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的臨時之家
2019/02/19 08:42:30瀏覽865|回應0|推薦32

臨時之家

在瑞士蘇黎世住的旅館有點似民宿,坐落在小石鋪成的步行街小巷裏。是間古屋,樓高五層。外觀是間古屋,內裏新穎。

房间里的古老窗戶让人爱不释手,整扇窗可以只開其中的一个小格玻璃,也可开半扇或整扇,設計的非常巧妙。內裏有廚房,有餐桌,住這种旅館有家的感覺。感覺自己不是遊客,而是本地人。

體驗了人家的先進,才知我們的落伍。炊煮食物的電爐子,只要放任煮到一定的熱度就會自动熄火。比如燒開水,水滾了幾分鐘後,沒人「理」它,就會自己熄火。真是好發明,不知馬尼拉新款的爐子是何有這種功能?

對面的樓房與我們只相隔一條巷子,巷子不寬大概夠一輛小車開進。但現在這一舊區皆劃成步行街。從窗戶延著小巷往左觀望,是清澈的蘇黎世河;往右觀看,是一棟棟古屋的步行街區,再繼續往下走,就是著名教堂;往下看,白天是露天咖啡座,晚上成了喝酒聊天的露天座。酒客们晚上聊天的話語都往上飄,他們茫然不知樓上有只閑著的耳朵,只可惜聽不懂他們的語言。

這臨時之家的地點,真是太令我滿意了,走出小巷就是蘇黎世河。從荷蘭到德國再到瑞士,只有這條河的水最清澈的。氣溫十九度,這樣的天氣漫步在河邊,太愜意了。

蘇黎世河上有多座橋,從我們的小巷出來,有條步行橋懸掛許多愛情鎖,象征戀人間的愛永恒不變。好在這些懸掛的鎖,不像巴黎塞納河藝術橋上的愛情鎖多到一層疊一層。

晚上,各家小商店雖已打烊,但廚窗依然燈火通明,展示品依舊排列著;有些手表店,也是照樣展顯著,可見治安相當的好。

燈火輝煌的大道上,當五節車廂的電車駛過,車身新穎靚麗,燈光通亮,在夜色下更顯靚麗,為這城市添上美裝。想到馬尼拉集車不但小又擁擠,人家的電車竟然長到像火車,卻是寥寥無幾的乘客。唉!同是國家卻不同命。

往回走時,發現大道旁有些建築物,會在屋下挖個拱洞,供大眾當行人道,就仿如是棲樓。這樣雨天或下雪對走路的民眾很方便,也可邊走邊遊覽裝扮美麗的廚窗,說不定就拐進去消費了。         

         

 臨時之家 刊于 02-19-2019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861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