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前的紙上談兵
2018/10/25 08:00:00瀏覽649|回應1|推薦34

 行前的紙上談兵

此次歐洲行,首站是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Amsterdam)。為了不錯失美景,這次行前乖乖先上網了解一下。原來在十二世紀晚期,阿姆斯特丹本只是一個漁村。由於貿易的繁榮,而發展成荷蘭最大的城市,現在是世界名城,更還是歐洲第四大航空港。前三大分別為倫敦、巴黎、法蘭克福。

阿姆斯特丹人口約110萬,但每年有大約420萬遊客來觀光。如果照這書面的數字來看,每走在道上的五個人,就有四個是遊客?應該不至於是這樣吧。就旅遊業,應該已讓他們賺到盆滿缽盈。

而最好奇的是阿姆斯特丹的建築物,是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還沒踏足過荷蘭,熟悉的是之前喜歡玩拼圖,而拼圖很多圖案都有這種尖尖屋頂、很多窗戶的屋子。這些屋子的特色是,進入屋子的門很小,小到只容得下一個人閃進。卻原來荷蘭屋子稅收是以每戶大門的大小,來衡量稅收的多寡。

而平民百姓變通的好方法,就是盡量把大門縮小,而把窗戶擴大。以至於每棟屋的頂端,會設有牢固的鉤子。這樣大件的家私就用鉤子,從窗戶吊進屋裏。這荷蘭政府及百姓都太有才了,想出這一招一式。我倒覺得這鉤子是一舉兩得,緊急情況時,還可當逃生用。

這個城市被運河包圍住,這趟旅遊最讓我向往的大概就是可乘坐運河遊覽船,欣賞整個城市的兩岸風光。雖然不是威尼斯,應該勝似威尼斯。

在阿姆斯特丹特看到咖啡館,可別冒冒失失地跨進,此館非彼館,是「掛羊頭賣狗肉」,他們賣的不是咖啡而是大麻。吸毒在這兒是合法的,但有限量;花天酒地色情場所在這也是合法的,從網上可看到紅燈區,窗戶是紅簾一片。而一些拉開的紅簾,可目睹站著只穿三點式性感內衣漂亮健美的女郎,禁止拍照。

一個城市吸毒及聲色場所都是合法公開的,照說應該是個烏煙瘴氣的城鎮,但阿姆斯特丹卻被評為2017年歐洲最安全的城市。讀到這條新聞,行前戰戰兢兢擔憂歐洲小賊多的心結,稍微寬松了一點,但馬上警告自己不可掉以輕心,定要做到萬無一失。

  行前的紙上談兵 刊于 10-25-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6497791

 回應文章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5 08:28

38年前 我同事帶老婆小孩到阿姆斯特丹玩 剛出機場就被人用手袍在臉邊幻一下 有知覺後財物全失 這是一貌似南美人 3人可是一起被迷昏

 

亦萍(yiping86) 於 2018-10-26 09:30 回覆:

38年前就這樣了,好恐怖哦,好在這次我們又是一路平順歸來

感恩您的到訪及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