封後,在診所重新開業的第二天赶來光顧凑热闹。(下)。

《疫情期的牙醫記(下)刊于 06-18-2020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3830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