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了一堂攝影課
2018/09/06 07:00:00瀏覽911|回應1|推薦45

      

 上了一節攝影課

對任何事物,只看不做的差白很大,體會也少。特別是對攝影,讓我更是深有體會。同到一個場地,對同一件物品,拍攝的角度不同,背景的取捨,會令整張照片呈現完全不同的畫面。

我喜歡拍攝,對自然景色更是愛不釋手。出門旅行,最喜歡獨自自由散漫、走街串巷到處遊逛。那種沒目的地,心隨景走,最爽意,也最能體現旅行的樂趣。

而我只是純喜歡拍照,並沒上過任何的攝影課。拍著拍著,竟然也湊巧讓我拍到幾張得意的佳作,從中也悟出一點攝影的竅門。

記得我曾經在近鏡頭下拍攝綻放的櫻花,當時因趕時間,快門亂按。沒想到卻無心插柳柳成蔭,拍到好幾張前清後矇的相片。

近鏡頭下的一族櫻花非常的清晰,背景一大片櫻花卻相當的朦朧模糊,這樣一來更顯突櫻花這主體。這一組相片,讓我愛不釋手。原來攝影術語稱這叫「淺景深」。至於拍攝美食,都是以盤中美食為拍攝主角,旁邊盡量無雜物,於我,這已是最完美的。

直到這天在為慈濟做愛心月餅時,看到志工攝影師李欣駿拍下的一組相片,才醒悟,懂拍攝、懂構圖,拍出來的作品更是令人賞心悅目。要呈現月餅的美,一般是放在白盤子裡,再墊一綠葉,已相當起色。

李攝影師運用構圖技巧,讓旁邊兩個同色素碗的「半壁江山」也入鏡,盤子前方一疊綠葉也來當配角,哇!出來的效果美的不得了,贊一句:專業就是不同,藝術美感十足。

九十歲的楊媽媽也來當誌志工做月餅,攝影師主鏡只取她做月餅的手勢,手勢的背景是一群正專心做月餅的志工們,這群志工是朦朦朧朧的,只有那突出的手姿是清澈的。看到這前清後矇的拍攝手法,效果超棒,在會心微笑時,也感恩在制作月餅的同時,竟也同時學到一些攝影的訣竅。

慈济志工攝影師李欣駿的人品也值得點贊,他從不吝嗇分享他的攝影技術,有問必答,更會主動教你一些攝影的竅門。更慷慨地把他拍到的全部相片,輸進我手機裏,在忙完後能靜下心來,一張張細心的欣賞,也被各有特色相片的美深深感动,同時也領悟到一些拍攝的小巧門。

摄影李欣骏、楊逸萍

上了一節攝影課 刊于 09-06-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4738470

 回應文章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6 08:10

當義工  賺資糧  又學到攝影  一舉數得

攝影是一門學問  拍照是一個紀錄  兩者差之毫釐